> 2014女排世锦赛|世界女排锦标赛 > 2014世锦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世锦赛综述:中美逆袭惊喜 新外援境遇不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苏营国

  北京时间10月13日凌晨,2014年第17届女排世锦赛在米兰落下帷幕,中国女排苦战四局以1-3惜败给美国屈居亚军。回顾本届世锦赛,最大惊喜来自于中国和美国在半决赛逆袭意大利巴西,而多米尼加无疑是最大黑马,同时新外援的集体亮相也让球迷提前领略到不同的技术风格。

  格局:中美演逆袭惊喜 多米尼加大爆冷

  本届女排世锦赛的最大惊喜来自于中美的半决赛逆袭,这两支球队均是在六强赛阶段陷入被淘汰的尴尬境地,好在得益于早前关键场次拿下竞争对手而顺利跻身四强。半决赛面对技高一筹的意大利和巴西,中美女排将自身的技术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结果是双双淘汰劲敌而晋级决赛。虽然中国女排屈居亚军留有遗憾,但是通过世锦赛舞台所看到的进步和不足都是宝贵的财富。

  反观两大夺冠热门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和东道主意大利,则是在半决赛对于困难预估不足,从实战效果来看完全被压制而有失水准。早前,巴西接应谢拉直言厌倦再拿世锦赛银牌,以及意大利副攻阿里盖蒂坐镇主场的出位言语,在现如今看来反倒是成为一种讽刺,只不过这两支球队以老将居多,2015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还能否巩固住第3、4位存有悬念。

  本届女排世锦赛既有逆袭惊喜,也有黑马诞生,多米尼加在上半区相继是以3-2力擒德国克罗地亚、意大利、阿塞拜疆,3-0零封突尼斯,3-1击败阿根廷比利时豪取7连胜,最终赢得并列第5名已经创造出历史最佳战绩,有望成为继古巴后又一令人瞩目的黑珍珠;反观日本和德国在分组有利的前提下出局,则是反应出正在经历新老交替、战术尝试的阵痛期。

  另外一大特点就是欧洲集团优势明显,除了六强循环赛意大利和俄罗斯如愿占据两席之外,塞尔维亚、德国、土耳其、比利时、保加利亚、克罗地亚、荷兰与阿塞拜疆包揽第7-15名。相对而言,亚洲泰国和哈萨克斯坦、非洲喀麦隆和突尼斯的排名更为靠后,则是对比欧美诸强存在着明显的差距,而没落的古巴贵族在第一阶段后惨遭淘汰,更是令广大球迷感到唏嘘。

  赛制:前期平淡看点少 淘汰赛死磕惨烈

  本届女排世锦赛分成四个阶段展开,漫长的第一、二阶段依次是小组和复赛的单循环赛,上下半区的分组存在着强弱分明的情况,若不是多米尼加扮演黑马角色,而俄罗斯和塞尔维亚在末轮上演对决,整个比赛的推进显得波澜不惊。相对而言,第三、四阶段的六强循环赛、半决赛和决赛的战况更为惨烈,但是由于赛程较短而戛然而止,留给球迷回味的比赛着实有限。

  相对于往届的赛制,本届世锦赛在复赛和半决赛之间做出赛制改革,增加六强循环赛来给予同一半区的三支强队公平地竞争四强机会,并且通过抽签确定分组,避免利用打默契球来选择对手,不过新增的六强赛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爆冷的可能性,这也自然冲谈了比赛的精彩程度。其实,男女排世锦赛更应该借鉴世界杯的赛制,那样从小组赛起就冷门迭出更有看点。

  球星:老将PK新秀争锋 新外援境遇不同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坐拥法比亚娜(29岁)、塔伊萨(27岁)、杰奎琳(30岁)、费-加雷(28岁)、谢拉(31岁)和丹尼尔-林斯(29岁)的巴西、以及主打科斯塔格兰德(33岁)、德尔科雷(33岁)、琴托尼(33岁)和洛比安科(34岁)的意大利,半决赛分别对垒美国和中国,则是诸多老将与新秀的隔网PK,更新换代的不可避免也同样推动着女排运动的发展。

  新赛季加盟福建、上海和北京三家俱乐部的六名外援,在本届世锦赛的境遇各有不同:克罗地亚主攻森纳、土耳其攻手托卡特勒奥卢、波多黎各接应马尔皮卡均是赢得首发登场的机会,而更为大牌的德国接应科祖克和荷兰接应弗利尔,都面临着后辈的挑战而部分场次被雪藏;大赛经验欠缺的美国主攻鲁滨逊主要是打替补,不过第一次披上国家队战袍就拿到世锦赛金牌已经算是不小的惊喜。(苏营国)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14/n405082222.shtml report 2436 北京时间10月13日凌晨,2014年第17届女排世锦赛在米兰落下帷幕,中国女排苦战四局以1-3惜败给美国屈居亚军。回顾本届世锦赛,最大惊喜来自于中国和美国在半决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