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特评:一白不能遮百丑 进了世青赛又能如何

U-19国青总算没在关键时刻掉链子,颇为狼狈的1-1逼平越南之后,成功的压倒宿敌韩国从小组当中突围,只要再赢一场球就可以历史性的重回世青赛。亚青赛三战2-1击败日本,0-0逼平韩国,最后1-1战平越南,国青让人看到些许希望,但是请记住一白不能遮百丑,中国队还进过世界杯呢,结果怎样呢?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亮

国青男足惊险晋级八强
国青男足惊险晋级八强

  (搜狐体育 张亮 10月13日 报道) U-19国青总算没在关键时刻掉链子,颇为狼狈的1-1逼平越南之后,成功的压倒宿敌韩国从小组当中突围,只要再赢一场球就可以历史性的重回世青赛。亚青赛三战2-1击败日本,0-0逼平韩国,最后1-1战平越南,国青让人看到些许希望,但是请记住一白不能遮百丑,中国队还进过世界杯呢,结果怎样呢?

  这是一支被寄予极高期望的球队,号称拥有史上最多的13名海归球员,的确这些孩子带回来与以往不同的内容,但是还远没有达到令人眼前一亮的地步。霍顿、沈祥福乃至杜伊的国奥队,在这个年龄段时的表现我想绝对在这支球队之上,后来怎么样呢?那些天才少年一个一个的不都是泯然众人矣么?

  并不想否认这些孩子们的努力,在他们身上确实可以看到希望,虽然他们的表现不够好,但是按照这条道路走下去,方向无疑是正确的。无论是击败日本,还是逼平韩国,其实都有偶然因素在内,当然这也是足球的一部分,但是偶然只能是一次,不可能成为永远,就算韩国不能去参加世青赛,这也无法改变韩国足球领先中国至少十几年的现状,到了国家队层面大概我们的恐韩症仍无法治愈。

  真正能够反映这支球队的能力和实力的是打越南这一战,重压之下中国队并未展现出自己的水平,反倒是越南打出高质量的比赛。东南亚足球的提升令人侧目,中国队连续输给泰国并非偶然,泰国、越南等队脚踏实地的在进步,中国队则是原地踏步,此消彼长也就有了今日的狼狈局面。

  不以一城一地得失记成败,这是兵法的上策。中国足球打进一次世青赛不能说明什么,同样打进一次世界杯也无法证明自己,中国足球需要持续的、稳定的良好战绩。亚青赛也好,亚洲杯也好,奥运会也好,输球并不可怕,重要的是从不断的输球当中找到短板,并且找到有效的提高方法,亡羊补牢未为晚矣。有目标有方向,即便失败仍然坚定不移,这才是最重要的。

  90年代之前的日本足球还不如今日的中国足球,1988年汉城奥运会日本不敌中国无缘奥运会,这在日本国内引起巨大震动,举国展开大研讨,最终出台了一部20年规划。随后的20年当中,日本人即便是经历了最后时刻无缘1994年世界杯的惨剧,也没有改变他们一步一步按照规划前进的现实,20年之后日本已经奠定了亚洲霸主的地位。

  偶然的一次失败,不会改变一个足球强国的地位,跌倒了他们随时可以爬起来;偶然的一次胜利,同样不会改变一个足球弱国的处境,即便冲出了亚洲,最终也是灰头土脸的回来,就好比12年前的世界杯之旅。国青的小伙子们很努力,也包括饱受诟病的郑雄,中国足球时至今日并非他们的责任,作为足球人他们足够努力,他们的努力中国足球才能看到希望,如果将来他们真的能打进世青赛,当然是好事,但是世青赛的一次亮相不能改变中国足球积弱的形象。

  大赛成绩只是足球的很小一部分,我们看到的是韩国、日本在大赛当中的成功,我们却没有看到人家背后数以百万计的人才塔基。我们只看到人家成功的喜悦,却没有看到人家耕耘路上的汗水和泪水,中国足球欠下的功课太多,一次世青赛又怎能还清所有债务。

体坛论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