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篮球 > CBA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赛季执法规则八大变化公布 CBA也玩挑战鹰眼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闫斌

  中国篮协在昨日举行的CBA和WCBA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新赛季篮球执法规则上的八大变化。这些规则的改变,既借鉴了NBA也有一些是学习了欧洲篮球,使得队员能够适应国际篮球新规则。值得一提的是,新赛季CBA联赛将推出一项新的政策——“挑战鹰眼”这一在网球运动中得到广泛应用的制度。具体来说就是增加了主教练在比赛中申请“录像回放”的特殊规定。不过,这一改变的初衷虽好,但或许新赛季还是会引发争议。

  一、扩大了无撞人半圆区。无撞人半圆区的圆弧线是无撞人半圆区的一部分,之前的规则不是。也就是说防守队员的后脚跟触及无撞人半圆区的圆弧线时,即使处于合法防守位置,与持球进攻队员发生接触时,也不会判罚进攻队员撞人犯规。

  记者解读:此改变对于进攻方来说极为有利。众所周知,在CBA当中不存在防守3秒犯规,从而使得篮下往往人满为患,此时外线队员突破很容易被吹罚进攻犯规。而此次更改规则后,随着无撞人半圆区的扩大,自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进攻犯规的吹罚。对于防守方来说,如果想要制造进攻犯规,也需要向外扩大自己的防守范围,这也使得会出现更多的空档,对于进攻方来说有利。

  二、原24秒计时钟更名为投篮机时钟,如果进攻队员在投篮触及篮圈之后抢到进攻篮板球,投篮机时钟复位到14秒,之前的规则是复位到24秒,意味着将缩短进攻时间。

  记者解读:将二次进攻时间由24秒变为14秒,意味着压缩了二次进攻时间,这将使得比赛的节奏更快。

  三、队员的号码允许重新使用0、00、1-99号。

  记者解读:这一点体现了篮协的“以人为本”,体育赛事需要个性的张扬,所以应该允许队员们在规则范围内选择心仪的号码。

  四、中篮的分值、对投篮动作犯规的罚球数量,按球出手位置决定。如在3分投篮区出手,球在上升过程中被2分投篮区的防守队员触及,球入中篮,算3分。

  记者解读:这一变化使得对于得分以及犯规的判罚更为明晰。

  五、暂停的数量不变,但是在比赛最后2分钟内,每队最多允许使用2个暂停。

  记者解读:在比赛最后2分钟内最多只允许两次暂停,这使得比赛的节奏会更快,不至于显得很拖沓,能够提高比赛的观赏性。

  六、一名队员两次技术犯规将被取消比赛资格,技术犯规的处罚改为一罚一掷。

  记者解读:更改后的规则与NBA关于技术犯规的处罚基本一致,较过去更为合理。

  七、修改了球队名次排位方法,不再使用得失分率来决定积分相同队伍之间的排名,而使用净胜分和总得分来决定。

  记者解读:修改名次排位方法的目的,也是为了鼓励各队进攻。看得出,篮协是希望比赛能更具有观赏性,这也可以说是为了迎合观众的需要。

  八、增加了“即时视频回放”的范围,存在争议的判罚,都可以进行视频回放,并增加了教练申请“录像回放”规定,每场比赛每队教练可申请一次录像回放。如果挑战录像回放成功,错误判罚将被纠正,如果挑战失败,提出挑战方减少一次暂停机会,如果没有暂停机会,该教练被判罚一次技术犯规。

  记者解读:这一规则类似于网球中的“鹰眼挑战”,系中国篮协首创,但效果如何目前还不好评说,但相对能使比赛更加透明和公正。不过同时也出现了新的问题,由于规则指出各队主教练每场比赛仅有一次挑战机会,即使挑战成功误判被纠正,也不会再有第二次挑战机会,这势必使得部分教练患得患失,有可能发现了误判也会权衡是否值得使用这仅有的一次挑战机会,担心关键时刻再出现争议时无法挑战。另外,如果一旦挑战失败后果较为严重。在比赛的关键时刻,暂停布置战术的机会十分宝贵,球队自然不希望被剥夺。与此同时,如果没有暂停会被判一次技术犯规,而一次技术犯规的判罚很可能使得场上形势发生改变。可以说,篮协的初衷是好的,但为了避免主教练滥用挑战机会采取的措施似乎有欠考虑,真正执行起来很可能仍会产生争议。

sports.sohu.com true 西安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15/n405132270.shtml report 1892 中国篮协在昨日举行的CBA和WCBA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新赛季篮球执法规则上的八大变化。这些规则的改变,既借鉴了NBA也有一些是学习了欧洲篮球,使得队员能够适应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