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总局反腐风暴 > 总局反腐风暴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俞丽:传有千万房产 任内文婷姐妹两度被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九天
俞丽

  11月3日晚,从体育总局内部消息,前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花游部部长俞丽被中央巡视组带走调查,她涉嫌“通过操纵比赛,收受不正当贿赂”。消息曝出之后,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体育系统内反腐行动的开始,在俞丽之后或有更多“大鱼”现身。

  俞丽从2002年开始成为游泳中心花游部部长,在她任期内,中国花游成绩提升显著,在北京奥运会上创纪录地获得集体项目的铜牌,另外,蒋文文/蒋婷婷姐妹于2010年为中国拿下第一枚花游世界冠军金牌,具有里程碑意义。称呼她为中国花游的教母并不为过,不过在这位功勋人物的背后,围绕花游这项打分运动却发生了一些争议性事件。

  引进日本花游教母创历史

  曾几何时,中国花游在世界上并无竞争力,08年之前从未拿到过奥运会奖牌,即便是在亚洲,也一直被日本花游压制。

  这种局面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出现了改变,在那届亚运会之前,俞丽利用日本花游协会和教母井村雅代的矛盾,聘请后者成为中国花游队的主教练,此后中国花游队在亚运会上在双人和集体项目上均击败日本。

  2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花游摘得铜牌创历史最佳;2010年,蒋文文/蒋婷婷为中国首夺世界冠军,而这些辉煌历史,一方面缘于中国花游的逐渐成熟,但更为重要的是,俞丽在关键时刻引进井村雅代,几乎起了决定性作用。

  伦敦队内选拔赛惹争议

  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上,蒋文文/蒋婷婷姐妹在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中夺得银牌,创造了两人参赛最好成绩,但姐妹俩或许留下一些遗憾,因为在她们之前,刘鸥/黄雪辰这对组合几天前刚刚拿到了双人技术自选的银牌,等于说四川姐妹花并不是第一对创造中国花游历史最好成绩的组合。

  蒋文文/蒋婷婷与刘鸥/黄雪辰组合之争,便从那时候开始,由于当年涉及到伦敦奥运会资格选拔的问题,这两对经常被媒体拿来比较。刘鸥/黄雪辰擅长技术自选,而蒋文文/蒋婷婷则强于自由自选,不过奥运会花游双人项目只能有一对组合参赛,俞丽宣布两对组合将通过队内选拔赛的方式决出奥运资格,同时俞丽还表示,将会邀请媒体现场观看,以彰显选拔赛的公开、公平、公正。

  不过,此后花游部方面只向少数几家主流媒体发了通知,但媒体同行之间口传相受,使得选拔赛当天还是有大批记者涌到总局游泳馆。令一些记者有些不解的是,选拔赛当天只进行了技术自选项目,此后的结果没有出乎太多人预料,蒋氏姐妹落选伦敦奥运双人项目资格,只能跟大部队一起参加集体项目。

  舆论一片哗然。“奥运会也是一样的不公平,我们选择遵从领导的决定。这么黑暗的日子我们都走过来了,我们两对派任何一对去都是铜牌。”蒋氏姐妹当时如此谈论她们的遭遇。

  辽宁全运文婷再度被黑

  如果说伦敦奥运选拔事件,只是证明中国花游在选拔制度上的不公或不透明,那么辽宁全运会期间发生的蒋文文/蒋婷婷姐妹召开个人发布会事件,更是使得花游项目的全运利益链条被赤裸裸呈现在公众面前。

  去年全运会花游比赛,蒋文文/蒋婷婷姐妹俩在双人自由自选决赛赛后拒绝领奖并流下伤心泪。第二天上午姐妹俩召开个人发布会,控诉在比赛遭遇“暗箱操作”,两人炮轰裁判员集体对她们压分,导致发挥并不如她们的东道主辽宁组合黄雪辰/吴怡文受益获得金牌。此事件轰动一时,最终成为辽宁全运会最为著名的一场闹剧。

  但俞丽事后明确表示,并不认同蒋氏姐妹对裁判的质疑,更不可能对该场比赛进行重新打分和排名。蒋氏姐妹随即宣布退役并称“这是运动生涯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态度太好成记者眼中“异类”

  俞丽1970年加入北京游泳队员,1974年退役,曾任北京体育学院游泳教研室教师、国家体育总局(国家体委)游泳部(处)干部、副处长、国家级裁判等职。2002年起,为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花样游泳部部长,花样游泳国际级裁判,亚洲游泳联合会花样游泳技术委员会副主席。俞丽的丈夫是前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这对体坛伉俪曾经留下不少佳话。

  在成为花游部部长,俞丽算是将中国花游领域的权利揽于一身。虽然在总局内部,像俞丽这种处级干部很多,但是像她这样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到裁判员,甚至连竞赛和赞助商都一管到底的实权人物还是很少。尽管她给中国花游带来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客观上她集权于一身并不利于这个项目的发展。

  而在记者们的眼中,俞丽多少也算的上是游泳中心的“异类”。众所周知,游泳中心的官员并不太好打交道,在各项赛事中接受媒体采访的机会并不多,大多跟央视、新华社这样的官媒走得近,很多媒体同行也将游泳中心评为新闻服务做得最差的一个中心。

  不过俞丽对待媒体却非常客气,性格温文尔雅,说话慢条斯理,有股子学院派的儒雅之风,颇受记者青睐。有年轻记者刚入行的,给她打电话采访也能受到很好对待,这令记者多少有点受宠若惊。

  在游泳中心遭遇敏感问题时,其他部门的领导基本都是以“躲”为主,但俞丽不会像其他游泳中心官员一样随意挂断记者电话,而是很有耐心地解释。这些行为让俞丽成为记者们眼中的“异类”,很多记者都愿意称呼她为“俞老师”,而并非颇具行政色彩的“俞部长”或者“俞主任”。

  被传在北京买千万房产

  俞丽生于1955年,今年已经59岁,即将在明年正式退休,所以在新一轮奥运周期的干部聘选中,她已经不再担任花游部部长的职务,而是以花游教练组组长的身份继续享受处级干部的待遇。此前的仁川亚运会她也出现在了比赛地,不过低调的她当时只接受过新华社的采访,这也是她最近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

  此次俞丽被巡视组带走调查,因涉嫌收受贿赂操纵比赛,有消息称蒋文文/蒋婷婷姐妹去年全运会被黑是这件事的导火索,不过四川花游队方面在接受采访时宣传,“我们没有举报过任何人”。

  俞丽和丈夫刘凤岩都是总局干部,按例两人都分到一套住房,不过据总局内部知情人士透露,俞丽似乎对两套住房不太满意,在北京又以5万元一平米的价格购买了一套200多平的住房,只是这笔近千万元的资金从何而来没人知道。(搜狐体育 九天)

(来源:搜狐体育)

  推荐阅读:

  四川花游队回应俞丽被调查:我们没举报任何人
  圈内人证实俞丽被带走:这是体育界反腐的开始
  巡视组:体育总局干部多兼职 比赛弄虚作假严重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领域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29189&paper.cmsUrl= report 3941 俞丽11月3日晚,从体育总局内部消息,前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花游部部长俞丽被中央巡视组带走调查,她涉嫌“通过操纵比赛,收受不正当贿赂”。消息曝出之后,有分析人士认为
(责任编辑:王涛) 原标题:揭秘俞丽:传有千万房产 任内文婷姐妹两度被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