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揭秘石家庄永昌冲超关键 平民球队平衡之道

能力压武汉卓尔和青岛中能这样刚刚降级的球队,成功冲超,石家庄永昌今年在中甲的表现的确让人眼前一亮,他们也让河北足球重新步入中国顶级联赛的行列。对于这支中甲新军来说,能冲超成功的确让人“意外”,但意外之中也有着一些必然。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陈萌

 

  (搜狐体育 陈萌 11月24日 报道)能力压武汉卓尔和青岛中能这样刚刚降级的球队,成功冲超,石家庄永昌今年在中甲的表现的确让人眼前一亮,他们也让河北足球重新步入中国顶级联赛的行列。对于这支中甲新军来说,能冲超成功的确让人“意外”,但意外之中也有着一些必然。

  门外汉没想冲超

  永昌并不是一时兴起玩起足球,集团老板袁万永曾在2001年前往沈阳五里河观看了十强赛,由于对足球非常喜爱,袁万永曾表态,“如果以后我的财力有可能的话,我一定要给河北一支顶级队。”2013年初福建骏豪由于业务要北移,而袁万永与骏豪老板正好是朋友,双方一拍即合,永昌成了骏豪的合作伙伴。由于没搞过足球,永昌心里没有底,所以采取了股权合作的方式作为过渡,骏豪也“扶上马、送一程”,最终永昌出资收购了俱乐部70%的股权,球队也迁到石家庄。

  最近两年投资足球成了热门,对于永昌这样的地方房地产企业来说,确实是不小的负担。俱乐部董事长李强说,“如果不喜欢足球,谁也不会搞,谁也不会把钱投入到完全没有兴趣的领域,那就没有意义了,我们对足球有一定的认识和兴趣,才会产生投资兴趣。我们作为地产企业,足球对企业宣传和推广还是有一定帮助。”李强本人也非常喜欢足球,也会观看球队训练,训练结束后,李强会带着员工与教练组踢一场。“球队内部的事情我从来不过问,我们绝对信任主教练。”

  2013赛季,永昌并没有完全介入俱乐部运营,俱乐部沿用了旧的体制和人员,俱乐部总经理是前国家队守门员教练徐弢,而永昌的管理人员只是作为观察员和决策委员会成员参与。由于球队阵容存在缺陷,最终以10胜10平10负,排在联赛第8。2014赛季永昌完成了全资收购,开始真正独立掌控俱乐部。年初永昌对13赛季的球队人员架构和总体水平,进行了客观分析和评估,也确定了保六争四的目标。球队在赛季初用满了5个转会名额,黄凤涛更是最后一刻才完成压哨签约,俱乐部还引进了外教亚森和两名保加利亚国脚。

  俱乐部的目标是今年先打好基础,明后年再考虑冲超。李强透露,赛季初俱乐部没有想过会冲超成功,“去年我们和外教签约,我们提出如果赛季中期达不到目标,有权解约,外教的经纪人也同意了。不过他们提出如果冲超成功,奖金该是多少?我说如果冲超了,奖金数字随便填,现在填多少,我到时候就给多少。”好在外教亚森填的数字并不离谱。

  总经理周文秀介绍说,“我们之前有长远规划,最好是能进入第一集团,为明后年冲超奠定基础。但球队要扎根河北需要很大的工作量,第一是成绩,第二是青训体系的搭建,第三是基地建设。”由于球队成绩一直在前三名,青训和基地建设的工作都受到了影响。俱乐部租了酒店两层楼,作为办公和球员宿舍,而球队训练只能到永昌集团楼盘的一个球场。

  成绩不得不冲超

  尽管没有想过冲超,但球队的成绩却让人有些惊喜。在引进了外教亚森,两名保加利亚国脚,以及用满全部转会名额后,虽然没有大牌球员,永昌的阵容已经很齐整。前半程的表现很稳定,没掉出过前三,甚至有一个多月时间都保持在领头羊位置。周文秀说,“今年成绩打到这个份上上,能冲就冲,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明年就很难说了,不是我们能掌控的,今年主动权在我们手里必须抓住。”明年中甲联赛中,将有卓尔、中能、八喜、毅腾和阿尔滨五支球队冲超,今年对永昌来说无疑是最好的时机。

  中歇期后从第15轮开始,永昌连续踢了四个客场,俱乐部定下的目标是5分,但最终球队意外拿到了10分。周文秀说,“当时认为打的好拿7分,最好拿9分,没想过拿10分。俱乐部和球队本来是内心平静如水,这下激起波澜,有想法了。是否应该搏一搏,企业和我们高层沟通,冷静下来是否要喊出来,考虑现实问题和后果,因为喊出来后年轻球队心理上能不能调整,冲超目标会不会带来压力,想法太多,所以没高调喊出来冲超。”

  随后三个主场,永昌先是平了松江,然后输给了北理工。“当头一棒,一盆凉水。”直到第21轮2-1击败日之泉后,俱乐部才正式对外喊出了冲超的口号。周文秀说,“当时是时机到了,大家心也沉下来了,经过这么个起伏,对球队也有好处。”永昌本有机会提前冲超,但面对新疆和成都两个客场,球队都能取胜,这让永昌不得不在最后一轮必须赢下对手。而这两场比赛也暴露队中没有大牌球员,缺少老队员的问题,很多队员都因为压力导致发挥失常。

  最后一轮石家庄永昌主场2-1一直领先青岛海牛,直到第88分钟肖开提帮助海牛扳平了比分,裕同体育场瞬间安静。直到最后一刻永昌获得点球,最终绝杀对手,成功冲超。周文秀回忆起来仍然十分感慨,“明年就没有这个时运了,这也是天意,天道酬勤,有些事情是水到渠成,箭到弦上不得不发。球员、教练和俱乐部真正的努力付出,上天不应该不公平。88分钟对方进球,不给我们不留时间,当时认为梦想破灭了。”

  平民球队的平衡之道

  石家庄永昌最终冲超成功,是很多人赛季初没有想到的。这支球队中没有什么大牌球员,有过中超经验的也只有黄凤涛一人,其他球员并没有什么名气。永昌作为河北省的民营房地产企业,企业体量并不大,不会像其他全国性房企那样烧钱,而且他们只刚刚接手球队一年。

  对于中小俱乐部来说,每年的投入的确不是个小数。李强说,“中超16支球队,鲁能和国安都是国家的钱,不是老板的钱。恒大是另外一种做法,并不是符合足球的需要。大部分球队都是维系的状态,这是现实问题,足球需要资金支撑,消耗量很大,很难有经济效益,有的只是社会效应。企业自身的运营能力要有闲散资金,企业吃不饱的话,怎么会拿出钱。企业自身还是要吃饱肚子,穿得暖,才能有条件,不是想做就能做。”

  李强透露球队并不会烧钱,队内薪资也并不高,“国内球员的转会费高得离谱,都是上千万,说实话我们出不起那个钱。我们队里的球员薪水基本都差不多。我们找球员时首先是找人品不错的,没有那些不良嗜好的。”周文秀则表示,“不需要做更多的思想教育,队员主观能动性很强,抽烟喝酒这些不良嗜好,很快就自我屏蔽,因为融入不了环境,上不了场没办法,好在球员自身有这个意识。”

  周文秀认为球队的冲超的关键是团结,“团结是我们冲超最重要的原因,球队平衡,球员、教练、俱乐部之间的团结,最终能冲超还是团队的平衡和团结,每个人都想为了集体付出。队员会珍惜环境,我们从来不欠薪,踏实经营,队员觉得就应该努力训练,打好比赛。”

  周文秀表示永昌是想长远地搞足球,“我们必须要有冷静务实的头脑,不能好大喜功。不是大投入要大产出,脚踏实地的落实。作为私企,尽量符合客观规律,要长远发展,一点点做,没有跨越式发展,吸收到社会的支持赞助,政府支持。把平台打造和维持好,慢慢盈亏平衡,就会越走越远。”

  据了解,永昌今年的整体投入接近8000万,周文秀并没有直接回应,“我们冲超的代价符合市场需求,作为年轻俱乐部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相比成熟俱乐部,可能付出成倍的代价。但年轻小俱乐部做事更直接,也能减少中间环节,尽量力求简单,希望能高效。”

  奖惩分明

  对于第一年才玩足球的门外汉来说,冲超并不容易,中甲球队要想冲超,并不完全取决于俱乐部的态度,球员的态度也至关重要,很多球员并不愿冲超,一旦冲超成功球队势必大范围引援后,原有的主力球员很可能沦为替补,而替补球员则无球可踢,收入自然会受到影响。

  俱乐部也给球队做了不少工作,周文秀透露俱乐部前后三次清理了球员,一共有十几名球员被告知离队,“我们是采取了一些措施,不符合企业要求,和核心价值观不相符的球员,潜在危险性和不确定因素的球员,我们都遣散了。钱照付,就是防止私下里散步东西,影响其他球员。有的队员年初都没让归队,就是希望达到球队的团结和平衡。”

  据了解,队中有名球员喜欢当“大哥”,经常带着队友出去喝酒,俱乐部最终选择让他回家。周文秀表示俱乐部奖罚很分明,“作为房产企业,管理思路和模式,是什么就是什么。有些情况我们绝对不允许出现,靠搞歪门邪道来争取上场时间是绝对不允许的。我们有明确要求,表达心情可以,逢年过节一起吃饭是人情来往,但没什么事给教练送两条烟,希望能进名单,是绝对不允许的。”

  在工资和奖金上,永昌都会准时发放,这对于中甲球队来说实属难得。尽管队中没有大牌球员,但球队的投入并不少,周文秀介绍说,“我们从来不欠薪,规定每个月15日发工资,所有人的工资肯定当天就会打到卡上。如果赶上周末,我们会提前一天发放。赢球奖都是比赛结束第三天,我们就发下去了。奖金也比去年多得多,队员付出了很多,该得到的肯定给你,承诺第一件,但要靠自己争取。”冲超成功后,俱乐部承诺的1000万冲超奖金也已经发放给了队员。

  对于石家庄永昌来说,明年要想在中超联赛中站稳脚跟并不容易,中超球队的实力都在水涨船高,近两年来除了大投入的恒大、富力和阿尔滨,升班马球队的保级前景都不乐观。大投入的武汉卓尔12赛季无奈降级,小投入的哈尔滨毅腾更是早早锁定了一个降级名额。

  永昌俱乐部自然做好了困难的准备。球队的联赛目标自然是能保级站稳脚跟,“我们所有的引援都是为了达到保级任务,不可能用现在的班底去打中超,我们还是要靠引援,要有一套能在中超稳定发挥的阵容。最现实的是靠几个人带着他们打比赛,核心球员是要稳定的发挥,原班底的人心理承受能力,以及对中超适应程度很难保证,前几场可能根本不是我们的球队。”

  主教练亚森由于有合同在身,明年会带队征战中超。周文秀说,“他对明年也充满了期待,也做好了准备,下半程已经开始考虑中超的事情,也比较有信心。”两名有合同的保加利亚国脚也基本确定留队,“毕竟跟球队打了一年,用熟不用生。我们今年3个外援都是石头里淘金子,也是合理价位。”

  本周永昌俱乐部将会派人前往欧洲考察外援,周文秀说,“外援本身就是赌,光看视频肯定不行,还要看适不适合球队打法。中超外援肯定都是100万美元以上的,这是起点。都说中甲靠外援,中超更靠外援,在中甲靠整体拼还能坚持,在中超没有好外援就真不行。如果找到我们希望的急需的球员,价格上可能会付出代价,也可能会比较合理。”

  永昌俱乐部初步确定了要用满5个内援转会名额,只留一个U21球员的名额。周文秀透露,“肯定要有中超经历,人品要好,技战术是第二位考虑的,人品和态度非常重要。我们会选择适合球队的内援,不一定名气多大,身价多高,就会把球队带到多高。我们引进关键位置的能解决问题的球员,身价可能要高一些。作为平民球队,大家生活在一个圈子里,现有薪资肯定要调整,因为升到中超了,引进的内援怎么平衡,薪资结构的平衡决定心态,能不能形成团队和团结,会影响最终的结果。”

  明年永昌的投入很可能超过一个亿,河北省政府也非常关注球队,肯定会给予支持。周文秀说,“河北职业联赛20年没有顶级球队,甚至20年没有职业球队。我们冲上来了,填补了河北足球的空白,创造了历史,到另一个层次高度,政府没有理由不支持。企业的投入肯定有限,俱乐部如果只靠一己之力,必死无疑。”

体坛论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