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高尔夫 > 中国高尔夫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圳国际赛正中召开发布会 为体育产业发展挥杆

来源:搜狐体育
深圳国际赛
深圳国际赛


  近日,深圳国际赛新闻发布会在深圳正中高尔夫球会隐秀山居酒店隆重召开。由正中集团出资,以城市命名的这场高尔夫比赛,将深圳永久地放在世界高尔夫版图和世界新兴体育产业大发展的蓝图之中。以一个城市的名义来命名高尔夫和国际赛事,这在中国高尔夫行业是第一次,在高尔夫发展的500多年历史长河中也不多见。

  深圳国际赛启动之际,恰逢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把全民健身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根本目标!深圳国际赛此时应运而生,可谓是大得民心。深圳国际赛将成为深圳这座时尚之都启动家庭消费、青少年教育消费和银发经济的新引擎。深圳国际赛的举办将不仅会推进以深圳为主体的世界文化交流,而且,还将整体提升作为经济发达地区人民的体育时尚视野。

  可以肯定的是,深圳国际赛将作为城市体育文化符号而令世界记忆、回味和传播。

  高尔夫深圳国际赛:以体育赛事实施城市营销的新创举

  高尔夫在全球体育文化领域,一直扮演着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而以体育赛事特别是以高尔夫来实施城市营销,甚至于为城市定位,也一直是全球特色城市最为主流的品牌构建之路。

  高尔夫球运动自从500多年前在苏格兰安德鲁斯风行之后,至今已走过了一段漫漫长路。从18世纪开始,高尔夫运动传入北美。1788年,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的地方性报纸上出现了有关当地高尔夫球的报道;1795年美国成立了第一家高尔夫球俱乐部。而在此前,英国最早的高尔夫球俱乐部——绅士高尔夫球社已经宣布成立,1755年又成立了“皇家高尔夫俱乐部”,即现在的“圣•安德鲁斯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这两个高尔夫俱乐部对苏格兰高尔夫运动乃至世界高尔夫运动的发展均起了重大的促进作用,它们都是高尔夫球运动规则制定的鼻祖。250年后,500万人口的苏格兰已经拥有500多座球场。从1860年举办首届英国公开赛算起,现代高尔夫运动已经走过140年,成为现代体育运动中发展最快的项目之一。今天,全世界有超过3.2万家球场分布在119个国家,并且有5700万高尔夫人口。其中球场分布:美国占59%、欧洲占19%、亚洲占12%、其他占10%。高尔夫产业已经成为体育界与足球、网球并列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

  高尔夫在国外的发展历程向我们说明了一个事实:在一个国家或地区,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人们的生活模式需要一定数量的高尔夫球场,这已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高尔夫球场已经成为一个地区的形象,一个城市的名片。如英国圣安德鲁斯、澳大利亚墨尔本、美国圣地亚哥、马来西亚吉隆坡,都是以高尔夫球场闻名的,可以说,城市的健康发展离不开高尔夫。

  许多人都听闻过美国德克萨斯州的美名,它是美国上市500强企业总部最多的州,更是全美数一数二的高尔夫度假盛地。超过800多所风格迥异、规模不等的高尔夫球场遍布各地,使得德州不仅仅是旅游观光的胜地,也成为了高尔夫运动的天堂。德克萨斯地处美国西南阳光地带,一年四季都适合在此挥杆击球。这里云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高尔夫爱好者,全年大大小小的赛事从未间断,专为不同级别球员开设的培训课程也极为丰富。热情好客的德州人,乐于把最完美的高尔夫球体验奉献给每位来宾。这里充分说明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更加健康的生活,好的生活环境才能更好地工作甚至吸引更多的投资和人才。于他们而言,高尔夫已经成为与吃饭穿衣一样不可或缺的生活元素!

  再例如1889年成立,经历了125年岁月洗礼的香港城市标杆——香港高尔夫球会。百年沉淀,最终淬炼成当今包括一个9洞的深水湾球场、3个18洞的粉岭球场在内的球会格局。球场会所简洁而干净,这里都处是岁月的痕迹,有一战、二战中牺牲的会员纪念碑,会员李嘉诚等商政名流消费痕迹、独特的会员理事会制度、高尔夫礼仪文化的传承……这些都成为香港高尔夫球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除了设置限额的会员入会制,球会还提供香港和海外访客订场,并与上水乡事委员会协定,容许邻近原居民登记在每日下午3时后在旧球场免费打球,近800名已经登记的村民,每年使用次数达1.4万场。非会员的访客可预约在非公众假期期间打球。仅在2012年,非会员在粉岭球场的打球人次超过3.2万。香港高尔夫球会用它自身的影响力改变着香港人对于高尔夫的认识,通过高尔夫提升了他们的自身素养,于他们而言,高尔夫不仅仅只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自律、谦逊、和睦、绅士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而香港公开赛自1959年首届赛事起在香港高尔夫球会粉岭球场的举办更让这种影响力提升到国际高度。此项赛事不但是香港体坛上历史最悠久的盛事,而且自2001年起,更先后成为欧巡赛、亚巡赛及香港高尔夫球协会联合认可的比赛,逐步发展成为亚洲以至全球瞩目的职业高球赛事。而在场观看比赛的观众呢?不需要保安,不需要众多志愿者举着“安静”的提示牌和拉着秩序绳。只要球员举起球杆,他们便会静静地沉浸其中,电话静音、不拍照、不走动。

  深圳30年改革开放让经济腾飞,下一个30年的二次飞跃面临着新环境、新市场、新挑战。社会各方面普遍认识到高尔夫比赛所具备的多元化功能和后续效益。我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话是“高球赛事搭台,经贸交流唱戏”,这正是高尔夫赛事多元化功能的一种浓缩的体现。

  高尔夫在中国走过了30年的历程,尤其像深圳这样经济发达、文化开放的一线城市需要长期举办大规模、高规格的国际高尔夫赛事,不仅是在经济效益上的驱动,同时对城市的软硬实力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世界性的高尔夫大赛也证明,它仅仅是一场赛事,更是市民素质教育的大课堂,城市文明首先需要环境的文明,更需要人们在文明的环境中认识自我。深圳国际赛的启动,无疑将带给深圳这座城市以颠覆性的推动和环境、思维的巨大改变。

  深圳国际赛的启动,将开启政府、企业和个人合同营销城市、经营城市的新时代,深圳推动城市发展品牌化和特色化的进程,也将由此整合新动力。

  高尔夫深圳国际赛:城市体育产业大发展的新引擎

  在世界发达城市的眼中,包括高尔夫在内的体育产业的大发展,是城市经济高级化的必然。以体育产业的发展来推动城市社会现代化和市民现代化也成为一些区域大都市的规定动作。举起体育产业化的大旗,就如同开启城市品牌传播符号化的大进程。深圳国际赛的举办,对深圳而言,那就是发动了城市经济高级化的新引擎。尤其是对拉动深圳城市消费力将起来非常重大的意义。

  一项高尔夫顶级赛事及其后续影响对促进一个城市的消费而言举足轻重。2010年PGA锦标赛举办场地威斯康星州就将高尔夫对其经济的推动发挥得淋漓尽致。前美巡赛首席执行官乔•斯特兰卡(Joe Steranka)公布的一项有关威斯康星州高尔夫行业的经济报告——《Golf 20/20》中显示,高尔夫每年给威斯康星州带来的经济效益达到了24亿美元,其中包括3.8万份工作机会、7.715亿美元薪资酬劳以及高尔夫赛事产生的1,940万美元经济效益。同时,高尔夫为威斯康星州的各种慈善活动带来了超过460亿美元的投入。然而目前国内高尔夫最缺乏的就是职业巡回赛。在高尔夫运动发达国家和地区来说,这是最常规、也最能促进本土职业球员进步、拉动城市消费的赛事。

  中国高尔夫运动发展了30年,职业巡回赛却一直没开展起来。相对国内高尔夫运动的蓬勃发展,职业巡回赛的缺失,已严重制约国内职业高尔夫运动的发展,从而阻碍了国内高尔夫体育消费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目前深圳打球人口超过100万,然而常住人口超过1300万。高尔夫需要深圳国际赛的推广,让高尔夫回归到大众体育本身。反过来,高尔夫的家庭消费、青少年教育消费、养生养老消费在深圳尚未被全面启动和推广,深圳这个开放的、地标性的城市平台需要深圳国际赛成为产业多层次消费的引擎。深圳国际赛作为欧巡常规赛事为中国四大赛之一,它的永久落户无疑为深圳乃至中国高尔夫的体育消费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商机!

  家庭消费。中国有句古话“家和万事兴”,而高尔夫正好为这个高速运转的社会留下了一片弥足珍贵的与家人相处的场所和时间,它能够让一家三代同场挥杆,在大自然中享受其乐融融的家庭幸福生活。在西方,打高尔夫是很家庭化的运动。在洽谈生意、联络感情、结交商务朋友的诉求之外,高球同样代表着家庭生活。一些热衷于家庭高尔夫的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世界各地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场地上和家人一起打高尔夫球,体验这项运动乐趣与益处,共度轻松、欢乐的时光,家人们之间的感情会得到增进和升华。在打球的过程中,大人和孩子是平等的,挑战的只有自我,不是对方,这里有的是相互分享以及常常谈起的各地打球的趣事和回忆。深圳国际赛的落户,将为这个中国高尔夫球场密度最高的城市再次普及高尔夫家庭消费理念,鼓励大家带着家人一起下场打球,让打球消费人群从“一个人”扩散到“一家人”。

  青少年教育消费。在促进家庭和谐生活的同时,高尔夫还成为孩子情商、逆商、智商的锻炼平台,高尔夫这项诚信、自律的运动不单单能让孩子强身健体,还能学到对他们一生都有帮助的重要素质,如真诚、诚信、待人礼仪、心理控制能力、分析力、判断力等。更甚至,打高尔夫的孩子还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球技表现,拿到国际名校的录取通知书,申请奖学金,并进入学校高尔夫球队。例如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其作为美国最顶尖的公立大学,不仅是美国商业金融、高科技产业、电影艺术等专业人才的摇篮,更是全美培养尖端人才领域最广的大学。具有高尔夫优势的青少年在申请入校时会得到优待,而学校也组成了实力强大的高尔夫校队,曾夺得NCAA锦标赛的个人项目冠军和团体冠军。

  银发经济。中国已快速进入老龄化时代,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思考“到哪里养老”“如何养老”“和谁养老”的问题,特别是追求品质养老的家庭,难以找到一个满意的去处。而随着高尔夫社区的崛起和普及,“高尔夫养生养老”的概念也慢慢渗透进人们的生活,为养老提供了新选择,让老年人在社区打高尔夫不再成为奢望。作为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一个千余亩的高尔夫球场能改善整个社区的环境质量,并且起到调节气温,美化环境的作用。适当的运动也可以帮助中老年人改善体质,仅仅打完一场高尔夫所走路程消耗的能量,就可以有效降低人体胆固醇水平,减轻肝脏压力。加之高尔夫对年龄和身体条件的限制相对宽松,完全可以忘记年龄,和老友尽情切磋。空巢的寂寞在高尔夫球场上化为灰烬,球友的相伴让养老生活更加健康,这些场景在发达国家被见证了百年,毋庸置疑,高尔夫社区能更好地承接白发经济的到来,给老年人生活划上完美句号。

  高尔夫深圳国际赛:为深圳深度国际化加油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设立的第一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是中国高尔夫的发展中心和样板!2014年上半年,深圳外贸出口1197.7亿美元,继续位列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激烈的国际竞争压力以及疲软的外需市场并未让深圳失去活力。相反,高尔夫等新兴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为鹏城添加了新的魅力。1982年,中国第一家高尔夫球场——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的注册登记,书写了中国高尔夫的起点。深圳球场的定位和经营模式也成为各地仿效的对象,从深圳走向全国各地高尔夫球场的管理者数不胜数,来这里参观学习交流的同行更是络绎不绝。深圳的发展代表了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深圳国际赛以“深圳”命名既体现了城市元素,更加体现了国家元素。它的启动,不仅是一个开放的商务平台,更是深圳人时尚的生活元素。

  一场国际高级别赛事发展成一张城市的名片的例子在国际上比比皆是,高尔夫运动的魅力从中也可见一斑,而由高尔夫运动带动起来的庞大的产业链一直是这项运动得以在全球稳健发展的潜力所在。深圳国际赛以“不止高尔夫(MORE THAN GOLF)”为主题,除了作为欧洲高尔夫巡回赛以外,还赋予了自己更深刻的内涵——城市内涵以及商务平台内涵,旨在通过高尔夫打造符合深圳城市个性的的多元平台,以点带面,促进本地产业与国际的接轨。

  高尔夫深圳国际赛:让深圳成为焦点的力量

  学者易中天在《没有方言的城市》一文中,曾这样写道:“全国各城市都有自己的方言,惟独深圳是个例外……深圳不但现在没有方言,而且将来也不会有方言。因为深圳不属于某个地域,而属于全中国。”这句话,道出了一个事实:在深圳,“来的都是主人”;在深圳,英雄不问出处,对所有来寻梦的人都一视同仁,给予无限的机会;在深圳,大家相互包容、彼此尊重、和谐相处。

  开放、包容、多元的品质成就了深圳。30年,数以千万之众迁徙而来,工作、生活、定居在这块仅有195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而自1987年以后,深圳每增加100万人口所用的时间,更是仅为3至5年。如此短时间内的大规模人口迁徙,纵是放在20世纪世界城市发展史上,也是从无先例、绝无参照的奇迹。仅从这一点来说,深圳绝对称得上20世纪全球最伟大的城市。1987年,深圳特区内暂住人口第一次超过户籍人口。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这座城市没有深圳户籍的人始终超过总人口的80%。深圳,成为了整个中国非户籍人口与户籍人口倒挂比例最大的城市。深圳,为无数来此闯荡的人提供了寄放和实现梦想的空间。在深圳,无数求生、求变的人都找到了一个奋斗的主场;在深圳,只要你敢想、敢试、敢做、敢闯,你就有机会品尝成功感与成就感;在深圳,成功者、无名者、离开者、失败者,都会被祝福;在深圳,所有已实现、被超越或破灭了的“深圳梦”都会得到激赏。

  这是一座极具包容性、开放性的城市,不排外不自大,胸怀广大海纳百川。而这也正是高尔夫在深圳得以快速发展的原因,更是深圳国际赛所秉承的衷旨。深圳人对新事物的接纳性、包容性让高尔夫在这片土地上得以生根发芽,深圳国际赛在这个包容开发的城市又将带来本土企业更多的机会。近年来,参与高尔夫赛事的企业品牌不少,沃尔沃、宝马、汇丰等国际企业均有丰富的冠名经验。而深圳国际赛有别于国内其他欧巡级别赛事,将通过企业主导并以城市命名,这在中国大陆是首开先河的赞助模式。作为深圳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赛事承办方正中集团希望凭借完善产业链条促进区域经济增长,给深圳及其本土企业以回馈。本着“正大诚明、中道多赢”的企业理念,正中集团希望在时尚、城市等赛事元素上强调商务特性,希望为深圳企业创造商务沟通和发展平台,构建区域经济全产业链,集团总裁邓学勤更是力邀更多的本土及国内外企业加入进来,在赛事期间搭建更多商务沟通的平台,推动深圳商圈共同把高尔夫、把深圳国际赛打造成鹏城新名片。因而,深圳国际赛不仅仅是一场顶级高尔夫赛事,它更是一场深圳人的大联欢,一场深圳企业的大聚会。

  “深圳,与世界没有距离”,这是深圳申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一句口号,后来成为深圳价值理念之一,它契合了深圳人具有世界眼光的追求。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担负着古老中国走向世界排头兵的历史重任。从讲速度到讲效益,深圳在不断转换发展方式的同时,一直努力追赶世界的潮流,向世界敞开着胸怀,保持和世界的零距离。而面对如此有影响力的赛事契机,无论是赛事命名还是赛事定位,正中集团表示,赛事聚焦“深圳”二字,是希望让关注者通过赛事,了解深圳、记住深圳,并向世界展示深圳这一城市名片。深圳国际赛赛事平台的搭建,吸引更多招商机会,促进更多业务洽谈合作,接纳国外的新鲜元素,所有一切,都是正中看中的赛事之外的延展意义。

  高尔夫球场作为深圳的投资环境是吸引外商的基础,而城市高尔夫的发展水平以及世界范围的影响力是吸引全球500强企业加盟的砝码。2013《财富》世界500强,总收入达30.3万亿美元,入围门槛达到232亿美元。有4家企业出自深圳,分别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公司、华为公司、正威国际集团和招商银行。这些企业的vip客户服务业务无不与高尔夫发生着千丝万缕的关系。2013年,深圳城市竞争力高居全国第一,全球500强企业在深圳投资的已经超过260家。其中新引进三星、英特尔、迪士尼、苹果、德国莱茵集团、日本软银等不少著名公司。2014年,国际金融中心排名深圳赶超上海成为大陆第一。同年,深圳高尔夫球场有14家,球道数超过500条,是国内球洞密度最高的城市。而据《财富》杂志统计显示,中国高尔夫球洞数和引进外资数量高度相关,相关度达80%。深圳国际赛在深圳的举办,必将成为吸引外资的新砝码,成为这些国际大企业的“俱乐部”,成为深圳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助推器。

 

  高尔夫深圳国际赛:与世界同步成长的城市愿景

  美国医学博士本杰明•布什在1774年《论绅士的中庸之道及运动》一书中写到:当时英国的苏格莱人为什么那么喜爱高尔夫以至于军队的战士放下手中的枪,节假日男士几乎是不再去教堂做礼拜了。为什么当时连苏格莱的皇后都会对高尔夫趋之若鹜呢?为什么贵族皇家身份的或一向文质彬彬的淑女当众展示自己穿上高尔夫服装挥杆在球场而置女性的矜持于不顾呢?当时他们并不只是希望男人们对她们产生留意的目光,也不单是引起其它女性的羡慕目光,或者说想跻身于主流圈子的途径等。书中更多的是从医学角度,从人们的心理、身理的角度阐述了高尔夫对人类的贡献:这项运动不单能使人们延年益寿,男士打了能更加绅士,女士打了能更加淑女,高尔夫是一种潮流、一种时尚。

  高尔夫之所以被称之为“贵族”运动,其实并不是因为打球的价钱“贵”,而是打高尔夫中所蕴含的绅士礼仪、时尚潮流犹如“贵族”。高尔夫的起源虽与上层社会的贵族无关,但奠定高尔夫传播和发展的就是古典贵族,因此至今能看见的国际高尔夫礼仪内容无不是对古典贵族文化的传承。绅士文化在英国维多利亚女王时期已发展成熟,主要核心包括:自由的思想、公平的竞争、勇敢的气魄、务实的精神、高雅的修养、得体的举止。高尔夫运动的内涵就是包含着尊重传统、尊重别人、恪守礼仪和规则、讲究自律,将“礼仪之规范、文明之意识、自律之要求”理念元素纳入运动中,这也是高尔夫成为世界最具文化底蕴的运动之主因。在国际上,高尔夫就是时尚潮流的代名词。

  改革开放30载的深圳是中国最具活力、最年轻时尚的城市之一,随着深圳高尔夫发展和普及,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会在周末带上球包,与家人、朋友一起下场打球。对深圳的高球爱好者而言,高尔夫不再是外商的特有专利,而是一项与家人朋友共同享受闲暇时光,与商业友人漫话事业版图,与社区老友安享晚年的休闲运动、养生养老的度假场所。目前,深圳打球人口已经超过100万人,18洞球场平日接待量都在100人左右,周末的人数达到250-300人,不是会员甚至是球会的会员都订不上场,在这些人群中大概有50%是深圳人,还有30%是香港人和长期居住在深圳的外国人。在深圳,高尔夫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一种与国际接轨的时尚运动和生活模式、生活态度。有位行业资深人士说道:“当我来到一座城市,看过这个城市内或周边的高尔夫球场,就能大致了解这个城市的居民的生活品质!”正中高尔夫球会作为深圳地标球场,将通过深圳国际赛让更多的人了解深圳的时尚生活态度和生活品质,将高尔夫这项国际运动在深圳、在中国发扬光大,让其亦成为中国的潮流风向标。

  正中集团,是这座城市百万家企业的代表之一,然而正是这个百万之一,用自己的执着和努力,规划自身业务布局同时,为深圳的区域经济发展添上精彩一笔。这场正中集团出资,城市冠名的深圳国际赛,充分体现着深圳企业和城市的同舟共济,也将充分与深圳这座时尚之都的城市特色相容,以“城市”、“国际”、“商务”、“开放”、“时尚”为定位办赛理念,打造高端商务平台,做最有品位的国际赛事。

  30年后高尔夫与深圳再出发!高尔夫需要城市的推广,它是生活的一种模式,工作的一个平台,是城市环境改造不可或缺的元素,是白发经济最好的终点!城市也需要高尔夫,需要高尔夫国际赛这个平台启动城市文明素质大课堂,搭建和国际企业交流的桥梁,向世界展示城市的发达、进步与文明。高尔夫与深圳注定会给下一个30年带来新观念、新生活和新环境!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128/n406478210.shtml report 9654 深圳国际赛近日,深圳国际赛新闻发布会在深圳正中高尔夫球会隐秀山居酒店隆重召开。由正中集团出资,以城市命名的这场高尔夫比赛,将深圳永久地放在世界高尔夫版图和世界新
(责任编辑:带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