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清源去世 > 吴清源去世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吴清源名局欣赏:天元局震铄古今 打破百年禁忌

来源:搜狐体育


  1933年,19岁的吴清源五段已经战绩辉煌煌,在读卖新闻社主办的“日本围棋选手权战”中获得优胜(冠军),并取得与本因坊秀哉名人(名人-日本棋界旧称号,日本棋界领袖,当时世界围棋的九段)的对弈资格,轰动日本。比赛之前,各新闻媒体均以“不败的名人对鬼才吴清源的对决”为标题大肆宣扬,弄得无数棋迷如醉如痴,心痒难熬。此时正值日本策划“满洲事件”,中日关系异常险恶。因此这盘棋始终笼罩着“中日对抗”的色彩。正是在这样重要的棋局之中,吴清源一反传统,前三手分別下在三三、星、天元的位置,因属于本因坊门“禁手”,秀哉提出暂停。

  >>>棋谱:【1933年读卖新闻社特别棋战 吴清源VS秀哉】

  对至高无上的“名人”居然走出这等罕见布局,本身就属大不敬之行为;更兼这三手棋,皆与坊门传统布局格格不入,尤其是三三,在坊门中被定为“禁手”。所以,不但坊门棋士个个怒气冲天,就连一般的棋迷们也都大大地吃了一惊。于是“岂有此理”这种口气的信件,刹时间雪片般飞到报社。

  弈这局棋时,秀哉已经59岁,吴清源仅仅21岁,考虑到名人的健康,每周只在星期一对奕一次。由于当时并未采用封棋制,名人可以视情况暂停,此为白棋绝对有利之处。正因为此,这盘棋整整下了3个月才结束!

  从白6开始,一直进展到中盘,基本上旗鼓相当,黑棋未失先着效力。弈到黑159手时,已是第二年的一月五日了,秀哉又宣布打挂。这是第十二次打挂,当天仅弈了四手棋。此时黑棋将小胜的姿态是明显的,但秀哉则认为是细棋。

  一周后复弈,秀哉名人终于打出石破天惊的妙手--白160凌空杀入黑阵。对此黑161是最善之应手。在160的影响波及下,至188,黑右边五子被吃,局面转而对白有利。弈到最后那天,黑棋败北似已成定局,但184手以后,盘面还残留着若干复杂官子,故吴清源仍在抵抗。此时在对局场外的休息室内,秀哉名人的弟子黑压压地聚集了一群。尽管直至终局的多种收官方法,早已被研究透了,但坊门弟子仍然神情严重,焦急不安地注视着战局进程。吴清源一次走出赛场,无意间看到如此紧张的气氛,顿时吓得手足无措,于是赶忙向师父濑越求救。濑越当即拜请了京都围棋界巨头吉田操子来担当公证人。后来,就连担当应急公证人的吉田,见此戒备森严的阵势,也大吃一惊,觉得事态非同小可。

  据说白160是秀哉的弟子前田陈尔在与师兄弟们集体研究时想出来的,吴清源的老师濑越宪作因为曾对此怀疑,引起轩然大波,后来被迫辞去了日本棋院理事职务。

  结果,白棋终于赢了二目。耗费时间:黑22小时6分,白22小时17分。在终局的瞬间,秀哉名人露出了久违的微笑。后来,秀哉评此局时,说道:"坦率地说,此番对局,在各种意义上来讲,都是难下的棋。吴、木谷二人创造新布局,以此向旧传统挑战。种种原因,使我未能达到超脱之境地,这使我回顾往昔,深感技艺尚不成熟。可以想象,对方以三三、星、天元的新法打来,我身为名人,心情无论如何也难保平静了!"

  这局棋吴清源虽败犹胜,正是在这局棋之后,日本棋院才作出了“每局比赛必须当天结束”的規定。秀哉也在1938年宣布引退,并將“本因坊?头衔转给了日本棋院。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01/n406549045.shtml report 4135 围棋大师吴清源去世享年100岁曾做革命性贡献-->1933年,19岁的吴清源五段已经战绩辉煌煌,在读卖新闻社主办的“日本围棋选手权战”中获得优胜(冠军),并取得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