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清源去世 > 吴清源去世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杨振宁评吴清源:围棋地位比爱因斯坦在物理界高

来源:现代快报

  昨天,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为世界围棋做出革命性贡献的吴清源老先生,于11月30日1点11分在日本神奈川县小田原市的医院病逝,享年100岁。

  吴清源1914年6月12日生于中国福建。少年时即有围棋天赋,并于1928年(14岁)赴日,拜日本著名围棋棋手濑越宪作为师。1929年被日本棋院授予三段,1950年获得九段。

  从1939年起,在日本围棋黄金时代,吴清源以残酷的“十番棋之争”横扫日本顶尖高手,成为真正的围棋第一人,被称为日本的“昭和棋圣”。吴清源创造“新布局”的全新围棋体系影响深远,成为现代围棋的基石。1984年,吴清源九段宣布“引退”。

  就在8天前,吴清源百岁寿辰庆祝会曾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数百位社会各界人士为吴老先生祝寿,聂卫平等中国围棋界众多知名人士也到场祝贺,王汝南代表中国围棋协会授予吴清源围棋发展杰出贡献奖。

  对于吴清源,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认为,他在围棋界的地位要比爱因斯坦在物理界高。

  综合

  在人间,他曾经为生计打拼

  尽管在棋坛被称为“泰斗”、“棋圣”,现实中的吴清源却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也需要为生计打拼。

  下棋养家

  吴清源1914年生于福建省闽侯县(今福州市)。他因小时候患病无法从事剧烈运动,遂于7岁时开始学习围棋,潜心研习其父赴日留学时带回国的日本棋谱。他每天学棋十余小时,以至于手指变形。数年后,他在当地难逢对手,被誉为“神童”。

  不过父亲去世,让吴清源一家生活变得困难,一度靠变卖家产维持生计,吴清源也面临着学费断源的窘境。此时,吴清源开始经人介绍前往棋社下棋赚取奖品,但依然入不敷出。

  1928年,吴清源东渡日本,当时年方14岁,第二年被日本棋院授予三段资格,同时,他开始参加一个名叫“大手合战”的升降段赛事,该赛事团体赛冠军队棋手每人奖金500日元,个人赛冠军奖金高达1000日元。

  资料显示,20世纪20年代,日本公务员的平均月薪在20日元左右。在当时的物价条件下,1日元就可以购买6公斤大米。

  事业有成

  初到日本的1928年,吴清源就参加大手合战。此后一年,因为身体原因,吴清源一度处于休养生息状态。1930年,复出的吴清源再度参加大手合战,一路摧枯拉朽:3年间取得29胜3负,18岁当年就一举晋级为五段。

  经济境遇的改善,从他的生活中也可见一斑:在吴清源初到日本之际,一度在恩师濑越的介绍下租住在东京麻布谷町的一间小房子中。仅仅一年之后,他搬到了中野,接着又乔迁到了高档社区所在的西荻窪,紧挨着濑越的宅邸。事实上,稳定的收入保证了稳定的生活,吴清源的围棋生涯也开始高歌猛进。

  三改国籍

  吴清源的一生之中曾三度更改国籍:1936年他改为日本籍,1949年加入中国籍,1979年又入日本籍。

  对于国籍一事,吴清源曾在自述中说道:“如果我一直保持中国籍在日本继续围棋事业的话,终归怕有所不便。”他说,“之前从中国籍转为日本籍,是因为当时是战争年代,受形势逼迫不得已;之后再次加入日本籍,更多的是考虑到孩子。”

  在棋坛,他是当之无愧的神

  近年来,诸如三星杯、应氏杯、LG杯等围棋世界大赛,一到四强甚至是八强,已经很难见到日本棋手的身影,冠军之争经常在中韩棋手之间产生。事实上,在吴清源之前,中国围棋几乎跌到低谷,一个日本普通棋手即可横扫中国。

  日本五段曾经横扫华夏高手

  别看现在日本围棋不行,20世纪初叶,他们才是真正的围棋最强国。那时候,日本一个28岁的五段棋手高部道平即可横扫华夏高手,张乐山、汪云峰等中国围棋名家、著名棋手受让2-3子均不是敌手。

  虽然吴清源年少成名,甚至在1927年,他战胜了中国围棋第一高手刘棣怀,但说到底,吴清源还只是中国高手,距世界高手还有距离。

  不过1928年赴日本学棋,吴清源数十年磨炼终成一代宗师。用吴清源助手牛力力五段的话说:他在围棋界曾是棋力最高的人,也是寿命最长的人。

  吴清源十番棋打遍日本无敌手

  吴清源能赢得这样的赞誉,跟与日本棋界一流高手进行的长达17年的十番棋较量有关。1939至1956年间,吴清源在十番棋对局中击败桥本宇太郎、坂田荣男等全日本最顶尖的七位超级棋手,被称为“昭和棋圣”。他以“95盘擂台赛式”的“十番棋”,令当时日本棋坛所有大师全部降级,创造“吴清源时代”。

  事实上,1933年,吴清源还和日本棋手木谷实创造出新布局打法,引发一场围棋革命。不久,两人合著的《新布局法》一书出版,风靡一时。

  1984年退役后,吴清源仍刻苦钻研,先后出版《21世纪围棋》等著作。年逾90岁后,他还在围棋杂志上发表战局解说文章,对围棋的激情从未衰减。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快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02/n406566709.shtml report 2289 昨天,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为世界围棋做出革命性贡献的吴清源老先生,于11月30日1点11分在日本神奈川县小田原市的医院病逝,享年100岁。吴清源1914年6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