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星财产杯世界围棋大师赛 > 三星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三星杯之巅碰撞炫目光芒 盼唐韦星再演小李神奇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12月9日、10日、11日,第19届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决赛三番棋将在西安打响,卫冕冠军、中国唐韦星九段和韩国“围棋皇太子”金志锡一决高低。谁能获得2014年度最后一个围棋世界冠军,既对两人的棋界地位有着重大影响,更可视为当前中韩争霸谁占上风的一道分水岭。

  一冠的终结

  随着去年中国年轻棋手连夺世界冠军,“一冠群”成为棋界热门话题。周睿羊、时越、范廷钰、陈耀烨、芈昱廷、唐韦星、柁嘉熹七剑下天山,加上韩国的朴廷桓,这八大年轻高手目前都有且只有一个世界冠军头衔。在战绩为王的时代,谁能率先突破,坐拥两冠,谁就最有资格被称为棋界新一代领袖。有趣的是,在成为世界冠军之后,这八大高手迄今都还未能好事成双,其中周睿羊、朴廷桓登顶之后又打进过世界大赛决赛,却分别成全了柁嘉熹和范廷钰的世界冠军梦想。朴廷桓在韩国被期待多年,又长期雄踞韩国等级分第一宝座,客观说来突破可能性最大。无奈他今年在百灵杯和三星杯半决赛中相继被柯洁、唐韦星阻击,LG杯虽如愿进入决赛,但争冠之战还待来年。中国七剑之中,时越、陈耀烨最被期许,看好周睿羊、范廷钰的人也很多,唐韦星相对呼声不高,想不到的却是这位低调的小唐迎来了绝好机遇,舞台正是去年令他一战成名的三星杯。

  如果唐韦星获胜,他将成为中国90及准90后棋手中首位世界大赛双冠王,再次扮演“大黑马”角色。而若是金志锡登顶,“一冠群”又将增加一位重量级人物。不过金志锡和朴廷桓已经双双打进LG杯决赛,也就是说,至迟到明年初的LG杯决赛结束,“谁将首先突破一冠”的话题必然终结。

  客观上,一冠和双冠或许并无本质差别,但对于棋手的棋界地位说法大不相同。李娜拿下法网时,被评价为“非常优秀”的球员,到今年拿下澳网,已经被冠以“伟大”的荣耀。我们当然万分期待唐韦星在这几天之内就将“一冠”话题扔进历史,那样他或许还需要靠以后的成绩来跻身“伟大棋手”行列,但必定会给中国当代围棋史留下极富传奇色彩的一笔。

  唐韦星的决胜意志

  说起来唐韦星在几位中国年轻世界冠军中,综合成绩并不突出,但他在两届三星杯上所表现出的决胜意志委实叫人击节赞叹。

  去年的三星杯,唐韦星从预选赛中杀出,本赛小组赛轻松过关,随后连克朴永训、金志锡打进四强,半决赛2比1逆转时越,决赛2比0挫败李世石。可以说小组赛后的每一关他赛前都被视为下风一方,但结果全部胜出,是绝对意义上的黑马。

  本届三星杯,唐韦星从暗处走到明处,小组赛与崔哲瀚、陈耀烨、金志锡组成死亡之组,第二轮输给金志锡,依靠两胜崔哲瀚艰难出线。随后小唐连克村川大介、姜东润,半决赛2比1击败此前自己三战三败的朴廷桓堪称“以弱胜强”的经典战役。三星杯历史上还没有过输三盘棋仍能最终夺冠的先例,如果唐韦星决赛以2比1击败金志锡登顶,将创造小组赛、半决赛、决赛各输一盘但仍捧杯的新纪录。

  金志锡脱胎换骨

  唐韦星要想夺冠,前景并不容乐观,他的对手金志锡今年以来脱胎换骨,说是2014年国际赛场上最成功的棋士也不为过。金志锡与唐韦星此前交手四次,3比1领先,就包括本届三星杯32强小组赛第二轮的提前出线之战。但唐韦星唯一的胜绩来自去年三星杯的八强战,就心态而言,唐韦星并不会存在畏惧之心。

  真正需要我们重视的是金志锡今年以来在世界大赛中展现出的技术实力。以往金志锡因为总是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我们似乎对他的实力估计不足。事实上小金是一位技术全面,又有特长的棋手,三星杯半决赛连胜时越的两局,可以看出他的强大。今年初,金志锡喊出“要在2014年成为世界冠军”的口号,他一步步逼近目标,连进三星杯和LG杯决赛。而三星杯是在今年内产生的最后一项世界冠军,能否完全兑现誓言在此一战。金志锡的斗志可想而知,这种对世界冠军的渴望将产生极大动力,当然,如果处理不好,也会带来难以言说的负面效应。

  一旦成功问鼎三星杯,金志锡明年再夺LG杯的希望将会大增。加上他目前已经成为韩国队在本届农心杯上的光杆司令,有着成为农心杯新守护神的潜力。如果三项大赛全部有优异表现,金志锡替代朴廷桓成为新的韩国第一人也是顺理成章。

  事物的另一面,如果金志锡不敌唐韦星,很可能LG杯也成镜花水月,“皇太子”的名号不知还要被叫多久了。

  本届三星杯本赛32强小组赛,唐韦星和金志锡同在一组,现在又双双打进决赛,“死亡之组”真是名副其实。小组赛同组两人进决赛并不是三星杯历史上首次出现,2012年的第17届三星杯,古力、李世石同组,古力在第二轮两战小李,四劫循环无胜负后加赛胜出,李世石末轮击败张栩,顽强出线。两人随后携手并进,双双打进决赛,小李以两个半目胜气走古力,写下三星杯的一段传奇。今年的唐韦星和金志锡仿佛前年古力和小李的翻版,尽管没有“无胜负”这样的戏剧性场面发生,但小组赛第二轮遭遇,决赛再次碰撞则如出一辙。旗鼓相当的对手,大赛中的胜负往往也讲究平衡,这次唐韦星是不是也该如李世石一样,在决赛中回敬金志锡一杯失利苦酒呢?

  非要预测胜负的话,在围棋道路上品尝过更多况味的唐韦星更值得看好。无论比赛进程如何,双雄拔剑,必将在三星杯的巅峰之上撞击出最炫目的光芒。

  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08/n406750553.shtml report 2431 12月9日、10日、11日,第19届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决赛三番棋将在西安打响,卫冕冠军、中国唐韦星九段和韩国“围棋皇太子”金志锡一决高低。谁能获得2014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