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韩日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师从日本却无传统桎梏 韩国开创围棋传承新模式

来源:搜狐体育

  韩国的近现代围棋师从日本。从赵南哲到曹薰铉,几代韩国国手均在日本学棋。经过几代人努力之后,韩国围棋才有了自己的造血能力,尤其在曹薰铉培养出李昌镐之后,围棋教育率先与现代教育模式接轨的韩国,培养出了刘昌赫、李世石、朴廷桓等一代代世界冠军,并引得中国效仿。

  1923年出生于韩国全罗北道的赵南哲,1937年赴日本学习围棋,拜著名棋手木谷实为师,1941年入段,1944年回到国,发愿要将现代围棋在祖国普及。

  1946年,赵南哲创办了汉城棋院,韩国职业围棋正式出现。1950年,在赵南哲的组织下,韩国第一次举办了现代围棋定段比赛,赵被定为三段,其他人被定为初段。但数天后朝鲜战争爆发,赵应征入伍,汉城棋院也在战火中被毁。

  1955年,赵说服了韩国总统李承晚,组织了一个职业棋手代表团赴台湾,同当地围棋选手进行了国际对抗赛,并取得了胜利。这一次胜利鼓舞了韩国民众低落的士气,也使得赵和现代围棋声名大噪。不久,韩国的职业棋战相继成立,汉城棋院也于1968年得到重建,并改名为韩国棋院。

  赵南哲在韩国享有很高声誉,被誉为韩国当代伟人之一。2005年被韩国政府授予文艺界最高勋章。

  1943年出生的金寅,1958年在韩国成为职业棋手,在升为四段后于1962年赴日本木谷实门下学棋,次年回国。他是赵南哲与曹薰铉之间的韩国霸主。

  1942年出生的尹奇铉,1968年东渡日本, 入加纳嘉德九段的门下,1970回国。曾打破金寅在国手战的六连霸。

  赴日学棋最成功的无疑要数赵治勋和曹薰铉。赵治勋凭借叔父赵南哲的关系,6岁与哥哥一起赴日投身木谷道场,以天分出奇深得木谷实喜爱。两获世界冠军、目前是获日本棋战冠军数最多的棋手,以战绩和棋道精神成为棋坛传奇。

  曹薰铉赴日后被爱惜人才的濑越宪作收为弟子,与相差39岁的吴清源成了师兄弟。不过据曹薰铉回忆,他在日本期间没少得到另一位大豪藤泽秀行的照顾,虽无师徒名分却有师徒之实。

  与前辈们不同,70后的韩国棋手大多无严格的师承关系了,李昌镐当然是例外。究其原因,第一,随着时代的发展,旧时的磕头拜师列入门墙的做法已经被社会淘汰;第二,回到本专题开篇之论点,围棋老师对于技术的提高其实并不是很重要,更重要的是磨练棋艺的环境和老师在精神上的指点。曹薰铉与李昌镐这种内弟子形式的师徒关系,在韩国几乎是绝无仅有的。而据马晓春九段讲,李昌镐在曹家多年,其实曹薰铉几乎没跟他下过棋。

  权甲龙于1983年开设韩国第一家围棋教室,并于1987年创建围棋道场,后来与许壮会道场和金原道场并称为韩国三大围棋道场,韩国围棋传承从此进入新的阶段。2003年末,权甲龙道场职业棋手段位突破一百段。李世石、崔哲瀚、元晟溱、姜东润、白洪淅、朴廷桓、金志锡等世界冠军均出自权甲龙道场。

  权甲龙曾说,当年对李世石和崔哲瀚根据各自性格采取了完全不同的教育方式,李世石是“顺毛驴”,越是夸他他越自信越能下出好棋;崔哲瀚则正相反,要经常骂他让他憋着一股气更能下出好棋。对于现在等级分第一的朴廷桓,权甲龙的中国女婿岳亮五段说,因为家离道场很近,朴廷桓都是中午学校下学后去道场,然后回家。

  据岳亮说,以前韩国道场的学员不怎么流动,现在也有了流动,但还是不多。这一点与中国有很大不同。

  2013年朴廷桓与范廷钰应氏杯决赛后三局,权甲龙曾到上海助威,师徒之情跃然可见。然而韩国现在的师徒关系肯定也与传统有很大不同,当年吴清源改国籍、考虑退赛等大事都要和老师濑越宪作商量,而李世石休职这样的事,恐怕权甲龙也是从新闻中获悉的吧。

  韩国现代围棋本来就起步晚,没有那么深的传统观念,是以他们率先让围棋尝试现代教育方式,从而发现、培养了大批人才,十多年来在国际赛场长盛不衰。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19/n407003497.shtml report 1665 韩国的近现代围棋师从日本。从赵南哲到曹薰铉,几代韩国国手均在日本学棋。经过几代人努力之后,韩国围棋才有了自己的造血能力,尤其在曹薰铉培养出李昌镐之后,围棋教育率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