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振梁逝世|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逝世 > 何振梁逝世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申奥之父”何振梁逝世 国际奥委会将发文悼念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人们,完全可以采取一种美好的方式和谐共处,这是奥林匹克文化的内涵,也是他终其一生为之奋斗的动力 北京时间2015年1月4日15时50分,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先生因病去世,享年85岁。

  何振梁先生出生于1929年,是体育外交家。作为新中国体育先行者、新中国体育历史的见证者,何振梁先生两次参加北京申办奥运会,两次担任申奥投票中方陈述人,是北京申奥由失败到成功的标志性人物。他在国际奥委会的地位、威望和影响,他的经验和出色的语言能力,他在暮年所付出的巨大身心劳动,为北京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成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2013年时已神志不清

  与之共事多年的原中国奥委会秘书长魏纪中,在得知这一不幸消息后,表达了对老领导逝去的哀痛。

  回忆起这位昔日共同为中国奥林匹克事业奋战过的老领导、老同事,魏纪中说:“我和何老共事过30多年,他是很有事业心、爱国心的人,毕生都献给了中国体育事业,特别是奥林匹克事业。他对中国在国际奥委会地位的提升起到的作用是难以取代的,并帮助中国申奥成功。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也都非常尊敬他。”

  据魏纪中回忆,何振梁的肾病已经持续了两年,最近两年他几乎都是在医院中度过的。2013年底,魏纪中曾经去医院探望过何老,“他当时整个人神志不清,处于半昏迷状态,是完全没办法跟人对话的,所以我们并没有交谈,但他能感觉到我去看他。”魏纪中说,“后来听说他有些好转,我去看他那会儿几乎是他状态最差的时候,最开始是肾不好,后来又引起了脑部的问题。”

  国际奥委会将发文悼念

  自1981年至2010年,何振梁一直是国际奥委会委员,其中1989年至1993年担任副主席。2010年之后,他成为国际奥委会荣誉会员。

  目前,正值新年假期,国际奥委会大部分部门处于休假状态,1月5日之后才恢复正常工作。当被问及国际奥委会是否会悼念何振梁时,新闻发言人Emmanuelle Moreau给出了肯定的答复,“是的,我会将会在合适的时候发文悼念。”

  ■奥运情缘

  两次担任北京申奥中方陈述人

  是申奥由失败到成功的标志性人物

  众所周知,北京曾经两次申办夏季奥运会。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两次申奥过程中,何振梁两次担任申奥投票中方陈述人,是北京申奥由失败到成功的标志性人物。

  1993年,在蒙特卡洛申办2000年夏季奥运会时,当时北京代表团的所有发言,由何振梁亲自用法语和英语交替串联。不过,那次投票,北京最终以微弱劣势输给了悉尼,事后据媒体报道,何振梁曾躲到房间里嚎啕大哭。在何振梁的两次申奥过程中,第二次更加让人难忘。2001年7月,72岁的何振梁和北京奥申委的同事们飞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代表中国踏上了第二次申奥的旅程。由于年岁已高,还时常要进行环球飞行,他甚至提前写好了遗嘱,以防万一。何振梁并不愿意把那称之为“遗嘱”,他说,“那是给孩子们的一封信”。

  2001年7月13日,何振梁称为“终生的梦想”终于来临。在莫斯科国际奥委会全会上,北京以超出第二名34票的高票数,获得了2008年第29届奥运会举办权。

  你可记得,萨马兰奇在宣布2008年奥运举办权投票结果时,“北京”两个字读得很标准,也是何振梁先生的功劳。

  此前何振梁老先生面对媒体回忆起那段小插曲,仍然非常激动。何老说,那天,萨马兰奇先生突然造访他,说他的中文发音不够准确,希望何先生传真经。熟悉多国语言的何先生意识到,萨马兰奇是在为宣布结果作准备,他便立即用萨马兰奇先生祖国语言西班牙文按“北京”的发音标明字母,并当场给他示范,让萨马兰奇重复,果然地道。再经萨马兰奇多次练习,所以后来萨翁在宣布2008年奥运举办权投票结果时,“北京”两个字读得字正腔圆。

  ■声音

  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很痛心,真的很难过。希望送他最后一程。”

  杨扬:他是中国体育外交史上,能将中国的体育走出去,又能将奥林匹克带进来的一位非常重要的、划时代的人物。何老,感谢您!您在我心中是伟大的榜样!何老,一路走好,此时此刻,我只想说感谢、感谢,永远怀念!

  邹市明:何老走好,中国的体育事业,还有我们继续努力!

  孙杨:惊悉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老师辞世,不胜遗憾。何老是我国体育事业杰出的领导者,他将其毕生精力奉献给我国的体育与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实在令人尊敬、敬佩! 在此,以无比崇敬的心情,向何老深深鞠躬致意,惜惜告别。作为一个运动员,告慰何老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断努力拼搏,为国争光!

  李铁:体坛名宿何振梁今日在协和医院因病去世,享年85岁。与体育结缘50余年、为奥运梦奔波一生,愿何老一路走好!

  ■阴差阳错

  一次不情愿的“组织安排”造就杰出的体育外交家

  很多人或许并不知道,何老从事体育工作缘于一次自己并不情愿的“组织安排”,何老称之为——“一个历史的误会”。

  1952年,第15届夏季奥运会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虽然中国国家体委收到组委会的邀请已经是开幕的当天下午,但中央还是决定参加。当时的何振梁是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的一名干部,是北京数得着的优秀法语翻译之一。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优秀的法语功底使何老以“客串”的身份加入到1952年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中。

  何老万万没有想到这一次“客串”居然使他彻底走上了体育工作的岗位。本来就很“抢手”的何老在赫尔辛基奥运会后更成为国家体委、外交部等多个部委“抢着要”的人才。在争取何老的人当中,当时主持体育工作的贺龙副总理是态度最坚决的一位,在他的坚持下,何老于1955年调入了国家体委。对于组织的这次安排,何振梁坦言当时并不情愿——“我当时有一个错误的思想,以为体育就是打打球,跳跳蹦蹦,因为我不会打球,所以觉得好像我不合适。” 而这次阴差阳错的“历史误会”却为新中国体育造就了一位杰出的体育外交家。

  ■温情生活

  这辈子我做了两个正确选择 入党、与丽娟结婚

  何老与夫人梁丽娟一生相濡以沫,曾采访过何老夫妇的记者无不感叹他们的和谐与默契。

  何老曾深情地说:“这辈子我做了两个正确选择:入党;与丽娟结婚。前者决定了我的人生道路是与国家的尊严与民族的骄傲相联结的,后者使我找到了漫长人生征途的忠实伴侣。它们构成了我一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情感财富。我感谢生命。”

  他的夫人梁丽娟曾说:“我们俩有时连下意识都一样。有时突然想到了什么,结果说出同一句话。”难怪熟悉他们夫妇的人,都会由衷地羡慕他们,时常会笑着说:“没见过你们这么好的,连长相都那么像。”

  何老说,他们夫妻性格和兴趣等方面共同的东西太多了,在20世纪50年代初,他们都在团中央工作,而且同属于一个团支部。有一天,他和她在讨论团支部的工作时,突然想到,面前的她不就是最理想的伴侣吗?就大胆地向她表白了,结果“一拍即合”。

  他们彼此间的默契简直令人赞叹。“有一天我们有四次异口同声说出一模一样的话来,”何老解释说,“大概就像老梁所说的,从我50年代中期调到国家体委国际司工作以后,经常出差,我们总是聚少离多,更需要彼此间的默契;我们之间许多想法一致;我们之间充满对彼此绝对的信任和支持。”

  综合

  1956年9月,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年轻的何振梁以其娴熟的外语,不仅光荣地担任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的翻译,还受到毛主席的关注。有一次翻译结束后,毛主席特地同他身边这位年轻的翻译亲切交谈。毛主席说:“小同志,你叫什么名字?”何振梁立即回答:“报告主席,我叫何振梁。”毛主席又问他名字怎么写,何振梁回答说:“振作精神的振,栋梁的梁。”毛主席高兴地说:“呵,振作精神,很好!”

sports.sohu.com true 东亚经贸新闻 https://sports.sohu.com/20150105/n407545238.shtml report 3645 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人们,完全可以采取一种美好的方式和谐共处,这是奥林匹克文化的内涵,也是他终其一生为之奋斗的动力北京时间2015年1月4日
(责任编辑:张振) 原标题:“中国萨马兰奇”何振梁逝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