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振梁逝世|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逝世 > 何振梁逝世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玲蔚追忆恩师何振梁 体育外交家称号当之无愧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5日体育专电 题:他是当之无愧的体育外交家

  ——李玲蔚追忆恩师何振梁

  新华社记者高鹏

  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原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4日下午逝世。何振梁的学生、羽毛球前世界冠军李玲蔚在追忆自己的导师时说,他是中国体育对外交往的一个重要窗口,是当之无愧的体育外交家。

  得知何老去世的消息时,李玲蔚正在深圳出差,她第一时间给何老家人打去电话安慰。一夜过去,李玲蔚仍未能从何老去世的悲痛中走出来。5日上午与记者通电话的十多分钟里,李玲蔚两度哽咽失声。她说,尽管何老近年来一直卧病在床,这一天早晚要来,但当何老真的离去时,她的内心仍难以接受。

  李玲蔚告诉记者,她最后一次见到何老,是在上个月赴摩纳哥参加国际奥委会第127次全会前几天。“何老一直关心奥林匹克运动的动态,像去年参加完南京青奥会,还有这次国际奥委会的改革,我都会跟他讲讲自己的所见所闻,”李玲蔚说,尽管何老近两年语言表达有障碍,但神智依然清醒,每次跟他讲有关奥林匹克运动的事情,他都能明白。

  2004年至2007年间,李玲蔚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导师正是何振梁。李玲蔚坦言,对于是否报读何老的博士研究生,她“起初犹豫过”,因为听说何老学风严谨,对工作一丝不苟,她担心自己运动员出身、底子薄,难以达到何老的要求。但是,一想到可以学到许多书本以外的知识,李玲蔚最终决定不能错过“这个难得的机会”。

  回忆起那段日子,李玲蔚感慨压力非常大,尤其是最后一年准备博士论文时,夜里她经常从睡梦中惊醒。“我的毕业论文上写着指导老师是何振梁,所以,我对别人讲,我绝不能给何老丢脸。”

  李玲蔚的博士论文题目是《论夏季奥运项目的演变过程和发展趋势》。她说,论文选题是何老帮着定的,调查写作过程中也得到何老许多指点,“在一定意义上,这篇论文也算是对何老多年来对奥林匹克运动观察体会的一次梳理”。

  拿到博士学位后不久,李玲蔚便接到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邀请,加入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李玲蔚表示,跟随何老学习这几年,为她在国际奥委会的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2012年,李玲蔚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她说,随着近两年参与奥林匹克事务机会的增多,自己对何振梁、魏纪中等曾在国际体育组织中任职的前辈们的工作也有了更深认识。“和运动员一样,他们也是中国体育对外交往的一个窗口,展示着中国体育的形象。”李玲蔚表示,中国体育能有今天积极、正面的国际形象,中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能拥有今天的地位和话语权,何振梁等老一辈体育工作者功不可没。

  问及对何老一生的评价,李玲蔚说:“大家都称他体育外交家,我觉得他当之无愧。”

  在李玲蔚眼中,何振梁不仅是要求严格的导师、领导,亦是和蔼可亲的家人。“每次见面,何老都会问我‘父母身体怎么样,爱人和孩子怎么样’。他对身边像我这样的晚辈,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

  李玲蔚十分遗憾未能在何老临终前再见上他一面。更令她难过的是,由于马上有重要的出访任务,她将无法参加何老的追悼会。“何老夫人安慰我说‘何老一定会理解我的’……”接着,电话那头传来抽泣声。沉默了一会儿,李玲蔚说了声“对不起”,就再也说不出话来了。(完)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105/n407555843.shtml report 1773 新华社北京1月5日体育专电题:他是当之无愧的体育外交家——李玲蔚追忆恩师何振梁新华社记者高鹏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原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4日下午逝世。何振梁的学生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