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亚洲杯-中国队 > 国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要么破咒要么破相! 国足今亮相小组赛首战沙特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亚洲杯进行至第16届,今天将是中国男足第十一次在这个赛场上亮相。在过去的十次亚洲杯历程中,国足留下了太多项纪录,总的来说,悲伤的多,欢喜的少。俗话说: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这一次,他们究竟会依靠自身的打拼,一举打破那些“魔咒”?还是继续被那些上天注定的“魔咒”所困,留下更多遗憾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魔咒髴

  首战若取胜 小组难出线

  今天下午5时,中国男足将在2015年亚洲杯小组赛首战中对阵沙特。后者不仅是亚洲杯历史上三次冠军得主,与中国队的交手成绩更是4胜2平,占据绝对优势。根据中国队的分组形势,与沙特的比赛无疑是决定其能否小组出线的关键战役。而面对如此强劲的对手,国足能有几分胜算,谁也说不准。赛前,沙特主帅科斯明放言自己曾率队战胜过佩兰,这次仍将继续。对此,佩兰只能用“赛后见分晓”弱弱地回应。

  事实上,回顾国足历次征战亚洲杯的表现,在小组赛首轮即获得胜利,并不一定意味着他们最后能从小组出线。在之前的10次亚洲杯小组赛首战中,国足只取得过三次“开门红”,分别是1988年3比0战胜叙利亚、2007年5比1大胜马来西亚和2011年2比0击败科威特。结果,只有1988年国足最终拿到第四名,后两次均上演悲剧,无缘小组出线。与之相反,国足两次获得亚洲杯亚军,首场小组赛的表现都十分糟糕,分别是1984年首战0比2不敌伊朗,以及2004年坐镇主场首秀被弱旅巴林队2比2逼平。此外,国足在1976年、1992年和2000年的亚洲杯首场小组赛中,均打成平局,随后他们却一路高奏凯歌,最终收获两次季军和一次殿军。

  都说万事开头难,从目前国足球员们的年龄和比赛经验来看,今天的小组赛首秀势必不会打得轻松,如果输球的话,球队士气定会受到影响。如果他们能够迅速进入比赛状态,控制住场上的节奏,再加上沙特队赛前不断有主力受伤的情况出现,国足想要取得开门红也并非不可能。于是,问题就来了,今天下午的比赛,国足究竟是该全力争胜,还是该稍微顾及一下“首战魔咒”,在比赛中有所保留呢?

  照目前各方面的表现分析,佩兰应该已经决定要在今天的比赛中全力争胜了。在昨天进行的赛前发布会上,佩兰直言国足已经准备好了,他们为迎战沙特进行了全方面的部署,“明天将是一场真枪实弹的比赛,我满怀信心会获得胜利。 ”

  魔咒髵

  零海归出战 成绩很难看

  随着佩兰在最后一刻将曾在韩国全北现代踢球的冯潇霆,排除在国家队门外,此次国足就只能以清一色的本土球员征战亚洲杯了。巧合的是,他们今天的对手沙特队,同样无一海归球员压阵。两队的这场遭遇,将是一场地道的“土炮之战”。从上届亚洲杯的数据来看,凡是阵中没有留洋球员的球队,最后都无缘小组出线;反过来比较,那些进入八强的球队里海归的人数,比小组赛即遭淘汰的球队多出两倍以上。留洋球员的多少,在某种程度上的确能够代表着该国足球的水平,因此,以“零海归”出战的球队将很难在亚洲杯上走得远,也成了一个“魔咒”。

  上届亚洲杯,国足以“零海归”出战,结果铩羽而归,被外界冠以“史上最弱国足”的称号。此次,佩兰经过前后五期集训,对本土球员进行挖潜,然而大战将至,许多位置上的人员安排仍然不能令大部分人感到放心。以这样的阵容去对抗两次在亚洲杯赛场上将国足“踢回家”的乌兹别克斯坦队,拥有四名海归球员并早早喊出“输谁也不能输中国”的朝鲜队,难怪许多人都觉得“佩家军”前景不妙。

  不过话说回来,“零海归”的魔咒同样也将笼罩在沙特队身边,况且,他们还触犯了临阵换帅的大忌。亚洲杯开打前夕,沙特队才租借了罗马尼亚人科斯明担任主帅。此外,他们在过去一年的比赛中,超过半数的失分都是定位球,而对定位球战术的演练,一直是佩兰在每期集训中的重点科目。综合起来,中国队恐怕更有可能借沙特队虎落平阳之际,打破“零海归必定战绩不佳”这个魔咒。

  魔咒髶

  杯赛交战史 国足无胜绩

  亚洲杯小组抽签后,许多人认为,作为第三档的球队,国足所处的签位相当有利。事实上,中国队从未在亚洲杯赛场上战胜过同组的这三个对手。其中,国足和乌兹别克斯坦在亚洲杯上交手3次,战绩是1平2负;与沙特的交手是1平3负,唯一一次对阵朝鲜,也以失败告终。如此看来,国足抽到了上上签,恐怕仅仅体现在对对手特别熟悉这一方面了。因为在历史上,国足与这三支球队的交手次数,加起来接近50次。

  祸兮,福之所伏。国足在亚洲杯赛场上从未战胜过沙、乌、朝三国,也就意味着,如果本届赛事小组赛中,国足只要能拿到任何一场胜利,就将打破“魔咒”,创造新的纪录。而且,还有另一个“魔咒”,有助于国足实现这一壮举:对比最近几届亚洲杯国足的表现,他们最后一场热身赛的结果往往与小组赛首战的结果相同。上届亚洲杯赛前,国足与伊拉克队的热身赛,最终以3比2国足获胜而告终,一周后,国足在亚洲杯首战中以2比0拿下科威特队;2007年国足凭借着王栋的进球以1比0击败墨尔本胜利队,延续着这份幸运,他们在随后的亚洲杯小组赛首战中,以5比1大胜东道主马来西亚队;2004年亚洲杯前,国足2比2战平阿联酋队,一周后的亚洲杯首战,他们又以同样的比分与巴林队战平;2000年亚洲杯首战,国足2比2战平韩国队,而在此之前与约旦队的热身赛中,双方同样以平局收官。照此规律推测,上周,国足以4比1大胜阿曼队,那么他们将在今天战胜沙特队。

  如果中国队能够幸运地从小组出线,他们的八强赛对手将很可能是东道主澳大利亚或是亚洲劲旅韩国。可怜的是,在亚洲杯交战史上,国足对阵这两个对手,同样没有胜绩。其中,澳大利亚作为亚洲杯的“新人”,国足对其十分陌生,同时也无冤无仇。而面对韩国队,国足与之交手3次,成绩为1平2负,“恐韩症”根深蒂固。届时,无论国足遇上哪个对手,恐怕都难逃出局的命运。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sports.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110/n407684736.shtml report 3030 亚洲杯进行至第16届,今天将是中国男足第十一次在这个赛场上亮相。在过去的十次亚洲杯历程中,国足留下了太多项纪录,总的来说,悲伤的多,欢喜的少。俗话说:三分天注定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