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韩日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日本棋圣战井山艰难先胜 止头衔战连败卫冕光明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1月15、16日,第39期日本棋圣挑战赛七番胜负第一局在大阪威斯汀大酒店举行,卫冕棋圣井山裕太执黑经过286手苦斗,几度施放胜负手,最终半目险胜挑战者山下敬吾,赢得开门红。

  棋圣战是日本第一大棋战,冠军获得者被誉为“日本第一人”。每年开年时进行挑战赛,大有先声夺人之势。截至去年,38期日本棋圣战共产生了9位日本棋圣,其中小林光一和赵治勋都是八次夺冠,排名并列首位。不过小林是八期连霸,含金量更高,他也因此获得名誉棋圣称号。藤泽秀行的初期六连霸同样醒目,树起了棋圣战历史上的第一座丰碑。

  现任棋圣井山裕太2011年初次获得棋圣挑战权,2比4不敌张栩,无功而返。2013年,井山再次登上这座七番胜负擂台,4比2复仇张栩,终于名正言顺攀上“日本第一人”的王位。去年井山4比2击退山下敬吾的挑战,达成棋圣二连霸,一度独揽七大棋战中的六项桂冠,创造日本围棋新纪录。

  本期棋圣战山下敬吾卷土重来,他在循环圈A组全胜排名榜首,与B组第一名村川大介连续第二年进行挑战权之争。结果山下敬吾执黑中盘获胜,重演历史,再度获得棋圣挑战权。

  这是山下敬吾第九次登上棋圣战七番胜负的舞台,此前他五次折桂,包括一波四连霸,如此战绩在历史上仅次于藤泽秀行、赵治勋、小林光一三大巨头。不过去年挑战井山失利令山下颇为受伤,目前他头上已无大赛头衔,要想恢复自己在日本棋界的王者身份,本期七番胜负必须有所作为。

  山下敬吾与井山裕太历史交锋近40局,早期双方不分伯仲,但随着井山战车驶上“征服全日本”的快车道,山下逐渐落入下风。2011年的名人挑战赛上,山下敬吾4比2挑落井山裕太,赢得两人之间第一次番棋决战的胜利。第二年的本因坊挑战赛井山裕太还以颜色,4比3从山下手中夺来本因坊头衔。2013年和2014年,井山裕太又相继在名人战和棋圣战挑战赛上击败山下,两人四次争夺大三冠荣衔,井山后来居上赢了三次,对战总成绩也以22比14领先,中间包括一波七连胜。

  去年两人决斗于棋圣之巅,井山裕太开局三连胜,早早将山下逼上悬崖。山下奋力扳回两城后,终于在第六局跌落。以双方当前在日本棋界的威势和地位,井山仍是被看好的一方。不过去年底连续失去王座和天元头衔后,井山的统治力似乎有所减弱,山下敬吾能否抓住时机攻破雄关?本期七番胜负充满悬念。

  第一局较量在大阪市威斯汀大酒店进行,67岁高龄的阪口隆三九段担任立会人。1月15日当地时间上午9点,井山裕太棋圣执黑落下第一手,激烈的七番胜负正式开打。

  布局阶段,双方各张阵势,井山行棋颇为飘逸,第15手的五路大飞出人意表。不过年轻时对中腹感觉超出常人的山下敬吾立即予以痛击,强行将黑棋分割为两块。白48尖,黑棋左边大龙陷入危境。

  井山竭力出头,山下猛烈攻杀,黑棋风雨飘摇,甚至有人提出“会不会在首日终局”的担忧。黑55顶,寻求出头,时间到了下午4点33分,山下提出封手,将白棋第56手封存,交给立会人阪口隆三。第一天井山用时3小时43分,山下用时3小时48分,不分上下。

  16日上午9点续战,山下的封手揭晓,白56冷静虎补,黑棋大龙如何处理?井山在此处展现出深邃的计算力,利用角上的弃子,在非常狭窄的空间里做成三眼两做的形状,白棋虽有强行开劫的手段,但自身太重,暂时无法成立。

  井山渡过难关后,双方进入实地的争夺,白棋局面看好。山下在右边求活,又吞吃中腹黑棋四子,尽管差距不大,但黑棋贴目负担很重。山下将下边一块稳妥做活后,不甘“安乐死”的井山施放强烈胜负手,二路点人右上白棋大块,形成劫杀,看起来胜负在此一举。这个劫白棋自身劫材不少,而且棋形富有弹性,黑棋打起来很累,但井山极为顽强,硬是把白棋打成没有转圜余地的紧气劫。白212扑寻劫时,黑棋消劫,将白一把拔光,收获巨大。不过当白棋将上边黑棋数子收入囊中后,全局依然是细棋模样,黑棋不见乐观。

  官子阶段井山裕太再次展现敏锐的胜负感,黑229扳,放任白棋拔掉黑四子,随后尖入白棋中空,胆略过人。这次转换黑棋可能稍稍便宜,其后已无复杂官子,但在收完单官后,白棋最终在上边要补一手令山下心疼不已。战至286手,黑棋盘面7目,井山裕太历尽千辛万苦,顽强半目逆转胜,在本期棋圣挑战赛上先声夺人。

  自去年12月8日的王座挑战赛第四局不敌村川大介起,井山裕太已经在王座、天元两大头衔挑战赛上连输四盘,状态成疑。迈入新年,新的番棋大战首局他艰难胜出,终于止住颓势,也使得棋圣卫冕道路一片光明。七番胜负第二局将于1月29、30日两天在青森县八户市进行,且看山下敬吾能否成功反击。

  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116/n407853294.shtml report 2137 1月15、16日,第39期日本棋圣挑战赛七番胜负第一局在大阪威斯汀大酒店举行,卫冕棋圣井山裕太执黑经过286手苦斗,几度施放胜负手,最终半目险胜挑战者山下敬吾,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