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亚洲杯-中国队 > 国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三场三阵型19人出战 朝鲜队让多变国足敲响警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鲍文龙

  北京时间1月18日,中国队迎来了本届亚洲杯小组赛的最后一个对手朝鲜队。尽管国足赛前已经提前锁定了本小组的第一名,但本场比赛球队并没有对首发阵容进行大面积轮换,一方面球队有着增涨国际足联的排名积分的客观需要,而另一方面或许主教练佩兰也是希望通过比赛来让自己的主力框架保持状态,毕竟接下来与澳大利亚的淘汰赛已经箭在弦上。小组赛3场比赛考验三套不同阵型,共有19名球员相继出场,却在对阵朝鲜的下半场一度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力,佩兰的国足在淘汰赛前被敲响了警钟。

  本场比赛中国队在首发阵容方面相比于上轮与乌兹别克斯坦一战总共只做出三处人员调整,分别是用蔡慧康、孙可和蒿俊闵取代了任航、吴曦和武磊。这其中后卫任航由于累积黄牌停赛所以只能作壁上观,所以真正的轮换其实只有两处,蔡慧康获得首次亮相亚洲杯的机会,上轮 比赛替补登场不久便立奇功的孙可则迎来了自己本届亚洲杯的第一次首发经历。而目前已经身背一张黄牌的老将郑智依旧首发出场统领球队中场。

  应该说本场比赛国足的三名轮换球员都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梅开二度的孙可自不必多说,自上轮比赛替补出场之后就表现出了良好的状态。而蒿俊闵则在本场比赛和郑智构建起球队的中场双核,比赛中二人还存在着一定的换位,使得球队的进攻更加富有立体性。至于蔡慧康,则起到在后腰位置的扫荡作用,而他回撤后卫线时也让球队从容在比赛中由四后卫向三中卫进行切换。

  不过与上半场牢牢掌控比赛相比,进入到下半场之后随着朝鲜队在中前场加强了逼抢,国足的防守压力增大,自身的无谓失误开始增多,由 此场面上也开始处于被动。而面对对方更加侵略性的打法,国足在处理球以及补防方面也出现了慌乱的现象,再加上自身体能下降的原因, 国足整体阵型开始变得松散,甚至有了脱节的趋势。尤其是在郑智被替换下场之后,球队缺少了中场的灵魂和节拍器,似乎一下子失去了主心骨一般,由此可见对于现在这支国足来说,在技战术层面还远未达到真正的成熟。而中国队上下半场判若两队的表现也为接下来的淘汰赛敲响了警钟。

  三场小组赛,佩兰分别尝试了三套不同的阵型打法,从首战沙特将于海顶在锋线打起伪中锋阵型,到次战乌兹别克斯坦开始尝试三中卫体系 ,再到此番对垒朝鲜重新回归4231的基本站位。可以说根据不同的对手,国足分别以不同的方式进行应对,如果说与沙特一战球队是试图增 加前场的扯动来增加门前抢点的机会,而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是试图利用局部区域的防守人数优势遏制对手的进攻,那么本场比赛国足则 是看准了朝鲜队两个边后卫的防守短板加以重击。尽管三场比赛三套阵型的实际效果不尽相同,但至少我们可以看出佩兰对于比赛有着针对性的布置。

  国足三场小组赛中全部首发出场的球员一共有6人,他们也几乎可以看做是佩家军的基本骨架。门将位置上王大雷已经用越来越稳定的表现为 球队树立起了一道坚固的屏障,后防线上本届亚洲杯改打中卫的张琳芃可以看做是球队后防线的领袖人物,而梅方三场比赛三个不同的位置 ,既体现他的全面性,也可以看出佩兰对他防守能力的充分信任,至于张呈栋,他出色的对抗能力以及能上能下的往返能力则是佩兰对于边 后卫位置要求的关键指标。队长郑智依旧是这支球队当仁不让的核心,正如佩兰所说,他的经验将带领这支年轻的球队前进。相比之下,于海则在本届亚洲杯上被赋予了更多的位置定义,他也成为球队在中前场比较机动的一环。

  除了阵型方面的变化之外,三场小组赛还让我们看到了佩兰在换人调整方面的功力,尽管从某种程度上看来存在着一定自我纠错的痕迹,但 我们必须看到替补球员出场之后往往能够即插即用,这也成为本届亚洲杯国足的又一大亮点所在。正如佩兰所说,亚洲杯不是11名球员的亚 洲杯,球队大名单中的每名球员都要随时做好准备。尤其是球队对于中前场的临场变化,也成为球队小组赛一路高歌猛进的关键。(鲍文龙 )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118/n407875410.shtml report 4812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于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