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韩日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棋圣战山下第四次三连败 井山裕太卫冕只差一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第39期日本棋圣战七番胜负第三局较量于2月5日、6日在广岛县尾道市进行,卫冕棋圣井山裕太鏖战278手,执黑1目半小胜挑战者山下敬吾。3比0领先的井山只差一步便可连续三年雄踞日本棋圣宝座。

  本期七番胜负交战双方与去年相同,前两局进程也如出一辙,都是卫冕者井山裕太连下两城。去年的第三局井山继续取胜,以最快速度将山下敬吾逼入绝境。今年山下若想让战局胶着,第三局不容再失。

  这相当关键的一局于2月5日拉开战幕,井山裕太执黑先行,担任本局立会人的是后藤俊午九段。井山以高中国流开局,这是他较少尝试的布局,看来2比0领先的大好局面使得井山放开了手脚。山下应以二连星,双方布局阶段平稳,但前两局的经验让我们对于即将打响的战斗有了心理准备。

  果然,白20碰,山下敬吾率先发难,两人迅速在左边展开纠缠,井山转到角上腾挪,形成一个转换,局部白棋形状更为饱满,但黑棋打破下方白阵,双方两分。

  山下敬吾白42打入右上黑阵,井山选择飞镇,山下在黑棋单关角刺,井山挡住,此时到了下午4点36分(当地时间),山下提议封盘,井山同意。山下敬吾将第46手封存,交给立会人后藤俊午,首日较量到此结束。第一天用时,井山裕太3小时39分,山下敬吾3小时51分,日本棋手的长考功夫确实是一绝。

  这场两日制比赛的第一天,今年的日本十段战挑战者决定战同时进行,新锐伊田笃史执黑139手快胜老牌高手小林觉,初次获得十段挑战权。小林觉在本期十段战中淘汰了井山裕太,使得井山一统七大头衔的美梦落空。而伊田笃史去年挑战井山裕太的本因坊位,虽然1比4落败,但展现出的朝气令人刮目。井山裕太去年底连失王座、天元两项头衔,现在日本的老将仍有一定竞争力,新锐成长速度也颇快,井山的霸主地位不似前两年那般稳固,将面临更多强有力的挑战。

  2月6日上午9点,第二天比赛继续,山下敬吾的封手揭晓,他选择了三路拆一。井山裕太见急攻未必有利,转而于上边打入。山下立即在右边连回此前刺单关角一子,安定自身。黑棋则在上边飞,瞄着对两边白棋的进攻。

  这一段的攻防很快蔓延开,双方先在右边角力,走成转换,白棋在边上得利,而黑棋吃住中腹三子极厚,井山遂在上方挑起劫争。打劫过程中,山下敬吾毅然对黑棋左下的寻劫置之不理,上边消劫拔花,收获巨大。但左下角黑棋反吃白角,实地上看更为实惠。

  随后的攻防更为激烈,山下使出苦肉计,先是左边两眼苦活,再弃掉中腹五子棋筋,但将上边一串黑棋吞进,似乎有所盈余。

  井山在官子争夺中祭出手筋,黑169挖、171扳、175飞点犀利,获得不小利益,全局呈现细棋格局。黑233点又是好手,逼迫白棋收气吃,迫近胜利。完全掌控住局面的井山滴水不漏,再不给山下可乘之机。战至278手,井山以1目半的优势又一次让山下敬吾饮恨。这样,三连胜的井山距离棋圣三连霸仅剩一步之遥。

  这是山下敬吾第四次在棋圣挑战赛上开局三连败。2004年他面对羽根直树的挑战时,三连败后连扳三局,可惜最终局失利,未能上演大逆转奇迹。2010年接受张栩挑战时,山下三连败后赢下第四局,于第五局失冠,无缘棋圣五连霸。去年山下挑战井山裕太也是上来连失三城,随后扳回两局,但第六局力竭,2比4告负。今年再度早早被逼上悬崖,以双方目前实力和状态的对比,山下敬吾想要翻身基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七番胜负第四局较量将于中国农历新年的大年初一、初二(2月19日、20日)在爱知县犬山市进行,这会成为本期七番胜负的最终局吗?

  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206/n408811756.shtml report 1541 第39期日本棋圣战七番胜负第三局较量于2月5日、6日在广岛县尾道市进行,卫冕棋圣井山裕太鏖战278手,执黑1目半小胜挑战者山下敬吾。3比0领先的井山只差一步便可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