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韩日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日本棋圣战山下绝境之中连扳两局 冠军悬念重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2月25、26日,日本第39期棋圣战挑战赛七番胜负第五局在山梨县甲府市进行了激烈争夺,挑战者山下敬吾执白194手中盘击败卫冕棋圣井山裕太,在三连败后连追两局,目前虽仍以2比3落后,但棋圣归属已经渐显扑朔迷离。

  本期棋圣挑战赛是历史上第一次连续两年由同一位棋手获得挑战权,但并非首次出现连续两年由两位相同棋手进行决斗。早在1995年,小林觉获得棋圣挑战权,出人意料地4比2挑落刚刚复归棋圣位的赵治勋。第二年赵治勋卷土重来,以挑战者身份4比3擒下小林觉,成功复仇。再下一年,又是小林觉获得挑战权,不过这一次他1比4挑战失败。两人连续三年相互挑战,演绎了另一部“赵vs小林三部曲”。山下敬吾去年和今年连续挑战井山裕太,是平成四天王对新霸主井山的反击战,但胜利难期。山下两年都是0比3开局,去年扳回两局后失利,今年第四局悬崖勒马,第五局能否再挽救一个赛点呢?

  从井山裕太的角度看,3比0领先后可谓一身轻松,不过第四局失利使得局势变得紧张起来。番棋大战,大起大落的场景时时可见,井山若不能及早结束战斗,在山下追赶的马蹄声中有可能会失去耐心,导致大逆转的局面产生。

  一边是光脚不怕穿鞋的山下敬吾,一边是仍有余裕不知拼还是稳更好的井山裕太,第五局较量在双方微妙的心情中展开。担任本局裁判长的是石田芳夫,他曾在第3期棋圣战上向藤泽秀行先生发起挑战,1比4败退。以本因坊五连霸殊荣名垂棋史的石田已是67岁高龄,仍征战于日本棋战第一线,这是日本围棋的一大特色。

  2月25日,第五局首日较量打响,井山裕太执黑先行,布下力度十足的星位、单关角。布局阶段双方各自展开阵势,一副“看谁围得更大”的架势。不过当代围棋一般不会依靠单纯围地取胜,战斗不可避免。山下敬吾第16手虚虚吊入黑阵,选点刁钻。井山裕太豪气勃发,黑17碰上去,令观战者大吃一惊。山下毫不示弱,白18往里长,要求就地做活。黑棋当然封锁,白棋能活到什么程度成为局面焦点。

  黑39尖,将白棋完全封进去,此时到了首日封盘时间。山下敬吾将第40手封存,交于裁判长石田芳夫。首日用时,黑棋井山裕太为3小时51分,白棋山下敬吾为3小时39分,基本相当。从用时也可看出双方对本局都极为重视,这也是本期七番胜负井山裕太首日用时第一次多于山下敬吾。

  26日上午对局重开,山下的封手揭晓,他脱先于左上无忧角处跳补一手,显然认为下方白棋不怕冲击。井山裕太黑41立即点入下边,要求白清楚处理。过程中黑57断或有疑问,遭到白58顶的反击,白棋顺利活出,黑棋收获不大,局势向着山下倾斜了。

  意识到劣势的井山裕太从黑67在左边二路潜行开始,四处寻找头绪,山下则稳扎稳打。右上角白棋让黑拔通两子,自己简明得角,保持实地领先。

  井山继续冲击上方白棋,山下通过缠绕左边黑棋取得联络。这个过程中两人没有选择最强硬的变化,而是妥协收场,棋局仍须靠官子决定胜负。

  官子阶段山下敬吾稳健收束,黑棋贴不出目的格局逐渐清晰。井山顽强收官调整心情,确认没有逆转空间后,于194手投子。

  山下拿下本局后,七番胜负变得愈加精彩,双方的攻守之势大有逆转之意。井山裕太棋圣三连霸的最后一击迟迟未能奏凯,鹿死谁手,已经变得悬念丛生。

  七番胜负第六局将于3月11、12日在静冈县伊豆市进行。是井山裕太复制去年的进程,于本局结束战斗,还是山下敬吾奋力追平比分,进而剑指大逆转奇迹呢?(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226/n409181599.shtml report 1707 2月25、26日,日本第39期棋圣战挑战赛七番胜负第五局在山梨县甲府市进行了激烈争夺,挑战者山下敬吾执白194手中盘击败卫冕棋圣井山裕太,在三连败后连追两局,目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