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韩日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山下敬吾三连败后三连胜 日本棋圣归属仍未确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3月11、12日,日本第39期棋圣战七番胜负第六局角逐在静冈县伊豆市进行,卫冕棋圣井山裕太执白189手中盘不敌挑战者山下敬吾,总比分被追成3比3平。新一期棋圣桂冠究竟会戴在谁的头上,将在最终局决斗中揭晓。

  前五局井山裕太三连胜后两连败,一马平川的卫冕大道突遇沼泽地,前景不明。观战者则是兴趣大增——新的七番胜负大逆转会产生吗?第六局的被关注程度进一步得到提升。

  第五局与第六局之间相隔两周,这期间井山裕太作为日本队主帅,出战了农心杯第三阶段,击败中国的世界冠军芈昱廷后不敌韩国主将金志锡。能够在农心杯上取得两场胜利,并且助日本队时隔九年再度在第三阶段赢棋,井山的表现已经足以令日本棋迷满意,这也使得他对棋圣战第六局充满信心。

  连扳两城的山下敬吾自然也是士气高昂,引人瞩目的第六局就在双雄迫不及待的情绪下展开。担任本局裁判长的是酒井猛九段,他曾经出战第二届中日擂台赛,被淹没在聂卫平棋圣五连胜的狂潮之中。

  3月11日,首日角逐,执黑的山下敬吾布下星位、单关角开局,这正是第五局时井山使用的布局,山下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颇为有趣。布局阶段双方不落俗套,黑棋大飞挂角,白棋脱先,随后黑棋也没有抢先攻角,而是选择边上斜拆四。很快,接触战在左上角爆发,两人都拣最狠的招法走,似乎恨不得一战决定胜负。

  白46补角,黑55尖,逃出棋筋,白56拐二路,山下没有选择做活边上,而是57跳,先看白棋如何处理中腹数子,斗志昭然。此时已至首日封盘时间,井山的第58手成为封手。首日用时,山下敬吾3小时56分,井山裕太3小时34分,旗鼓相当。

  12日续战,井山封手揭晓,白58点杀边上黑棋,局部黑是丁四死棋。黑67罩住中央白棋,对杀结果如何?两人在此投入大量时间,最终成为白棋快一气吃黑。但黑棋先手将外围完全封住,铜墙铁壁筑起的右边到中原的整个阵势惊人庞大,可以视为黑棋成功弃子。

  接下来黑97拆在下边而不是稳守右边,山下铁心要以战斗取胜。白98打入右边必然,山下展开直线攻杀,若不能吃掉白棋,或通过攻击有很大收获,实空将不乐观。但白棋做活空间很大,吃棋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山下转到左下角骚扰,欲制造杀棋条件,井山求稳,脱先将右边彻底补活,左下角则出现劫争。打劫转换,黑棋拿下左下角并围住下边,白棋打穿右边,两相比较,黑棋明显便宜,山下确立优势。

  官子阶段山下收束井井有条,井山见无法追上差距,于189手投子。

  三连败后三连胜!山下敬吾真的在绝境之中将七番胜负拖入最终局,令他的拥趸大感振奋。大逆转已经成为最现实的话题,究竟能否实现,第七局的较量必定成为今年日本棋坛最重要的一战。

  棋圣谁属?3月19、20日,新潟县南鱼沼市,双雄生死一搏。

  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12/n409709122.shtml report 1442 3月11、12日,日本第39期棋圣战七番胜负第六局角逐在静冈县伊豆市进行,卫冕棋圣井山裕太执白189手中盘不敌挑战者山下敬吾,总比分被追成3比3平。新一期棋圣桂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