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前瞻:京辽血拼天王山之战 本土球员发挥定胜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百合

  2014/2015赛季CBA总决赛北京队与辽宁队的第五场生死大战将于北京时间3月19日晚在五棵松球馆进行,在前四回合的较量中,北京队和辽宁队总比分战成2-2平,在通往总冠军宝座的道路上,看谁能赢得关键的天王山之战?

  北京队在总决赛第四场比赛中,以111-110一分险胜辽宁队,艰难地将总比分扳平。从上半场比赛来看,北京队控制了比赛节奏,在场上占据着主动,小个儿阵容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领先结束上半场。但从半场数据来看,北京队上半场投篮命中率高达60%,比辽宁队高了16个百分点,上半场却仅仅领先4分钟,原因主要是北京队对篮板的保护做得不够,被辽宁队多次抢到前场篮板,打了二次进攻。

  而在下半场比赛,北京队对篮板球还是没有控制好,被辽宁队打出了一波攻击流,北京队在落后14分之后,放下了思想包袱,真正做到了“放开打”,王骁辉、孙悦和朱彦西在外线频频飙中3分,迅速缩小分差,并在终场前23.9秒将比分扳成了108平。决胜时刻,马布里突破打2+1成功,惊险地取得了胜利。

  与第三场相比,北京队进攻效率更高,进攻点也更多,特别是替补出场的王骁辉,起到了奇兵的作用,外线投篮坚决,敢于和哈德森对飙三分,从防守上来讲,王骁辉防守哈德森并不成功,连续两次被哈德森的假动作晃倒,被对手投中AnswerBall三分,但防守上的变化是北京队所需要的,毕竟哈德森已经适应了孙悦的防守。

  马布里和莫里斯这对外援组合堪称联赛最强,但在第四场比赛,北京队却是打单外援阵容的一、四节打得更好,都能取得领先,反倒是打双外援阵容的二、三节打得很差,双外援没有优势,即便对方大外援汤普森只是角色球员。莫里斯在总决赛前四场比赛中场均贡献19.5分、10个篮板,明显低于常规赛、1/4决赛和半决赛场的水准,莫里斯防守不积极,对篮板球也保护不力,场均罚球命中率仅为60%,总决赛第五战北京队需要调动起莫里斯攻防两端的积极性。另外,孙悦、李根、朱彦西等本土球员仍需要挺身而出,进攻争取做到多点开花。

  北京队在总决赛第四战是“生于忧患”,而辽宁队则是“死于安乐”。辽宁队整场比赛对篮板的控制做得很好,全场抢到45个,比北京队多11个,其中前场篮板17个,比北京队多12个,辽宁队的外线也不错,三分球31投15中,比北京队多中了2个三分球,命中率也比北京队高,罚球命中率为77.27%也高于北京队。第四节最多时领先14分之多,辽宁队的第四节一向是惹不起的,怎么就输了呢?辽宁队在大比分领先后,出现了不该有的懈怠,从第三节结束时主帅郭士强轻松的表情可略知一二。小外援哈德森在末节虽然表现不错,但其进攻方式破坏了球队的节奏。辽宁队中锋韩德君内线进攻高效,完爆了北京队中锋莫里斯,但他在场时,辽宁队外线防不出去,以致北京队在外线连续命中3分。而且北京队也有针对性地打韩德君这一点,马布里凭借突破打了韩德君个2+1。韩德君最后时刻顶不住心理压力2罚1中,未能将比赛拖进加时赛。辽宁队球员普遍年轻,缺乏总决赛经验,关键球的处理不够理智,

  辽宁队若想取得天王山之战的胜利,还是要有忧患意识,立足于拼,发挥速度优势,将比赛节奏带起来,保持侵略性的防守,特别是要限制北京队的三分球。

  北京队拥有CBA史上最好的外援马布里,总决赛场均贡献31分,辽宁队拥有常规赛MVP哈德森,场均得分34.8分,但CBA总决赛不仅是王牌对王牌的较量,更需要本土球员站出来,哪支球队的本土球员发挥得更好,哪支球队就能赢得胜利。 (百合)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18/n409968864.shtml report 2460 视频-老马关键2+1哈德森41分北京111-110辽宁-->2014/2015赛季CBA总决赛北京队与辽宁队的第五场生死大战将于北京时间3月19日晚在五棵松球馆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