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CBA总决赛球票作废涨价引人非议 NBA卖票有一套

来源:广州日报

  CBA总决赛,话题不断,从38岁的马布里老而弥坚,到乔龙升“历史性”的判罚,再到双方转战辽宁主场本溪,没想到连“球票”,都成了一个吐槽点。

  北京队已手握赛点,剩下七场四胜制中的最后两战都是背水一战,如此大战,球队也刚好来一次球票大热卖。结果,辽宁队在球票销售策略上出现了“致命失误”,他们在已销售总决赛第六战球票后,临时调高票价,此前球迷通过网站或其他渠道购买的球票全部作废,球队只作退款处理。在职业体育领域,已售出的球票被俱乐部方面宣布“作废”,受关注的比赛“坐地起价”的例子,辽宁队算是开创了一个先河。相比CBA球票销售上的“业余”,NBA球票的销售额、销售手段就明显“科学”许多,或许票真的应该这样卖。

  “销售合同”

  不能球队说变就变

  事实上球队根据比赛受关注度调整球票价格无可厚非,不过辽宁队在已经售出一部分球票后临时调价,难免引人非议。辽宁队昨天还专程发布声明,声称调整票价的初衷是为了“打击票贩囤票倒卖行为”,更让球队经营手段欠缺专业操作这一点暴露无遗。

  在NBA,球队每个赛季售出的“季票”,持票者只能观看常规赛,季后赛球票需重新购买,当然,对球票价格各家球队也会适时而变,如果鱼腩球队迎来总冠军级别的对手,或者超级巨星莅临,票价也会提高。但提价的调整,在做出之后就不能随意改变,球票作为球队与观众之间的“销售合同”,不能球队说变就变。黄牛的管理也不属于球队工作范畴。在NBA,一样有球迷会去购买“二手票”。

  比如在2010年后重新回到季后赛行列的骑士,他们本赛季常规赛的二手票平均售价比上赛季涨了40倍,超过了180美元。勒布朗·詹姆斯的价值不光体现在此,本赛季,骑士的主场球票随着小皇帝的回归大幅涨价,赛季揭幕战他们的主场平均票价高达758美元,是NBA近5个赛季以来常规赛的最高票价。而在勒布朗回到克里夫兰以前,2013~2014赛季骑士的主场揭幕战球票均价只有53美元。自2010年以来,只有4场比赛的场均票价超过了骑士本赛季的主场揭幕战票价,分别是2010年的总决赛第四场凯尔特人对阵湖人,那场比赛的平均票价1165美元,2013年总决赛第七场马刺对阵热火,平均票价1014美元,2010年总决赛第三站平均票价913美元,2014年总决赛第五场马刺对阵热火,平均票价853美元。勒布朗离开热火后,热火的主场球员价格也落到冰点,上个赛季他们的主场揭幕战平均票价为308美元,本赛季只有86美元。

  NBA球票销售途径多

  由于两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情况不同,NBA球票的销售额、销售手段,自然跟CBA也不能同日而语。NBA在2010年9月统计的季票总收入就高达1亿美元,像尼克斯这样的鱼腩球队,其季票销售却相当不错,在2010~2011赛季前,连山猫这样的小球市球队,季票的销售量都超过1000套。

  本赛季开始前,早在2014年7月,骑士队的季票开售8小时内就全部卖光,球队队内消息源透露,他们卖出了12000套季票,每场比赛剩下大约8000张散票。NBA球队卖票的途径,一是球队自己开通售票热线或现场售票;也会通过各类购票网站销售。骑士本赛季的订票热线刚开通就“供不应求”,随后也不得不开启更多的订票途径。由于销售大热,骑士的球迷原来需要为购票支付200美元的押金,本赛季这笔押金的金额直接提升到了500美元。

  NBA也会为球迷提供更多的套票产品,比如会有球队为球迷家庭提供4人家庭套票,其中还包含饮料、三明治和停车位,各队的平均四人套餐价格为333美元。篮网在2009年打出过“10场比赛”的套票套餐,其中他们的对手包括湖人、凯尔特人、骑士、热火、魔术等拥有超级巨星的球队,在这个套餐中买了至少2张球票的人,可以得到一件正反面都能穿的球衣,一面印着篮网球星的名字,另一面则印着他们对手球星的名字。

  NBA球票促销手段多

  NBA历史上售出球票数量最多的比赛是2010年的全明星赛,那一场表演赛是在达拉斯的一个橄榄球场内举行的,因为空间更大,他们卖出了85000张球票。

  NBA历史上最贵的球票,是2003年迈克尔·乔丹率奇才客场挑战尼克斯时售出的,当时坐在乔丹球员坐席后面的几个座位,票价高达5.4万美元。

  当然,也有一些小球市球队要想方设法卖出他们那些无人问津的球票,比如雄鹿有“气温票价”,在今年1月7日他们主场对阵太阳的比赛中,当地气温低至零下15摄氏度,这场比赛雄鹿打出的最低票价,只需要5美元。

  今年1月,76人在主场爆冷击败了骑士,当然,那场比赛勒布朗并没有出场。结果为了照顾球迷的情绪,76人决定赠送当场球迷每人两场主场球票以作答谢。76人总裁还在送票时附带了一封写给球迷们的信,感谢他们在球队处于困境时仍然给予支持,这两张免费门票可以在本赛季剩余的主场比赛中随意使用。

sport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22/n410122263.shtml report 2194 CBA总决赛,话题不断,从38岁的马布里老而弥坚,到乔龙升“历史性”的判罚,再到双方转战辽宁主场本溪,没想到连“球票”,都成了一个吐槽点。北京队已手握赛点,剩下
(责任编辑:李天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