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近半鱼腩影响世界杯成色 女排冲奥有戏但非坦途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北京时间6月22日消息,2015年女排世界杯的12强席位正式出炉,虽然劲敌巴西和意大利双双缺席,并且近半数的参赛对手为鱼腩球队,但是晋级名额的压缩令名帅郎平难言轻松,中国女排想要第一时间直通里约奥运会并非坦途。

  巴意缺席欧洲锐减 世界杯竞争力下降

  女排世界杯是产生里约奥运会席位的第一站,现世界排名第2的桑巴军团,作为奥运东道主直接入围,故而不会参加这一传统赛事;反观位居世界第5的意大利,由于欧洲排名落后并且欧锦赛仅获第6,因此身为世界杯的卫冕冠军未能突围成功,此番再无外卡垂青而无缘冲击三连冠。

  中国女排(世界排名第3、下同)与巴西交锋过57次为21胜36负,自2008年大奖赛澳门站以来,到2014年世锦赛的六强单循环赛,已经创造出17场连败的尴尬记录;对垒意大利则是32次18胜14负略占上风,但是在2014年大奖赛和世锦赛的每次过招均是磕磕绊绊。这一次巴西和意大利双双缺席世界杯,确实为中国女排再创好成绩提供良机。

  2015年女排世界杯取消外卡,分配给欧洲的名额只有两席,这对于集团优势明显的该赛区,与中北美、南美和非洲同等待遇,确实存在着一定的不公平性,诸如德国(第9)、土耳其(第11)、比利时(第13)、克罗地亚(第17)和荷兰(第17)等被排除在外,导致本届世界杯的整体竞争力降幅明显,这应该算是国际排联全球推广排球版图的另一种尝试。

  近半数鱼腩难爆冷 女排硬碰硬输不起

  中北美由于美国(第1)作为世锦赛冠军直通世界杯,而南美洲的巴西身为奥运东道主不占名额,导致这两个赛区除了近年来崛起的多米尼加具备一定的竞争力之外,难复当年之勇的古巴(第26)和秘鲁(第23),常年徘徊于低位的阿根廷(第14),以及非洲出线的肯尼亚(第19)和阿尔及利亚(第25),都很难与世界杯的第一集团叫板。

  以古巴、秘鲁、阿根廷、肯尼亚和阿尔及利亚现如今的竞争力,回顾近年来在国际赛场的低迷表现,体现在世界排名基本上是在14名开外,对垒欧美亚诸强别说争胜,即便是想要拿局都绝非易事,很显然无法扮演像往届欧美集团那样的“搅局角色”。因此,中国女排过招这批鱼腩球队,不仅要全力完胜抢分,而且还要尽量扩大胜负分的差距,以手握排名主动权。

  当然,其他欧美亚诸强也是各有各的难处,多米尼加(第6)进步神速但缺乏底蕴,塞尔维亚(第8)处于青黄不接的阵痛期,俄罗斯(第7)索科洛娃和加莫娃是否回归未定,韩国(第10)只是依靠金延璟一人独撑,日本(第4)演练的MB1战术朝令夕改。相对而言,以人员搭配齐整、后备梯队完善的美国最具冠军相,这也是中国女排直通里约奥运会的头号劲敌。

  考虑到中北美、南美和非洲的鱼腩球队爆冷的可能性太低,中国女排一旦在硬碰硬的隔网比拼中有所闪失,就很难指望能够从连环套的局面中获利,再加上世界杯的排名规则被修改,而直通奥运会的名额却被缩小到只有2席,这样实现冲金夺银的赛前目标就会有很大的变数。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女排现阶段存在着一传起伏性大、发球攻击力不足、拦防漏洞较多的现实问题,并且攻传配合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此番相继对垒美国和日本等欧美亚诸强,只有激发出自身的最大潜能,才有希望在世界杯最终圆梦。(任煜寅)

2015年女排世界杯12强历史数据回顾
国家/地区
入围方式
世界排名
参赛次数
上届成绩
历史最佳
历史最差
奖牌榜
日本
东道主
4
11
4
1
7
1金2银
美国
世锦赛冠军
1
9
2
2
9
1银2铜
中国
亚洲第1(世界排名)
3
9
3
1
5
3金1银2铜
韩国
亚洲第2(世界排名)
10
11
9
3
9
2铜
俄罗斯
欧洲第1(欧洲排名)
7
7(包括前苏联)
未入围
1
8
1金2银3铜
塞尔维亚
欧洲第2(欧洲排名)
8
2
7
5
7
 
多米尼加
中北美四强赛冠军
6
3
8
8
10
 
古巴
中北美四强赛亚军
26
10
未入围
1
6
4金2银
阿根廷
南美预选赛冠军
14
4
10
8
11
 
秘鲁
南美预选赛亚军
23
8
未入围
4
11
 
肯尼亚
非洲国家杯冠军
19
4
12
11
12
 
阿尔及利亚
非洲国家杯亚军
25
1
11
11
11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22/n415416400.shtml report 8106 北京时间6月22日消息,2015年女排世界杯的12强席位正式出炉,虽然劲敌巴西和意大利双双缺席,并且近半数的参赛对手为鱼腩球队,但是晋级名额的压缩令名帅郎平难言
(责任编辑:程逵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