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 > 温网女子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读段莹莹:爱自拍最崇拜费德勒 或成新领军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北京时间7月1日,2015赛季第三项大满贯赛事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进入到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首次出战温网女单正赛的段莹莹以7-6(3)/6-4的比分爆冷击败了上届亚军、12号种子布沙尔,送给对手两连败的同时,职业生涯首次在大满贯女单正赛中取得胜利,段莹莹也成为了此次温网打进正赛的五位中国选手中,唯一突破首轮关的一个。在年满26岁的前夕实现大满贯正赛“0的突破”,大器晚成的段莹莹正在用实际行动向外界证明,自己有能力、也有机会扛起中国网球的大旗。

  世界排名第117位的段莹莹于1989年7月3日出生于我国的天津市,再有两天就将年满26岁。身高的官方数据是186公分,体重是84公斤,这些数据在女子巡回赛场上都是绝对的“人高马大”。段莹莹是我国国家队里的一员,父亲曾经是一位篮球运动员,现在在一家地铁公司工作,母亲曾经是一位手球运动员,现在在医院里工作。体育世家的“优秀基因”让段莹莹从小就体现出了出众的体育天赋,良好的体育环境熏陶更是她取得好成绩的保障。

  和一般选手由父母带领走上网球道路不同,段莹莹是在朋友的引导下开始从事网球运动的。在WTA官方网站的自我介绍中,段莹莹自我评价擅长的技术环节是力量,不擅长的环节是移动,现在也正在改进当中。段莹莹表示,自己最擅长的场地类型是硬地,最喜欢的巡回赛是美国网球公开赛。在平时的生活中,她很喜欢购物和与朋友交流,网球领域的偶像是费德勒,自我目标是进入世界前一百位。

  从2006年的ITF南昌站首次参加职业巡回赛开始,段莹莹迄今为止已经拿到了10个ITF巡回赛的女单冠军,还在2012年的美国埃文斯格勒站搭档她天津队的队友徐一璠拿下了迄今为止的唯一一个双打冠军头衔。在职业生涯的前三年里,段莹莹都是以ITF巡回赛为主要战场,2009年她拿下了生涯的前两个巡回赛女单冠军。2010年中网,她首次参加了WTA级别巡回赛的女单资格赛,2012年的广州网球公开赛,她持外卡首次参加WTA巡回赛正赛,并且打进了第二轮。那一年,她在美网首次参加了大满贯资格赛,拿下了4个ITF女单冠军的同时还卫冕了中国网球大奖赛的女单冠军。

  2013年是段莹莹取得腾飞的一年,她2次打进巡回赛第二轮,美网更是成为了五位参加资格赛的中国选手里唯一突围的一个。首次亮相大满贯正赛的段莹莹在女单首轮面对前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虽然最终输掉了比赛,但是在比赛中她展现出来了极强的网球能力,让很多国外网球评论员都开始注意到这位人高马大的中国姑娘。不过那一年温网期间,段莹莹因为椎间盘脱出而缺席了这项百年大赛。转过年来,段莹莹再度两次打进巡回赛第二轮,包括澳网和美网在内的三站比赛首轮出局,此外还有3次止步于巡回赛的资格赛之中。本赛季,段莹莹在芭堤雅站生涯首次打进巡回赛八强,赛季至此她的战绩是9胜9负(不计入温网),生涯的单打战绩是203胜107负。

  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李婷和孙甜甜拿下网球项目女双的金牌之后,中国网球、特别是女子网球在十年间迎来了飞速发展的时期。十年时间,中国大陆举办的女子比赛从最开始的两站变成了明年即将实行的九站,最高世界排名从单打的一百开外变成了李娜的世界第二,双打排名更是有彭帅的世界第一。但是在李娜退役、郑洁和彭帅逐步淡出的今天,谁能扛起振兴中国网球大旗的重任,就显得格外引人关注。在人才济济的天津队里,段莹莹被看做是继彭帅和张帅之后,和徐一幡齐头并进的“第三人”,但就是这个第三人,超越了不少成名甚早的“前辈”,在26岁的“晚年”迎来了职业生涯的最重大突破。

  击败布沙尔让段莹莹拿下了生涯大满贯单打比赛的首场胜利,她也成为了继李芳、易景茜、郑洁、彭帅、李娜、孙甜甜、晏紫、袁梦、王蔷和郑赛赛之后,第11位拿下大满贯女单正赛胜利的中国大陆球员。26岁才实现大满贯正赛“0的突破”,段莹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算得上大器晚成,但是这位曾经不擅长移动、只知道大力猛抽的天津姑娘,在教练董月森的指点之下,正在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的技战术,等待着向更高层次迈进的机会。从本赛季段莹莹的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出,她的移动能力较往年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稳定性也有了明显的提升,可以预见的是,如果能够继续保持和提升下去,自评“爱自拍”的段莹莹很有可能、也有能力成为后李娜时代,扛起中国女子网球大旗的领军人。

  (Als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01/n415987595.shtml report 1844 北京时间7月1日,2015赛季第三项大满贯赛事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进入到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首次出战温网女单正赛的段莹莹以7-6(3)/6-4的比分爆冷击败了上届
(责任编辑:王玮男)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