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青报:跑友对彩色跑暂停无奈 应想法改善管理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6月27日晚,台湾省新北市一游乐园举办“彩色派对”,现场喷射的大量彩色玉米粉意外遇燃爆炸,500多人被烧伤,其中一名20岁女子因伤重不幸离世。

  “彩色派对”与近几年风靡全球并被引进国内的“彩色跑”相似,都是以喷洒染色玉米粉作为活动的助兴手段,但号称卫生、安全的玉米粉如今却变成了夺人性命的“炸弹”。在科技专家看来,可燃性的粉尘一旦高度聚集都有爆炸的危险,但很多跑友,跑步运动专家,甚至是跑步赛事的组织者,对玉米粉尘爆炸的说法却是首次听到。

  “我对‘彩色跑’中使用的玉米粉尘是否影响人体呼吸一直有疑问,但从未想过玉米粉还会爆炸,”退役后致力于大众跑步运动推广的长跑世界冠军孙英杰今天向记者表示。

  10天前,孙英杰刚刚参加了在北京园博园举办的“彩色跑”活动,她看到无数年轻人在尽情享受“彩色跑”欢乐的同时,又被迫躲避乌烟瘴气的粉尘,“我总感觉这些五颜六色的玉米粉尘被吸进人体,可能对健康不利。”

  广州的资深跑友胡东业因为对粉尘影响呼吸的担忧,从未参加过“彩色跑”活动,坚持长跑多年的胡东业认为,无论赛事组织者再怎么宣传“彩色跑”使用的玉米粉对人体是安全无害的,他都不敢想象在跑步过程中不断吸进粉尘,将是一种怎样的可怕体验。

  “‘彩色跑’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跑步活动”,跑友邹甜在参加过几次“彩色跑”后发现,“‘彩色跑’更像是一种年轻人纵情欢乐的聚会,很多人都是走着完成5公里的,运动强度比真正的5公里长跑小很多,但现场气氛肯定是一般的跑步赛事难以相比。”这也与“彩色跑”所追求的“世界上最欢乐的5公里跑”的理念相一致。

  “从‘彩色跑’所倡导的快乐跑步的理念,以及它发挥的吸引更多人参与跑步的作用来看,我并不反对‘彩色跑’,”孙英杰表示,只是“彩色跑”的形式可能还有继续改进的空间,如在消除人们对粉尘影响健康的担忧上,用水取代粉尘是不是更好一些?不过,此次台湾省新北市“彩色派对”粉尘爆炸事件更值得反思的一点,在孙英杰看来,是“玉米粉尘会引发爆炸这个事实,过去很少为人所知,甚至连一些赛事组织者都不了解,这说明,在赛事的安全保障和周密准备上,包括大陆的诸多赛事在内,都还不够重视”。

  近几年,“跑步热”席卷全国,在一大批追求健康生活、崇尚体育精神的“跑友”应运而生的同时,也有很多盲目追随时尚的“伪跑友”诞生,孙英杰发现,这些“伪跑友”在不了解跑步基本知识,不清楚如何科学跑步的情况下就加入到长跑队伍中,“跑步的目的应该是为了自己的健康和快乐,但有些人跑步却是为了炫耀,”孙英杰表示,这几年国内跑步活动中屡屡发生的跑友猝死事件,很多都与跑友自身的盲目和无知有关。

  台湾省新北市发生的“彩色派对”粉尘爆炸事件,对于当下异常火爆的“彩色跑”无疑是一次警示,原定7月4日在沈阳举办的“彩色跑”已被取消,去年举办了“彩色跑”活动的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也确认,今年不会再举办类似的活动。

  一些跑友对于“彩色跑”的暂停表示无奈,“毕竟‘彩色跑’的理念是积极、健康的,‘彩色跑’的形式也是受到很多年轻人欢迎的”,一位在沈阳“彩色跑”活动中报名但收到主办方“赛事取消”信息的跑友向记者表示,“最担心的就是一出事就停办的做法。解决问题的办法在于如何完善和改进赛事的组织管理。”

  无论是绝大多数跑友还是赛事组织者,对“彩色跑”使用的玉米粉存在爆炸可能的事实预料不足,这是近几年‘跑步热’在国内兴起后,形形色色的跑步赛事活动仍存在组织管理漏洞的一大体现。

  从赛事的医疗保障不到位,到跑友的如厕难,到赛事进行过程中的种种混乱现象,再到赛事扰民的争议……一面是国内跑步赛事和活动的数量在飞速增加,特别是今年体育部门的赛事审批权被取消之后,跑步赛事和活动的举办难度进一步降低;另一面却是跑步赛事和活动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地暴露出来。作为一名资深跑友,胡东业日益明显地体会到,相比起前几年,现在国内很多跑步赛事和活动都成了商家打营销牌的一个重要手段。什么活动成了热门,商家就对什么活动趋之若鹜,“但从赛事组织者来说,不能因为追求利益,就对一项跑步赛事应有的安全保障和周密准备降低要求。”

  在国内一名跑步赛事运营企业负责人看来,“国内有些跑步赛事和活动的专业要求已经非常低了,几乎到了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出现纰漏的地步。跑步赛事因为涉及的人员众多,赛事组织和管理工作庞大而复杂,专业性要求很高。那些准备工作不够完善的跑步赛事,因为组织者的无知无畏而大胆进行,孰不知不出事还好,一出事可能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胡东业认为,国内应当组建跑步赛事和活动的第三方评估指导机构,“为各类跑步赛事和活动提供专业帮助。”

  孙英杰也建议,国内的各项跑步赛事应统一接受中国田径协会的监督和指导,“由行业协会为各项赛事提供专业服务,”孙英杰认为,专业领域的指导对于现在国内的很多跑步赛事和活动来说,还是非常欠缺和十分必要的。

  (慈鑫)

sports.sohu.com tru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02/n416060045.shtml report 2266 6月27日晚,台湾省新北市一游乐园举办“彩色派对”,现场喷射的大量彩色玉米粉意外遇燃爆炸,500多人被烧伤,其中一名20岁女子因伤重不幸离世。“彩色派对”与近几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