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英国公开赛 > 2015英国公开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老虎心理稳定性超乎常人 最具创造力是成功秘诀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楚桐
(伍兹在05年大师赛上)
(伍兹在05年大师赛上)

  从成长到一颗新星的崛起,这其中,是什么因素具有最重要的影响?这要从他的成长环境造就的心理状态来分析。他在成长时代是单纯而无忧无虑的,这让他到了赛场上能够专注于每一个击球——神游物外,可以忽视任何外在的不良影响,也可以让他发挥神奇的力量。

  应该说,他不是依靠最出色的教练启蒙的,但这正好激发了他的创造力。他在赛场上并不是依靠高数据的上球道率和上果岭率而获得成功,也没有最出色的短杆——米克尔森的短杆统计数据就比他好,但是,他具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将一个个坏球救成一个个绝佳妙球。人们都说,麦克罗伊时代再也看不到伍兹时代的那些从长草中、沙坑里的神奇一击了,虽然有点夸张,但也说明伍兹时代的高尔夫球更具观赏性,更有创造性……

  1997年美国大师赛,最后一轮出发前,伍兹领先9杆在手,最终以12杆优势夺冠,让人们无法忘怀那一天。那场比赛,泰格-伍兹打出惊人的-18杆成绩,打破了尼克劳斯和雷蒙德-佛罗伊德(Raymond Floyd)创造的72洞杆数纪录。而他的大满贯胜差记录只在此之前的135年老汤姆-莫里斯才有过更大的。当年,老汤姆-莫里斯以13杆的优势赢得英国公开赛。但请注意,莫里斯时代还远未到职业公开赛时代。而整场比赛,72个果岭,伍兹标准杆只上了55个,平均每轮使用29推,平均开球距离为323码。所有数据都不是最高的。

  “这一届赛事之后,当一个黑人走上第一洞发球台时,人们再也不会别开头去。”1975年第一个参加美国大师赛的黑人球手李-艾德尔(Lee Elder)说,“这可能比杰基-罗宾森(Jackie Robinson)突破棒球意义更大。”

  2008年美国公开死啊,在多利松南球场长614码的5杆洞的13号洞,成了他创造奇迹的地方。周五,他在此轻松射鹰,周六又在此神奇射鹰。他第二杆攻上果岭后却又滚落到果岭之外的长草中,差一点就滚入旁边的沙坑中。他却神奇地射下一个66英尺的曲线长老鹰!

  当年41岁的维杰辛格成为世界第一后曾说:“无论谁都替代不 了伍兹,是他使高尔夫球第一次成为全球化的运动。”

  而另一个需要注意的是,在他取得如此惊人胜绩的比赛中,他的上球道率和上果岭率依然不是最高的。但是,他击出了最具观赏性的好球——当他打坏一杆之后,接下来就创造了神奇的一杆。这种创造性一直陪伴在他此后十余年的职业生涯之中。这一点,也许只有当年的西班牙“停车场上的冠军”塞弗-巴雷斯特罗斯能够比拟。1979年英国公开赛,关键的一洞他击球到了停车场中,但是,他依靠他完美的救球从停车场把球救回果岭,最终赢得了那一届英国公开赛冠军。我们看到泰格-伍兹最具创造力的一杆是什么?因为太多了,我们已经无法记清楚,但是,那个在长草中击出106码的老鹰球,那个在68码出切杆小鸟,66英尺的曲线老鹰推杆……人们如何能够忘记?

  泰格-伍兹取胜的法宝一直是他的心理稳定性和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心理稳定性决定了注意力集中的程度。比如说伍兹时代的老对手米克尔森,每当找到了击球感觉后,他的势头是“疯”不可挡的,因为在某些细腻技术方面要强过老虎,特别是短杆技术和救球技巧。这也是为何他与泰格同场竞技中经常取得优势的关键原因所在。但是,这位选手在心理专注方面跟泰格-伍兹相去甚远,因此在击球想象力和创造力方面具有很大的差距。伍兹则一度让米克尔森这样强势的对手不得不在与他比赛前“看心理医生以克服恐惧”。你就可以知道伍兹当时的心理是多么强大。(作者:楚桐)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22/n417257349.shtml report 1899 (伍兹在05年大师赛上)从成长到一颗新星的崛起,这其中,是什么因素具有最重要的影响?这要从他的成长环境造就的心理状态来分析。他在成长时代是单纯而无忧无虑的,这让
(责任编辑:常璠)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