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冬奥 > 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冬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冬奥会水立方将变冰立方 将具冰水比赛转换能力

来源:新京报
 水立方水上比赛模式
  水立方冰上比赛模式构想图



  新京报讯 (记者李婷婷)2022年冬奥会、冬季残奥会期间,水立方内将举办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昨日,北京国家游泳中心负责人表示,为配合冬奥场馆要求,水立方将变身“冰立方”,明年年底比赛大厅实现冰场功能,具备冰上比赛、水上比赛转换能力。

  比赛大厅明年底建成冰场

  国家游泳中心即水立方,2008年奥运后,是集游泳、运动、健身、休闲于一体的多功能国际化健身中心,也是去年APEC会议主会场之一,每年游客超220万。水立方内85%都已对公众开放。

  目前,水立方对于冰上项目运营已有初步规划。水立方外形不变,内部场馆今年开始改造,冬奥会时水立方的外观、灯光会有变化。

  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介绍,水立方的比赛大厅明年年底将实现冰场功能。在未来几年运营中,比赛大厅将具备水上比赛、冰上比赛、大型商业活动和驻场演出能力,并实现冰上、水上运动的季节性转换,冰上运动和大型商业活动的快速转换。比赛大厅将具备更丰富的综合服务能力。

  同时,2600多平米的二层多功能厅已具备转换条件,随时承接冰上活动。今年10月,将有大型原创冰上传奇《杂技嘉年华》活动,近期搭建冰上舞台。杨奇勇称,这将是冬奥冰场建成前,水立方对市内制冰技术的测试,也是对冰雪运动市场的测试。

  南广场将建群众性冰场

  据介绍,2022年冬奥会期间,男女冰壶、轮椅冰壶的比赛场馆位于比赛大厅,提供4条赛道,每条赛道长44.5米,宽4.32米,提供4000个观众席,同时提供20个运动员休息室。并将为运动员、媒体提供后备用房,为冬季残奥会提供残疾人设施,包括残疾人电梯等。

  杨奇勇介绍,场馆已成立专门工作团队,包括运营、设施、专家团队,分头对冰上运动市场前景和冬奥冰上运动技术条件进行调研,并召开多次专家论证会和冰上运动市场调研。2017年可承接冰上运动比赛和大型活动。

  同时,拟在水立方南广场新建群众性冰场。未来的南广场继续尝试全季节运营冰上项目,利用群众滑冰吸引人气。

  杨奇勇透露,比赛大厅的改造工程基本不涉及停业,大量后台设施改造场馆局部可能暂停。

  ■ 揭秘

  1 变冰立方需改空调除湿度

  杨奇勇介绍,工作团队主要通过三步骤改造水立方比赛大厅,将游泳馆改成冰壶馆。

  首先是制冰系统和设备方面,将利用馆内已有框架系统填平,采购国际先进制冰设备,实现可转换制冰系统。

  “不破坏原有泳池,填平改造成冰壶场地后,还可再转换回泳池。”杨奇勇说。

  冰壶场馆对温度和湿度都有特殊技术要求。他介绍,这套制冰设备要使冰层温度控制在-6.5℃,冰面以上1.5米高的温度控制在10℃左右。

  低温下尤其是过渡季节,场馆内易出现“结露”现象,这会影响运动员比赛时的舒适感。因此需对场馆的空调系统进行改造,严格控制湿度,通过除湿技术,使馆内湿度即含水率控制在30%到35%之间,也为公众提供舒适的观赛环境,打造“冰立方”。

  为控制光线,还要对比赛大厅遮黑;冰壶场地对震动、颤动也有特殊要求,需要再计算研究。

  2 最快四五个小时完成变身

  昨日,水立方南广场的“冰雪奇缘”冰雕展吸引不少孩子和家长。室外火辣辣,而冰雕展内小朋友们则身穿羽绒服在冰道上嬉戏。

  据水立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冰雪奇缘”今年5月开始运营,是水立方首次尝试的冰上项目,也是迎接冬奥的期盼和市场测试。今后还将举办大型冰雪活动。

  据了解,水立方已有丰富的游泳项目运营经验和大型游泳比赛、商业活动的运营经验,这些将“移植”到冰上运动项目上来。比赛大厅的冰场明年建成后,在冬奥会前也可用于大型活动。

  杨奇勇说,这种转换并不麻烦,只需利用保温垫铺盖冰面等技术,即可完成快速转换,一般一天内可完工,快则四五个小时搞定。这种技术适用于4至6天的短期活动。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11/n418554641.shtml report 2512 水立方水上比赛模式水立方冰上比赛模式构想图新京报讯(记者李婷婷)2022年冬奥会、冬季残奥会期间,水立方内将举办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昨日,北京国家游泳中心负责人
(责任编辑:程逵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