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女排世界杯 > 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携连胜蓄势名古屋 郎平:要拿到奥运出线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北京晚报 孔宁

  昨天下午,郎平率领中国女排在世界杯赛场以3比0完胜阿根廷队,由此顺利拿下冈山站三连胜,而且拿满9分的积分。今天上午,中国女排乘坐新干线高铁奔赴最后一站——名古屋。冈山站比赛是中国队拿分的阶段,也是让主力球员有一个缓冲调整的时机,由此郎平带领全队积累出足够的资本,蓄势最后的名古屋决战,目标直通巴西。

  曾春蕾:立足发挥自我

  郎平:要拿到奥运出线权

  今天上午,中国女排乘坐日本新干线奔赴女排世界杯最后一个比赛城市名古屋。中国女排队长曾春蕾表示打出自己的东西比什么都重要,主帅郎平充满自信地表示迟早要拿到巴西奥运会出线权。

  全队经历了挫折,才走到这一刻,队员们也达成了共识。队长曾春蕾说:“最后一站比赛在名古屋,每场比赛都很关键,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做到立足于发挥自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而不用去考虑其他过多的东西。”

  郎平希望每名球员能够增强在比赛中的阅读能力,做到攻守平衡。至于名古屋决战,郎平说:“我们早早晚晚能够获得奥运会出线权,我感谢冈山的球迷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名古屋最后一站的三场比赛都很重要,希望全队出色地完成名古屋的最后三场比赛。”

  (本报冈山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 孔宁 J087

  磨合阵容 多手准备

  即便绝对主力朱婷不受伤,郎平也不会让朱婷在冈山站比赛,目的是在没有朱婷的情况下,尽快抓紧时间磨合阵容,只为名古屋决战做多手战术准备。

  今年郎平的确遭遇了极大的困难,接应杨方旭受伤无缘世界杯,让中国女排缺乏了灵活度,更关键的是惠若琪因心脏病无缘世界杯,导致整个战术体系的保障环节出现漏洞。没有了杨方旭,原本打主攻的张常宁改为接应,没有了惠若琪,张常宁又从接应改回主攻,而张常宁保障技术的不成熟以及缺乏经验,让自己成为不稳定因素。年仅19岁的张常宁尽力了,而且每天都在进步。同时,缺乏世界杯经验的18岁副攻手袁心玥起伏不定,于是中国女排板凳深度缺少了厚度。

  通过在冈山三场3比0的胜利,郎平尝试了不同阵容。在郎平的概念中,没有绝对主力和替补之分。因为多人受伤,来自北京的刘晓彤弥补接应和主攻,就像刘晏含一样,成为可变的棋子。但是,刘晓彤几乎一年都没跟中国队征战,对新战术体系比较陌生,而且自己的竞技状态也需要一个提升。还有替补副攻手张晓雅和替补自由人王梦洁,也需要提升一个状态。

  聪明的郎平并没有在冈山练替补,而是磨合不同阵容。这里面她就保留了相对主力曾春蕾和沈静思,因为这两人的状态在松本很一般,需要通过比赛扭转。此外,二传手沈静思虽有不足,但有身高,拦网能够起作用,她需要彻底爆发,否则总不能每次都等替补二传去弥补。由此,郎平达到了其目的。

  朱婷演绎 大圣归来

  朱婷就是中国女排的“齐天大圣”,在冈山养伤一段时间之后,她将在名古屋上演朱婷版的《大圣归来》。

  毫无疑问,现在如果没有朱婷,中国女排就没有了名古屋决战的最大资本。冈山站比赛恰巧让朱婷得到了难得的休息时间,而且朱婷每天在冈山都跟随中国女排训练,保持了不错的竞技状态,这就让“大圣归来”成为可能。

  由于在松本拼得很凶,朱婷体能消耗很大,朱婷刚刚20岁,这是她第一次世界杯之旅,她是中国女排的“核武器”,她的发挥好坏,直接决定着中国女排最终的结果。

  在郎平的带领和培养下,朱婷不仅是进攻,而且一传、防守、拦网、串联、发球等综合水平均得到了提升,一个身高1.95米、充满激情、灵活多变且技术全面的朱婷出现了。她最令对手胆寒的是高点快速平拉开进攻,那才是真正的摧枯拉朽。

  但是,随着对手严密盯防,还没完全成熟的朱婷潜力远未最大化,这在前面的比赛中表现得很明显。昨天朱婷打满了与阿根廷队的比赛,而且悠着劲儿打,竟依然以15分成为得分王。朱婷说:“我发挥还可以,主要是熟悉一下比赛氛围,大家对我的支持很重要。”名古屋决战的3个对手多米尼加、俄罗斯和日本都不好对付,在对手都要严防朱婷的情况下,朱婷能否上演真正的“大圣归来”令人期待。

  把握命运 全靠自己

  名古屋决战将于9月4日打响,如今5支强队均有直通巴西奥运会的机会,甚至最后夺冠的可能。已经吃过心理亏的中国女排,如今就像杨珺菁所说的那样:“世界杯单循环,不管别人如何,专心打好自己的比赛,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

  这5支强队分别是美国队、俄罗斯队、日本队、中国队和塞尔维亚队。塞尔维亚队的确是一个十分强劲的对手,她们在首战1比3并不服气地输给中国队之后,以3比2击败夺冠大热门美国队,而后在落后两局的不利情况下逆转3比2力挫俄罗斯队,昨晚她们以3比2击败东道主日本女排。在名古屋最后三场,塞尔维亚队分别迎战古巴队、肯尼亚队和阿根廷队,理应全取9分。只要谁掉队,她们就将反超对手。

  美国队将先后迎战俄罗斯队、日本队和多米尼加队,俄罗斯队将先后迎战美国队、中国队和阿尔及利亚队,日本队对阵顺序是阿尔及利亚队、美国队和中国队。当然,从中国队角度而言,分别对阵多米尼加队、俄罗斯队和日本队。美国队和俄罗斯队对决,以及日本队和美国队的交锋影响走势。

  由于积分咬得太紧,谁也无法说谁最有望直通巴西,只能看最后谁能抓住机会。中国女排必须力争在多米尼加女排身上全取3分。随后,中国女排与俄罗斯队的交锋估计最为艰难。中国队与日本队交锋关乎亚洲是否有球队第一时间直通巴西,甚至谁是最后的世界杯冠军。

  决战名古屋,不管遭遇多大的挑战,郎平和中国女排将朝着心中的目标前进。

  (本报冈山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 孔宁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02/n420332500.shtml report 3041 女排赴名古屋备战张常宁杨珺菁露可爱笑容昨天下午,郎平率领中国女排在世界杯赛场以3比0完胜阿根廷队,由此顺利拿下冈山站三连胜,而且拿满9分的积分。今天上午,中国女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