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世界杯夺冠难救市 辽男排要解散?缺人+没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北京时间9月11日,中国女排时隔12年重夺世界杯冠军的消息令国人振奋,不过国内的排球生存环境却仍旧艰难, 2015年继辽宁主攻宋玉晨、浙江副攻李翌杨和上海二传颜廷炜等,在当打之年选择退役之后,近日又有关于辽宁男排解散的消息传出,前中国女排主帅胡进通过社交平台不禁为昔日母队唏嘘不已。

  相对于足球中超和篮球CBA的蓬勃发展,中国排球联赛的职业化进程缓慢,女排方面尚可得益于国家队的关注度勉强经营,赢得广东恒大、福建阳光城等这样的企业扶植;反观男排则是处于“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尴尬境地,除了上海、北京和四川等俱乐部(实则省队或者地方队)能够得到赞助之外,其他球队则是在全国联赛基本上处于常年裸奔的尴尬境地。

  中国男排国家队的战绩不佳,也同时动摇着后备人才的梯队建设。2015年,辽宁队长宋玉晨(前国手25周岁)因为看不到出路而选择退役,其实早前二传于世波的离队并没有唤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浙江副攻李翌杨(前国青21周岁)和上海二传兼接应颜廷炜(前国青22周岁)也相继离开排球赛场,直接反映出全国排球联赛正由于国字号的出走而日渐人才凋零。

  2015年全国男排锦标赛于9月8日在漯河市体育中心拉开帷幕,队员们在观众寥寥的体育馆内挥汗如水却听不到掌声。中国排协早前通过官站宣布,由于辽宁男排不参加锦标赛而对于分组情况进行调整,至于后者为何缺席的原因却只字未提。据了解,并不像浙江女排有亚俱杯任务在身而选择弃赛,辽宁男排并没有其他比赛任务,这一情况引发关于解散的各种猜测。

  前中国女排主帅胡进通过社交平台感慨道,“今天听说辽宁男排解散啦,不参加全国锦标赛。作为辽宁培养出来的队员和教练,我大吃一惊,痛心疾首,马上打电话给辽宁的朋友和队友核实具体信息,得到的消息是没有人,队员人数不够,不能参加全国锦标赛。昔日全国排球的传统强队,作为国家男排输送过很多运动员的排球大省,怎么会到这样困难的处境呢……”

  辽宁男排作为国内的一支传统劲旅,相继培养出像胡进、李海运、李铁鸣、王海川、隋盛胜、袁志和梁春龙等多批国手,只不过基本上在全国联赛处于没有赞助的“裸奔”状态,即便如此也曾在2004-2005、2006-2007、2007-2008赛季三夺亚军,1996-1997、2001-2001、2002-2003、2011-2012赛季四次摘铜,并且在2013年全运会更是从上届第8,力压八一攀升至季军位置。

  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基本的生存问题都解决不了,也让辽宁男排将士倍感压力,此时仅依靠精神支撑是远远不够的,前国手二传于世波于2013年被迫提前退役,直到本赛季才得到德甲联赛的垂青复出打球,反观其他男排国手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11/n420899904.shtml report 1191 北京时间9月11日,中国女排时隔12年重夺世界杯冠军的消息令国人振奋,不过国内的排球生存环境却仍旧艰难,2015年继辽宁主攻宋玉晨、浙江副攻李翌杨和上海二传颜廷
(责任编辑:吴啸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