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前奥运跳水冠军成淘宝店主 劳丽诗:必须要转身

来源:北京青年报
 


  整整一年前的美国当地时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作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没有像很多企业的创始人一样亲自敲钟,完成这一高光环节的是阿里巴巴特意挑选的8名一线客户,其中便包括当时刚刚开始经营淘宝店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劳丽诗。

  一年过去了,劳丽诗的淘宝店已经颇有盈余,并且开始尝试在线上线下双重经营。她在广州二沙岛的一个居民区内新租了一间工作室,布置好没多久,第一年挣的几十万全投了进去。坐在自己的工作室内,劳丽诗娴熟地泡了一壶茶,茶壶边放了一本刚看到第二回的《红楼梦》。

  对于一年前的那“一锤子买卖”,她说:“唯一的好处就是改变了舆论导向吧,我的心理压力小了很多,最直接就是我爸给我的压力小了。现在时间过去了,大家的支持也都过了,我需要给自己重新定位。”

  “可以不华丽,但必须要转身!”

  去年6月的一篇写了两个小时的长微博,让劳丽诗火了一把。

  “难得喜欢,难得自在,最难得是自在地做喜欢的事儿,前面路还有好远,奥运巅峰该是终点,蓦然退役不该是终点,其实生活里哪里有终点,晃晃悠悠转了一圈,再次踏上出发的旅程,可以不华丽,但必须要转身!”

  “可以不华丽,但必须要转身”的主题令许多人产生共鸣,其中便包括此前早已经从中央电视台辞职的崔永元。

  “那篇长微博特别打动我,感觉很多文字从业者也没法儿写出这样的东西,很真诚。”崔永元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她不像一个成熟的跳槽者,只是为了追求一个新的生活方式,对我的启发也特别大。”

  劳丽诗转身之后做了什么?她的木雕店“雕宝”没过多久便在淘宝开张。一篇微博,一个小店,这位“前奥运冠军淘宝店主”引起了阿里巴巴公关部门的注意。

  “那段时间习惯了有来电采访,先是阿里巴巴的宣传部门找来说要写一篇关于我的东西,结果那篇东西还没发出来,敲钟电话就来了。”劳丽诗说,“我都不知道敲钟意味着什么,上市是什么也不知道。一开始还以为是在北京,发现要去美国哦,看了下日程有时间,那就去旅游放松一下吧。”

  敲钟前一天,劳丽诗到了美国,然而直到敲钟当天,看到华尔街现场许多媒体和人们脸上的表情、谈吐,她才意识到“好像是件很大的事情”。

  “敲钟,我们肯定只是配角。马云先生敲不敲焦点都在他身上。”劳丽诗说起一年前那令人艳羡的一幕,似乎只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往事。

  经营网店最怕差评

  在劳丽诗办理赴美签证的时候,签证官看着邀请函问她年销售额能有多少,以致能够去华尔街敲钟,她只能用自己曾经的奥运冠军身份来回答。

  那个时候劳丽诗的小店刚刚起步,做的多是低价走量的小生意,在这个阶段,其实她的心态并没有完全调整过来。

  为了短时间刷信誉,劳丽诗搞了一个促销活动,木雕钥匙扣附赠签名照,为了营造出一种火热的气氛,价格每10分钟涨一次。结果因为她这边电脑显示的时间和一名顾客那边的时间有误差,她的小店收到了第一条差评。

  “就会觉得很奇葩啊,很生气!我给你赔礼道歉,好话说尽,不收钱也不行,就是一直打电话过来质疑你,还说出一些很不好听的话,就十几块钱。”一气之下,劳丽诗在微博上爆了粗口。

  对于淘宝店家而言,好评再多也只是锦上添花,一个差评却足以致命。

  劳丽诗说:“我自己也买东西,会经常看评论,有些人就喜欢用低价格买不符合市场规律的东西,200块钱想买1000块钱的可不可能?这些人也不是故意的,但是期望值会过高,所以会关注顾客之前的消费情况,然后再看顾客给的好评率,看是正常还是无厘头,要是无厘头,宁愿不做生意也不要中差评。”

  敲钟改变了舆论导向

  辞了原来在广东团省委的工作,跳出各方面都很有保障的体制,开了一家看上去并不靠谱的淘宝店,劳丽诗的选择虽然有很多人为之叫好,但在湛江老家更多的则是指指点点。

  “去年7月底开的店,媒体给我报道特别多,正面和负面都有。很多人会觉得开淘宝是一个很落魄的事情,在中国好像有一个固定思维,好像有单位才是正确的,在外面你如果不混成大老板就不行。还有一些媒体借我的事情去抨击体制,于是我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劳丽诗完全没有想到,一个在自己看来很平常的选择莫名其妙地就变成了一种离经叛道,一种不懂事。

  “我爸是做小生意的,他比较传统,身边朋友也跟他说我有这个平台和光环。所以一开始听说我辞职的时候,整天被人缠着说不懂事,劳家难得出了这么一个人,不是我们家哦,是说整个劳氏家族。”言及于此,劳丽诗有些激动,“我觉得很莫名其妙,我也拿过奥运冠军啊,我也没有给你们丢脸啊!”

  几乎是同一批人,在劳丽诗敲钟之后,他们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变。

  “大家觉得敲钟很厉害,正好那时靠一边倒的舆论扳回来了。我爸那边的亲戚就对他说,‘丽诗现在很红啊,比奥运冠军还红啊!’”劳丽诗说,“敲钟对于我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改变了舆论导向,我的心理压力小了很多,最直接就是我爸给我的压力小了很多。”

  崔永元为劳丽诗点赞

  在劳丽诗的微博中,置顶的是她淘宝店里的一些商品,其他大多数内容则是她以嬉笑怒骂的姿态参与一些社会热点问题的讨论,有些问题颇具争议,甚至有时会比较敏感。

  “说白了我们以前不敢说话,因为自己运动员的身份,队里会有要求,不招谁惹谁。毕竟我现在已经出来了,我有自由发言的权利,我自己有想法愿意说出来和大家讨论。而且微博是一个引流的渠道,大家关注我,知道我在做什么,然后就有可能来我的店里买东西。”

  劳丽诗不认为自己在微博上的发言是说大家想听的,同时也尽力避免自己的账号成为一个营销号。她把“引流”视作水到渠成的事情,大家是先认可了她的人,然后再考虑是否要买些什么,一切都是自然而然,毫无刻意。

  即便如此,劳丽诗仍然会在自己的微博评论中看到不少并不友好的留言,有的甚至尽是些侮辱性词汇,充满了攻击性。她说:“我确实对那些话题感兴趣,我又确实在做生意,确实需要这些渠道让别人知道我的店,就不怕被人说我不纯粹。我以前是跳水的,现在我是一个比较有想法,接地气,在做一些事情的邻家小妹。”

  崔永元在微博上和劳丽诗时有互动,并且曾经邀请她参加自己的节目《东方眼》。他说:“我过去在强势媒体,想攻击我们不太容易,但是当你成为一个社会自然人时,就不一样了。我在自己的微博下面,也见到过成千上万最恶毒的语言,所有声音都能听见,但见得多了,影响不大。我不知道她(劳丽诗)怎么熬过来的,我很佩服她。”

  “我可不是运动员转身的榜样”

  劳丽诗一直说自己运气很好,包括敲钟在内,所以她并不认为自己的经历具有示范性。如果说自己身上有什么是别的运动员可以借鉴的,她认为只有心态。

  “无论是在运动队还是在团省委,那么长时间都是肩负着别人的期望,责任、压力会多过自己的喜好,时间长了会受不了,太累,一直为别人而活的累,感觉会不值得。我是获得了不少回馈,越努力去完成那些任务责任,回馈越多,这更是一种压力,被逼的要跑起来,这是一种循环,根本不可能停。”

  “我打小就喜欢听别人说然后去做,很可怕,一辈子都是别人指向哪走向哪,没什么意思。20多岁就看到你以后一辈子,你会觉得很无聊、很恐怖。”于是,被束缚太久的劳丽诗选择了辞职,开店,选择自主地“过日子”,“可能我的叛逆期来的比较晚吧。”她说。

  关于自己的小店,劳丽诗没有制定多大的计划,她觉得那些目标很空洞,自己只是遇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就像线上销售额下降就拓展线下的实体店一样。忽然间回过头发现问题解决了很多,自己原来能做的事情也很多,而且做得还不错。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视点

  与其想象不如尝试

  为什么选择开家淘宝店?劳丽诗给出的答案是“基本不用交学费”。从过去一年的成绩来看,作为一名网店新手,何止是不用交学费,她几乎无师自通小有成就。

  在这个言必称互联网与各种风口的时代, 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可能性,我们在质疑泡沫与浮夸的同时,也应该承认它的确给了很多人迈出去的机会。有些人是沉醉其中的弄潮儿,渴望创立一番事业,有些人则只是希望借一点东风,看看自己的人生能否不太一样,劳丽诗属于后者。曾经作为顶尖运动员的她没有什么野心,对物质也没有什么太高的要求,敲钟过后的那场晚宴,她穿的裙子是临行前花了几百块在小店买的,因为请柬上有着正装的要求。

  其实劳丽诗是“小确幸”的拥趸,但是她又更勇敢了一点,因为如今在她对幸福的定义里有一条基本原则,那就是过自己想要的生活。看似身体瘦弱,实则内心强大,所谓的安全感全部来自于自身,与体制无关,与他人无关。

  她说自己是一个特例,因为奥运冠军的身份,因为好到爆的运气,因为之前经历的种种,所以并不具有示范性,如果说真要有什么是值得学习的,那便是自己的心态;不攀比,勇敢做自己。

  不少给劳丽诗留言的人说她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因为曾经的光环给予她的回馈足以令她今后生活无忧。我们不妨问一下自己,为何励志的心灵鸡汤总是在你我的朋友圈里泛滥成灾?就是因为未来的不可预知令人充满遐想,而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与现在不一样的憧憬,或大或小,或华丽或清新,不同的是有些人一直停留在想象,有些人则选择尝试。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20/n421607331.shtml report 4462 整整一年前的美国当地时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作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没有像很多企业的创始人一样亲自敲钟,完成这一高光环节的是阿里巴巴特意挑选的
(责任编辑:翟逸博)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