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跑步过度危及性命 细数跑步初心者的健康小常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麦媛
跑步应适度 

  北京时间10月6日消息 跑步近年来成为全球化的健康热潮,加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频出各具特色的马拉松比赛,令很多人陆续开始正式的跑步训练。跑步属于一项十分环保的运动,只要在最初准备好球鞋等装备,之后几乎不需要有太大的花销。但跑步并非百利无一害,美国心脏学会的论文指出:如果跑步的运动量过度的话,会提升死亡率。

  跑步过度提升死亡率

  “跑步的训练量必须保持平衡性,太过拼命的话反而会带来生命危险”美国心脏学会的论文表明了这样的观点。该研究以平时完全不运动和保持定期运动的人为检验对象(数量超过5千人),结果显示:一周进行3次以上的跑步训练、以持续时速8公里以上的速度跑步的人死亡率比普通人要高。相关学者指出,为了保持身体健康而进行的体育运动,并不是量越多就越好,什么事都必须保持适度。超过这个上限的时候,给心肺机能带来恶劣影响的可能性就会提高。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不能每天过度地运动。

  跑步初心者的健康小常识

  原本是以增进身体健康为目的的跑步,如果不注意一些小细节和常识的话,反而会给身体带来负面影响。以下是专家提醒接跑步运动不久的“初心者”应该注意的问题。

  1、注意补足水分

  运动时,摄取水分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特别是像跑步这样的全身运动、有氧运动(Aerobic exercise,一种增加肺活量对氧气需求和加快心跳的运动,跑步、骑自行车等都属于此类),如果不注意补充水分的话,可能会出现身体僵硬、受伤甚至是晕厥的突发状况。很多跑步初心者也许会有这样的错误想法:在觉得口渴时才补充水分也不迟,但其实为时已晚。专家建议,在跑步前可以刻意喝多一点儿水,对身体很有益处。

  2、注意控制均衡节奏

  刚开始跑步训练的人,无论是体力还是肌肉状况通常都处于较低的水准,受伤的危险性也就随之升高。因此应该注意控制均衡的节奏,徐徐提升速度。另外,在肌肉量达到一定的水准前,初心者每天跑步的话相当危险。从让身体的肌肉、关节休息的角度,也必须注意休息:例如每跑3天就休息1天。利用这1天的“跑步休息日”,去健身俱乐部锻炼肌肉,或是从事不会给身体增加负担的游泳等运动。

  3、认真做好准备、调整运动

  为了防止受伤,跑步前的准备运动和之后的调整运动都很重要。跑步前做好热身运动,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常识。但跑步后的调整运动——舒展疲劳肌肉却容易被忽视。研究显示,跑步后适度伸展身体各个部位的肌肉,可以有效地祛除疲劳。特别是晨间的跑步,需要切记这点。

  4、注意做好防晒措施

  在炎热夏季进行跑步训练,必须做好防止中暑的措施:通过在颈部缠上毛巾,戴上帽子等方式遮断阳光。专家称,进入眼部的阳光也会消耗一定的体力,所以建议跑者戴上太阳眼镜。

  5、注意勤换球鞋

  最近的很多跑步路段,地面都是由混凝土组成。因此,鞋底很快被磨损,这会增加跑者受伤的几率,必须尽早买新的鞋。而且,如果跑者买了两对同款的球鞋的话,专家建议可以每天换着穿,减少鞋底的负荷。

  6、注意饮食的时机

  摄入食物后马上跑步不利于消化。另外,喝酒后跑步也会带来不小的危险性。(麦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05/n422611479.shtml report 1790 跑步应适度北京时间10月6日消息跑步近年来成为全球化的健康热潮,加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频出各具特色的马拉松比赛,令很多人陆续开始正式的跑步训练。跑步属于一项十分环保
(责任编辑:宋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