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30轮 > 贵州人和VS长春亚泰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贵州人和几经动荡搬迁更名 昔日亚冠队变中甲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佐罗

  北京时间10月31日,2015中超联赛落下帷幕,随着广州恒大在客场2-0完胜北京国安而获得本赛季的冠军后,余下的焦点聚集在了保级大军的最后输死一搏上,结果贵州人和在主场被长春亚泰2-2逼平惨遭降级。

  回顾这支球队的峥嵘岁月,让人们不禁有惋惜之情,回首过去,这支球队有过辉煌、经历过低谷,让球迷疯狂过,同时也让球迷伤心过,或许这就是足球,或许这就是一支球队,这也是如今的贵州人和。

  成立之初的上海浦东

  让我们把目光拉回到上个世纪90年代,1995年时,上海浦东足球俱乐部在上海成立,在第一个赛季中取得了中国足球乙级联赛冠军的荣耀,并随之升入了甲B联赛,在甲B赛场的驰骋中,球队并没有取得好的成绩,最好的名次也仅仅是联赛第四名,五年的混迹之后,球队迎来了崭新的时代。

  崭新时代的上海国际

  2000年10月,上海中远两湾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汇丽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汇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汇丽地板制品有限公司、海南博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收购了上海浦东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的全部股份,俱乐部由此更名为上海中远汇丽足球俱乐部。2001赛季,当时的中远投入了8500万元,最终在主帅徐根宝的率领下以甲B联赛冠军的身份晋级甲A联赛,并创下了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第一个赛季主场全胜的纪录。2002年,为了与同城死敌上海申花竞争,中远一举以创中国足球转会纪录的身价签下了申思和祁宏两大申花的绝对主力,又从海外召回了范志毅,加上阵中的原申花老将成耀东、吴兵等人,球队拥有了比申花还多的95年申花夺冠功臣,但那个赛季的成绩并不理想,仅仅取得了第9名。2003年,为了使球队更加国际化,俱乐部更名为上海国际。在这一年的联赛中,国际和申花的上海德比成为主要看点,最终申花以一分优势夺冠,而国际队则在末代甲A联赛中屈居亚军,这也是球队当时最好的成绩。在随后的两年中,球队又接连更名为上海中远三林足球俱乐部、上海永大足球俱乐部。

  过渡期的陕西浐灞

  2006年1月10日,上海永大足球俱乐部在西安曲江宾馆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西迁的上海国际足球队命名为西安浐灞国际足球队,并由上海永大集团和西安西厦房地产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西安浐灞足球俱乐部,在动荡的一年中,球队并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中超赛场获得了第9名。2008年,球队迎来了短暂的辉煌,在那个赛季的上半程比赛中,球队披荆斩棘,夺取了半程联赛冠军,但下半程比赛,球队状态急转直下,接连在关键比赛中失手,最后滑落到联赛第5名,亚冠的名额都没有保住,而鲁能后来居上,获得了那个赛季的联赛冠军。2009年球队继续更名,更成陕西绿地浐灞足球队。2010年中超联赛开赛前,陕西队在引援方面作出了大动作,首先引入了包括孙继海、赵旭日、曲波、毛剑卿在内的多名国脚级球员,外援方面则成功引进了前国际米兰前锋穆罕默德•卡隆,成为当时2010年中超最大牌外援,这也让球迷看到了重现辉煌的希望,但在随后的比赛中,并没有太多的作为可言,六轮过后只取得了一胜、两平、三负的成绩。结果在第七轮对阵南昌八一前夕,球队宣布主教练朱广沪以身体原因辞任,由原大连实德主教练科萨诺维奇接任,赛季结束时球队排名只排在第10的位置上。可以说,在频繁变更俱乐部和教练的情况下,浐灞时期也随之结束了。

  如今的贵州人和

  2012年1月6日,陕西人和对外宣布南迁贵阳,由于主要赞助商还是人和商业自身,球队的新名称为贵州人和足球俱乐部,10年时间里经历两次迁移,累计距离达到了3,500公里。1月19日人和队发布了新的队标,以戏剧脸谱美猴王的形象为主要构图内容,但与此同时闹出了一个大笑话,队标上俱乐部的英文“CLUB”一词被写为“CLBU”发布了出来。2012年3月6日贵州人和足球俱乐部正式宣布与茅台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并正式更名为贵州人和足球俱乐部国酒茅台足球队,简称贵州茅台队。贵州茅台亦成为新赛季人和的胸前赞助商,赞助金额与球队最后在中超的成绩挂钩,最高金额达到5000万元,是2012年中超最贵的胸前广告。

  在南迁的第一个赛季里,球队获得了中超联赛的第4名,并获得足协杯亚军,同时联赛第4名的成绩也使球队历史上首次进入亚冠正赛。在2013赛季,在宫磊指导的率领下,球队一路向前,再一次获得了联赛第4名,虽然没能从亚冠小组赛中突围,但值得一提的是,在那个赛季的足协杯决赛中,首回合在主场2-0拿下如日中天的广州恒大,客场1-2小负对手,最终以总比分3-2赢得最终的冠军,成为贵州人和队历史上的首个冠军。

  2014年,在宫磊指导的率领下,人和再一次战胜恒大,拿到了2014赛季的超级杯冠军,这也是那个赛季球队唯一的一项冠军,亚冠赛场,球队并没有给球迷带来多大希望,六场小组赛仅仅拿到了一胜一平四负的成绩铩羽而归,客场0-5惨败西悉尼流浪者更是让人记忆犹新,随后球队宣布朱炯接过教鞭执掌球队,而在随后的联赛赛场上球队也不见起色,在赛季结束时仅仅取得了第6名的成绩。

  2015赛季,球队刚刚打了七轮联赛便已经吃到五场败仗,朱炯黯然下课,李春满代理主教练职务,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球队的战绩依然不算理想,俱乐部不得不再次请回宫磊,这已经是宫磊指导的三进贵州人和,刚刚接过教鞭后,球队面貌焕然一新,宫磊的首秀贵州人和在客场5-2大胜上海申鑫,在随后的比赛中,人和创造了联赛的连续六轮不败,球队也随之逃离降级区,但好景不长,刚刚安稳一些后,球队又经历了五连败,不可避免的掉进了降级区,随着上轮联赛客场艰难逆转石家庄永昌后,人和才避免继续连败,也避免了提前降级的命运,但球队落后泰达和绿城2分,想要保级不仅要依靠自己的赢球,还需多种情况同时发生,保级前景已经十分渺茫,结果人和在最后一轮2-2战平亚泰,无奈降入明年的中甲赛场。

  (佐罗)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31/n424815085.shtml report 5460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吴啸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