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火箭|火箭直播|姚明|哈登|霍华德 > 火箭-霍华德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连败启示录 哈登夏天都练了些什么?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原公子
 

  休斯顿火箭开赛连败三场,詹姆斯-哈登成为了首位在3场比赛中三分出手次数大于等于10次而三分进球数为0的球员,哈登也打破了在常规赛前三场总三分出手数超过30次的情况下的三分命中数只有3个的历史纪录,上一场比赛,他三分球10投0中。哈登54中12,三分32中3,分别只有22.2%和9.4%的命中率,球队每场都要输20分以上。

  这还是休赛季那只招兵买马、雄心勃勃的火箭队吗?这还是那个休赛期信誓旦旦要完善自己无球技术的詹姆斯-哈登吗?

  其实休斯顿火箭一直就是这么个气质,这是“关键之城”,也是“窒息之城”,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季后赛抢七大战狂输39分的球队是它,落后20分换下主力球星第四节绝地反击逆转的球队也是它,看上去像个强队的是它,打起来像个鱼腩的是它,拥有一堆巨星高手的也是它,一会儿坚忍不拔一会儿兵败如山倒的还是它,你不服不行。

  世上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勉强不得。有些事情,未必总是顺着大家预料的轨迹发展,就和看书读史一般,你总是愿意看着那些主角们盖世英雄、勇猛无双,总是愿意看着那些事情顺风顺水、花好月圆,有情人都成了眷属,主角们收获一切,总希望看到詹姆斯-哈登和休斯顿火箭能够好好打球,开开心心地一路直奔总冠军之梦。

  然而美好的愿望却挡不住故事的发展路线,俄狄浦斯最后会弑杀父王,哈姆雷特会死在毒剑之下,罗密欧会饮下毒酒,奥赛德会亲手杀死妻子,麦克白会不断作死,失魂落魄的萧峰会一掌打死他心爱的阿朱。球迷和球星的关系也是如此,球迷们在着急,也挡不住球星们一路自己的选择,自律努力,永葆上进之心,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不思进取,堕落荒唐,也是他们自己的选择,外人再怎么操心,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

  詹姆斯-哈登并非不是个聪明、谦虚、明白自己地位的球员,他很少在公众面前吹嘘自己的成就,当他2013-2014赛季开始成为联盟顶级巨星的时候,他就谦虚地说:“我还在努力追赶科比-布莱恩特、德维恩-韦德、马努-吉诺比利的脚步。”当他在季后赛遭受利拉德0.9秒绝杀之耻时,他说:“我一定要提高我的防守。”当他在被MVP库里的全能身手、无球进攻、无双投射打得心服口服的时候,他说:“我要加强练习无球技术。”

  他作为一个球队领袖,每到关键时刻,也都表明态度了,话说得非常漂亮,远比杜兰特、库里这些口无遮拦的家伙低调谨慎,然而他就是在大家都放心了的时候开始不靠谱。休赛期的时候,那些失败者都在努力,詹姆斯在减体重,杜兰特像一个新秀一般去打比赛,诺天王在玩蛙跳,邓肯在打拳击,就连最懒的吉诺比利,也在38岁高龄开始练举重。

  我们不知道詹姆斯-哈登这个夏天到底练了什么,我们只能看到他运球砸到脚上出界、晃人自己滑倒、后撤步三分被帽。且不论夏天与科勒-卡达珊的香艳故事,也不谈和劳森赛前醉酒逛夜店的潇洒生活,起码我们都知道一点——詹姆斯-哈登如今的竞技状态,和上赛季的他判若两人。拿《卡特教练》中的原话说:“他这个身体状态不该出现在比赛场上,而是该滚到训练馆里,进行自杀式训练。”

  夏天不是用来长肉的,冬天可以养膘,夏天可是热情似火的季节,属于一年的青春期,而青春是张扬热烈的时光,别浪费在长肉上。《皇帝内经》说,冬天阳气少,本该收敛潜藏,龟缩不动;而夏天阳气溢出,本就该运动发散。

  对于普通人来说,夏天就是锻炼身体挥发精力的好季节。对于NBA球星来说,这是一个漫长的休赛期,没有比赛打的兄弟们可以尽情打发自己的时间,可以去迈阿密海滩看美女,也可以去犹他高原观雪景;可以去欧洲看足球,也可以来中国收门徒,更可以去五大湖钓鱼,无论如何,总比夜店里夜夜笙歌,身边时时名媛相伴来得健康。

  但是对某些人来说,他们的生命太短,来不及休息,他们说——“没有休赛期”。这多出来的大把时光,可以拿来打磨技术,锻炼身体,年轻人增加一些力量,老球星就要减掉一些体重,时间紧迫,新赛季马上到来,别人休息,我就努力。

  50十大巨星之一、两届常规赛MVP、史上最伟大大前锋之一的卡尔-马龙,他的假期一般都花在力量训练上。犹他州的“铁汉”马龙最大的绝学就是他精准的挡拆中投和强大的卡位篮板技术。而他强悍的篮板能力,来自于他篮下压倒性的力量。他那一身饱满欲绽、堪比健美冠军、令对手望而生畏的腱子肉,并不是生来就有的,他没有乔丹那样的天赋,当农民脸的马龙作为菜鸟被爵士在13位选中的时候,他重250磅,脂肪比例有10.5%,然而到他退役前,马龙体重有256磅,但是脂肪含量仅有4.8%,长达十九个赛季的辉煌生涯,大前锋中只能被仰视的总得分,铁人一般的出勤率。这一切都得益于毫不间断的体形和力量训练雕琢了他的身体,而这才是这位传奇巨星在他的比赛中不断进步的原因。

  在职业生涯的早期,马龙就知道球场上的成功与他的艰苦训练休戚相关,他早早开始专注于力量和体形训练。马龙总是说“只要我做,我就要做到最好。因为我投入时间,投入精力和努力,我奉献每一个细胞做好好”马龙说,“我认为通过举重你变得有力。我同样认为这使你变得专注,有纪律和耐心”。他甚至自虐到喜欢在没有空调,高热的条件下进行训练,他想要流汗,“不流汗,不训练,”马龙说。

  除了健身房器械室的训练之外,卡尔马龙还会进行一些极具个人特色的训练。在户外,马龙常常在背上绑两个降落伞,通过逆风奔跑来提高力量。在犹他州的岁月里,马龙和他的邻居们喜欢在Wasatch山脉作强力的徒步旅行。分5步热身。高抬腿跑10-20步;轻快的走2-5分钟;冲刺走10-20步;高抬腿10-20步;最后邮差做3个侧移,旋转,然后再重复上述动作。然后是穿越村庄的慢跑和疾速走。持续20-30分钟,每星期做3次。

  职业生涯暮年的马龙还能在湖人贡献力量,在04年季后赛抗衡如日中天的加内特和邓肯几乎不落下风。这是他一生勤奋刻苦的回报,如今他身材依旧健美,他从未浪费过任何一个夏天。

  本赛季的德克-诺维茨基已经37岁,然而他在上一场比赛中13投10中,拿下了25分9篮板,其中上半场百发百中无一失手,其中还有一次经典的背转身过人突破扣篮,满身的活力看起来还是当年那个无所不能的诺天王,他是怎么做到的?

  德克是全联盟唯一没有任何商业广告合同的超级巨星,德克的整个夏天都不会出来兜风、走穴、抛头露面、四处走穴。诺维茨基从不在海滩、休闲岛或其他娱乐场所露面,因为那些地方总有人要签名、照片、运动鞋之类的纪念品。除了比赛,电视台的特写镜头中也见不到他,因为他见到镜头就害怕,像小丑似的。如果一定要采访,他只会重复一句话:“我又从德国回来了。”

  他的整个假期,都会和教父霍尔格在一起,从自己的少年时代开始,教父陪伴了近二十年。他们俩有很多奇怪的训练方式,和美国球员截然不同,霍尔格孤傲不群,声称NBA未必就是对的。霍尔格专门为他设计了各种奇怪的训练方法,如:抓紧脚踝,将他弯曲得辆独轮手推车,并让膝盖尽量接近地面;倒立行走跳台阶;背向背地挤位;头顶篮球分腿坐在木凳子上,再站起来投篮……我们可以想见——天王为什么拥有七尺身高的同时还有高度的协调性和速率,他能够弯腰运球像后卫一样突破,能够在被犯规失去平衡的时候还能稳稳打成2+1,能够在身体歪成各种姿势的情况下投篮手型依旧如一。

  对强者来说,夏天从来不是用来长肉的,从来不是用来浪费的休赛期过后,你不可能见到腰上挂着赘肉的纳什、科比、邓肯、诺维茨基。然而詹姆斯-哈登整个夏天除了空口白话和调情逗乐,他还做了些什么?莫非是他天赋太高,忘了成功的艰辛、忘了失败的痛苦,莫非他以为他已经超凡脱俗到不需要努力和自律就能搞定一切?

  就在球队两连败之后,对阵热火之前,有球迷目击詹姆斯-哈登和泰-劳森在与热火比赛前晚曾去过夜店,他们在凌晨4点的时候,被一群女郎簇拥着离开。然后,在赛场上,任何失魂落魄的表现都可以解释了,就连上半场赢下19分,最终却输20分也可以解释了,一个熬夜狂欢,透支身体的醉汉,如何还能保持高强度的竞技状态?这是肖恩-坎普、文-贝克、拉玛尔-奥多姆们曾经的人生轨迹。

  詹姆斯-哈登和火箭整个团队都没有搞清楚情况,争冠球队也不是搜集几个巨星,打造一套豪华阵容那么容易,哈登要知道自己的责任和目标,要自律、节制、奋进,团队得有纪律,有榜样,有赏罚。一个尚未夺冠的球队领袖,是没有资格纵情声色,远离训练场的,麦克海尔口口声声说他崇拜马刺的体系,但他却没有魄力像波波维奇一样,让舆论、酒精、药品、情色扫出这支球队,让它干干净净,像一个神圣的教书课堂。

  这世上没有一件事情可以不付出就能轻易达成,这世上也没有一件东西可以无代价获取,人生苦短,幸福只有一瞬,而痛苦才是永恒,任何让你觉得舒服的东西都会慢慢地谋杀你,酒精、狂欢、药物、情色,这些是感官的天堂,也是意志和健康的地狱。天赋是何等珍贵,岂能葬送在一堆没有意义的垃圾之中?科比滴酒不沾,邓肯、纳什早已多年不吃含糖食品,更重要的是,他们有着规律的生活和训练,他们对天赐的礼物异常珍惜,不会放纵自己的情绪和感觉,而是把魔鬼死死的关在瓶子里,沉入海底,这需要强大的“精神控制力”。

  为了火箭,为了“总冠军的心”,詹姆斯-哈登能付出多少?能牺牲多少?(平原公子)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03/n425034074.shtml report 4481 休斯顿火箭开赛连败三场,詹姆斯-哈登成为了首位在3场比赛中三分出手次数大于等于10次而三分进球数为0的球员,哈登也打破了在常规赛前三场总三分出手数超过30次的情
(责任编辑:宋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