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30轮 > 河南建业VS广州富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斯托伊科维奇:要把富力打造成阿森纳式的强队

来源:信息时报
 


  2015中超赛季,广州富力经历了从亚冠球队到保级球队的滑铁卢,在球队最危殆的时候,塞尔维亚人斯托伊科维奇接过了这个“烫手山芋”,带领球队完成了保级目标。

  1965年出生于前南斯拉夫的斯托伊科维奇也许并不为年轻一代球迷所熟知,他在冲突和政治动荡的国度中成长成材,曾代表前南征战过欧洲杯、世界杯。不过,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斯托伊科维奇可是名噪一时,有着“巴尔干马拉多纳”的美誉。

  加盟富力两个月后,斯托伊科维奇带队提前一轮完成保级任务,上周末,在郑州客场,斯帅接受了时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表示自己来中国并非仅为了帮富力保级,他的梦想是帮助球队捧起火神杯。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一代传奇

  36岁成为全世界最年轻的足协主席

  斯托伊科维奇是前南斯拉夫足球历史上最享誉盛名的球星,从小便展示出过人的足球天赋,19岁便入选了前南国家队征战1984年法国欧洲杯。1990年世界杯,他被认为是最好的中场球员之一。斯托伊科维奇技术细腻,盘带技术一流。尽管才华横溢,但斯托伊科维奇生不逢时,国内政局的动荡让他在1990年之后无法重返世界杯舞台,最终选择远赴东瀛,并在日本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信息时报:作为前南的传奇球星,足球对你人生有怎样的影响?

  斯帅:我从小就很热爱足球,也得到教练的赏识。16岁就打上了甲级联赛,开始了20年的职业球员生涯。我从小生活在一个政局动荡的国家,但我一直专注于自己的足球事业,那是南斯拉夫足球最好的时代,但政治上的不稳定一方面促使我更努力踢球,也影响了我的国家队生涯和荣誉。每一次代表国家队比赛我都会竭尽全力,某程度上我认为足球可以捍卫国家的荣誉。

  信息时报:1994年你在正当打的年纪到日本踢球,当时是出于什么考虑?

  斯帅:其实我还蛮怀念在日本名古屋效力的那段时光,日本的文化、思维方式跟欧洲很不一样,当时日本职业联赛处于起步阶段,很多世界级的教练和球员都去日本,我很荣幸能成为其中一份子,而且我可以在温格的手下踢球,球队崇尚技术流的风格,我学到了现代足球的理念。

  信息时报:退役之后你曾经先后担任过塞黑足协和贝尔格莱德红星俱乐部主席,为什么后来又成为教练?

  斯帅:在我36岁退役的时候,我们国家的足协觉得我是一名有威望、受尊敬爱戴的球星,所以希望我能够成为足协主席,出于情感方面的考虑我接受了这个邀请,当时我是全世界最年轻的足协主席。在塞黑足协四年,每天就是开会搞政治,帮足协找资金拉赞助。我厌倦搞政治,当主席那六年我并不那么愉快,我更喜欢掌控足球场上的事情。所以我觉得我的人生梦想还是要重返球场,2007年名古屋鲸八队打电话给我,我觉得是时候重拾梦想了。

  执教中超

  梦想帮助富力捧起火神杯

  从2008年初开始,斯托伊科维奇重返日本,担任老东家名古屋鲸八足球俱乐部主教练。2008赛季,鲸八队获得J联赛第三名,首次打进亚洲冠军联赛,2010年斯托伊科维奇带领该队获得日本J联赛冠军,2013年斯帅卸任。

  本赛季,斯托伊科维奇来到富力,并帮助球队完成保级任务,也初体验了一番中国联赛的强度和热度。斯帅说他如今的梦想就是帮助富力成为一支中超劲旅,最终捧起火神杯。

  信息时报:作为温格钦点的接班人,你之前在日本执教多年,现在又来中国,亚洲足球对你有特别吸引力吗?

  斯帅:在我执教生涯中,也有不少来自欧洲的俱乐部或国家队向我发出邀请,但并没有特别吸引我,甚至我多次拒绝了成为塞尔维亚国家队主帅。事实上,去年12月,广州富力就跟我接触过,后来的事你也知道了,我还是来了,这一次我并不打算只是来两三个月救火,我已经准备好在这里待上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帮助富力成为一支强队。

  信息时报:你觉得中超的激烈程度跟你预想的有差距吗?

  斯帅:现在我对中超还没有完全的了解,跟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交手的经历看来,现阶段他们确实很强大,但并非不可战胜。作为中超冠军的恒大队,球员的个人能力很强,涵盖了国内最好的球员,外援也很强大,所以他们的实力也是情理之中。

  信息时报:接下来将怎样改造富力队?明年的目标是什么?

  斯帅:广州富力需要全方位的提升,球队的风格、自信的建立,这是一项很艰巨的工程。我们要像阿森纳那样,用最合理的预算去打造一支强队。明年三月,你会看到球队展示全新的面貌。我现在的梦想就是让广州富力成为中超冠军,打出华丽的足球,让球迷能收获快乐,希望明年我们能够重返前三。

  信息时报:你曾经效力和执教过日本联赛,你觉得日本足球有什么方面值得中国足球借鉴?

  斯帅:我觉得现在的中国联赛跟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日本联赛很相似,引进世界级的教练和球星,让球迷看到精彩的职业联赛。但我认为日本成功的秘诀在于青训有非常好的基础,政府会给年轻球员很好的平台。我觉得中国俱乐部同样需要这样的环节,加大投入到青训,给予年轻人提供一个更好的环境。

  广州生活

  全家都很喜欢

  吃中国菜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斯托伊科维奇曾经在转会马赛时创造了当时的500万欧元的天价转会价格,此后他把家安在了巴黎,沉浸在法国文化中,虽然出生于前南,但斯帅的言谈举止却时刻透露着法国人的绅士形象和幽默。

  信息时报:在日本执教的时候,你曾经有过一脚从教练席将球打入球门的神奇视频,而来到富力之后,你也曾经在训练课里展示过自己的远射功力,你的神奇射术是怎么来的?

  斯帅:(笑)在日本的那一脚确实很特别,当时皮球从空中飞过来,我站在教练席上一脚将球踢进网,那是特别完美的一脚。我觉得可能世界上没有别人可以做到,我也不建议别的教练模仿。事实上,我现在还是挺喜欢踢球,但不喜欢跑,所以偶尔也会在训练场展示一下(天赋)。

  信息时报:在广州的生活还习惯吗?

  斯帅:我很适应广州,很喜欢这里的天气,更喜欢这里的食物,我全家都很喜欢吃中国菜。以前不管在巴黎、纽约还是伦敦生活,我们全家都经常去吃中餐,只不过那边的中餐很昂贵(笑)。在我心目中,中餐是很国际化很受欢迎的料理,现在在中国执教可以享受更地道的中国料理。

sports.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03/n425056258.shtml report 3456 2015中超赛季,广州富力经历了从亚冠球队到保级球队的滑铁卢,在球队最危殆的时候,塞尔维亚人斯托伊科维奇接过了这个“烫手山芋”,带领球队完成了保级目标。1965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