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抚远新年日出马拉松-专题 > 2016抚远新年日出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方第一县——抚远 最早将太阳迎进中国的地方

来源:搜狐体育

  中国东极——抚远

  每天中国的第一缕阳光从抚远县的黑瞎子岛升起。

  抚远县,地处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的三角地带,处于中国版图最东端(东经135度),是中国最东部的县级行政单位,是最早将太阳迎进中国的地方,素有“华夏东极”和“东方第一县”之美誉。

  东、北两面与俄罗斯隔黑龙江、乌苏里江相望,全县边境线长275公里。县府所在地抚远镇距俄罗斯远东第一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市航道距离仅65公里。

  抚远生态资源保存完好,也是世界上仅存的三大黑土带之一,土质肥沃。抚远以盛产鲟鱼、鳇鱼、大马哈鱼、“三花五罗”等名优特鱼而闻名遐迩,是“中国鲟鳇鱼之乡”、“中国大马哈鱼之乡”,品种有21科105种。抚远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生态环境优美,绿色覆盖面积在70%以上,是国内空气质量最优异的区域之一;中国最大湿地--三江湿地,位于抚远县境内,湿地面积300万公顷,已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黑瞎子岛

  又名抚远三角洲(满文名:摩林乌珠岛,译成汉文是“马头”的意思),由银龙岛、黑瞎子岛、明月岛等93个岛屿和沙洲组成,现有87个岛屿和沙洲,其中岛屿73个,沙洲14个,最宽处12公里,最窄处3公里,面积约335平方公里。是位于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汇处的一个岛系,历史上是中国的固有领土,1929年被苏联占领。“黑瞎子”是“黑熊”的东北话方言词。自2004年起,其西半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东半部为俄罗斯联邦所有, 2012年3月30日,黑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黑瞎子岛公安边防正式对黑瞎子岛中方区域实行常态化治安、边境管理。

  自然资源

  抚远生态资源保存完好,是世界上仅存的三大黑土带之一,土质肥沃,人均耕地面积达到50亩。抚远以盛产鲟鱼、鳇鱼、大马哈鱼、“三花五罗”等名优特鱼而闻名遐迩,是“中国鲟鳇鱼之乡”、“中国大马哈鱼之乡”,品种有21科105种。抚远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生态环境优美,绿色覆盖面积在70%以上。中国最大湿地--三江湿地,位于抚远县境内,湿地面积300万公顷,已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旅游资源丰富,“华夏东极”。

  特色美食

  抚远地处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交汇处,此外大小河流湖泊众多,生态环境优良,鱼类丰富,如鳇鱼、鲑鱼、鲟鱼,三花五罗等、肉质极其鲜美。加之由于多民族聚集,抚远的饮食民俗形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创造了“炒鱼毛”、“杀鱼生”、冻“鱼刨花”、“清炖鲫鱼”“清蒸鱼块”、“鱼心炒尖椒”、“红烧白塔”、“氽鱼丸子”,“锅包鱼”,以及著名的“大马哈鱼子酱”和鲟、鳇鱼子酱 ”,形成了地域风格别具,口味独一无二的东极边陲饮食文化。

  民族风情

  抚远的主要少数民族为赫哲族,中国北方现存唯一的渔猎民族。赫哲族生活在中国黑龙江省松花江下游与黑龙江、乌苏里江构成的“三江平原”和完达山一带。

  赫哲族的图案艺术非常发达,他们常常在用鱼皮、兽皮制作的衣服、鞋、帽、被褥上,绣制各种云纹、花草、蝴蝶及几何形图案等。在餐具、桦皮制品上雕刻各种二方连续纹样、云纹、山水、花朵、鸟兽等,形象生动,造型美观别致。

  赫哲族的服饰别具特色,有用鱼皮做成的鱼皮长衫、鱼皮套裤、鱼皮靰鞡,鱼皮衣的特点是轻巧、暖和、经久耐磨耐扯,且不透水。

  赫哲族信仰萨满教,相信万物有灵。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06/n425467211.shtml report 1819 中国东极——抚远每天中国的第一缕阳光从抚远县的黑瞎子岛升起。抚远县,地处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的三角地带,处于中国版图最东端(东经135度),是中国最东部的县级行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