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抚远新年日出马拉松-专题 > 2016抚远新年日出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第一缕阳光升起的地方 抚远三角洲黑瞎子岛

来源:搜狐体育

  (一)基本情况

  黑瞎子岛位于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两江主航道中国一侧,地处北纬48度17分至48度27分,东经134度24分至135度05分之间,是淤积而成的三角洲,因早年常有黑瞎子出没而得名,又称抚远三角洲。全岛由银龙岛(俄语称为塔拉巴罗夫岛)、黑瞎子岛、明月岛3个岛系93个岛屿和沙洲组成,面积约335平方公里,其中我方所属171平方公里。

  黑瞎子岛是我国东北部的极点,在我国行政区划中,原隶属抚远县管辖。1860年沙俄与清政府签定《北京条约》,中国将黑龙江以北、乌苏里江以东、包括库页岛在内约12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割让给俄国。据此条约,两国以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主航道为界,黑瞎子岛在中国一侧。1929年,围绕中东铁路争端,中国东北地方当局与前苏联爆发战争,战胜方苏联顺势占据了黑瞎子岛,造成日后中俄之间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此后,前苏联一直对该岛实施管辖。有关黑瞎子岛归属问题的谈判,一直持续了几十年。近年来,中俄双方以有关边界条约为基础,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平等协商、互谅互让,通过谈判,分别于1991年5月和1994年9月签署了中俄边界东段、西段两个协定书,确定了中俄百分之九十八的边界线走向。中俄两国仅余下黑龙江中游大黑瞎子岛地块和额尔古纳河上游阿巴盖图洲渚(阿巴盖图洲渚是一块面积50平方公里的小岛,额尔古纳河涨潮时就会被淹没,无论在面积还是战略意义上,都远不如大黑瞎子岛重要)两个遗留问题。世纪之交,两国领导人作出政治决断,提出一定要解决黑瞎子岛问题,以消除可能给两国关系带来的麻烦和隐患。从2000年开始,中俄双方经过多轮谈判,最终达成共识,原则上决定平分黑瞎子岛。2004年,双方签订了《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议》,2005年俄罗斯杜马、联邦委员会和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先后批准了协议,从而为黑瞎子岛和中俄边界问题的最终解决画上了一个句号。在与祖国分离79年之后,2008年10月14日,中俄双方举行了中俄国界东段界桩揭幕仪式,标志着黑瞎子岛的正式回归。目前,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开发工作已全面启动,上岛桥、岛内主干公路、护岸、防洪堤、生态园区、旅游客运码头等各项基础工程进展顺利。

  (二)自然地理情况

  黑瞎子岛西距抚远县城11公里,东距俄哈巴罗夫斯克(伯力)1500米。最宽处12公里,最窄处3公里,与长江入海口的崇明岛面积相当,是香港的三分之一,澳门的12倍,珍宝岛的500倍。

  地质地貌情况。黑瞎子岛地势平坦,岛内平均海拔36米,以沼泽湿地为主。地表土质多为白浆土和沼泽土。岛上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基本处于未开发状态,是东方白鹳、丹顶鹤等众多国家一类保护水鸟的主要繁殖栖息地,是全球重要的湿地生态系统之一。

  气候情况。黑瞎子岛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受海洋性气候和江河湖泊的影响,年温差较小,年平均气温2.9摄氏度,全年盛行南西风,年平均降水量在600毫米左右,主要气候特点是:春季干燥,夏季温热多雨,秋季霜早少风,冬季干燥寒冷。

  水文情况。黑瞎子岛周围环黑龙江、乌苏里江和抚远水道。岛上水系发达,河流、湖泊密布,产有“三花五罗”等几十种淡水鱼,是鲑鱼、鲟鳇鱼洄游的必经之路。黑龙江航道条件优越,可航泊5000至10000吨的大型船舶,封冻期间,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江面可通行载重汽车。

  植被情况。黑瞎子岛上植被覆盖良好,林草生长茂密,有大面积树林、灌木、草地,并兼有阔叶林分布,岛上协定国界线附近多为天然草场。

  社会状况。黑瞎子岛俄方一侧,现属哈巴罗夫斯克市大乌苏里斯克镇,有多个大型农场和旅游度假别墅区。我方的西部地区基本上处于原始状态,俄方原来建有的部分军事设施,2006年以来已陆续爆破拆除或破坏。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06/n425469681.shtml report 1606 (一)基本情况黑瞎子岛位于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两江主航道中国一侧,地处北纬48度17分至48度27分,东经134度24分至135度05分之间,是淤积而成的三角洲,因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