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围棋团体赛 > 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团赛德国武松打虎不成 中国冠军点评欧洲对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12月17日上午,金龙城杯第二届世界围棋团体赛排位赛首轮在广州白云宾馆战罢,中国外卡队、中国种子队、韩日的四支队和中华台北队等强队均3-0取得开门红。本轮最大的看点是聂卫平对阵郑弘和德国棋手以超常规布局挑战依田纪基。

  中国元老队对阵澳大利亚队,聂卫平坐镇一台,这样就对上了郑弘九段。虽然两人上世纪八十年就是国家队队友,但似乎也称不上老对手,因为虽然郑弘曾经在中日擂台赛取得4胜1负的相当好的战绩,但国内比赛成绩并不突出,与老聂在正式比赛应该交手不多。没人知道两人上次交手是什么时候,也许十几年都没下过了,这次金龙城杯提供了机会。这盘棋老聂执黑,大局观和对棋的理解上依然技高一筹,早早获得不小的优势。小官子阶段黑棋领先10几目,老聂开始处处求稳,小有亏损但稳健获胜。

  开赛是聂卫平VS郑弘这局吸引的围观者最多,渐渐的风头被日本种子队VS德国队一台抢去,威尔迪克继昨天布下“天空流”之后,今天执黑再次把第一颗子落在了8-8位。“老虎”依田纪基毫不示弱,也跟着不断在中腹落子。

  昨天的排位赛德国对波兰,威尔迪克执黑对阵欧洲职业初段苏尔马,前四手均落在了8-8位,技惊四座。昨天苏尔马避虚就实,迅速抢占了四角实地,今天的依田纪基可不一样,曾经让世界棋坛“谈虎色变”的“李昌镐克星”,岂容一个业余棋手如此“轻慢”?依田气合也在中腹落子。如此开局让观战者不断往复来观看。

  其实威尔迪克绝无轻慢依田之意,他下得非常慢非常认真,并不时观看对手的表情。显然他是认为这是一种下法,是他对围棋的理解,因此在高手面前尝试。局后威尔迪克说他在网上经常这样下,胜率还挺高。任何下法的胜率都要看对手,任何业余棋手分先下在依田面前结果都是输,但是这种尝试我们即使不鼓励也绝不该打压。

  威尔迪克曾在日本学棋三个月,还正式拜在了大桥成哉七段门下,但是他可能不知道依田也是“花样开局”的爱好者,远的如1988年第四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依田纪基以日本先锋的身份6连胜,一口气打到中国队主将聂卫平面前,在有可能一人清台的局面下,他的第一棋下在了超高目的位置。近的如2008年的最后一天,第九届农心杯第九局,依田执白面对睦镇硕,第一手同样下在了超高目。这两局依田都输了,就如今天的威尔迪克一样。可以说威尔迪克今天是在“花样布局”的老前辈面前班门弄斧。

  局后威尔迪克与队友鲁茨卡复盘,威尔迪克认为自己的前半盘有一定优势,这肯定称不上“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区分围棋水平高低的的一大方式就是形势判断,不在同一档次的棋手往往不知道哪手棋是恶手、败招,什么时候已经落后、输定了的。

  中国种子队对阵乌克兰队,台次按等级分,柯洁、时越、周睿羊分列一、二、三台。赛后三人均耐心地与对手复盘。记者问柯洁他的对手卡恰诺夫斯基水平如何,柯洁说“强业5吧,两个(子)我让不动”,然后指着桌牌说:“肯定不到6”。(桌牌上写着“卡恰诺夫斯基6D“”)长着一张可爱娃娃脸的卡恰上届也参赛了,获得过欧洲18岁以下围棋锦标赛冠军,成人赛第二、第三名,据黎婷二段说他在欧洲排在5-10名的位置。时越点评他的对手克拉韦茨说:“肯定不是面业5。”周睿羊认为他的对手博加茨基也有业5水平,但比前两台差点儿。(于博 杨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17/n431635262.shtml report 1991 组图:老聂小林出战世团赛超新颖布局全场焦点12月17日上午,金龙城杯第二届世界围棋团体赛排位赛首轮在广州白云宾馆战罢,中国外卡队、中国种子队、韩日的四支队和中华
(责任编辑:于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