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国奥队|2016奥运会 > 国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傅博坦承国奥实力有差距 粤军挑大梁海归定成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谢泽楷 张喆

  北京时间2016年1月13日凌晨,中国男足国奥队将再一次向奥运会发起冲击。第2届亚洲U-23青年锦标赛暨2016年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决赛阶段即将开始,傅博执教的1993~1994届国奥队将在多哈面对卡塔尔队、伊朗队和叙利亚队这3个小组赛的对手。

  这3个对手正是今年U-23海湾杯的前3名,此次比赛只有前3名才可以获得里约奥运入场券。面临3支西亚强队的“围剿”,国奥队此次出线前景很不乐观。正率领国奥队在三水基地集训的傅博表示:“我们承认与对手存在差距,但我们不会惧怕他们!”

  国奥去多哈并非凑热闹

  中国国奥队上一次冲击奥运会成功要追溯到1998年。过去两年,傅博率领的国奥队一直不被外界看好,但傅博并不这样认为,他看着这批队员慢慢成长成熟,他认为这次冲击奥运会并非没戏。

  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于刚刚在昆明举行的足代会上强调,国奥和女足的奥运赛是明年的重中之重,无形中又给这支不被看好的球队增加几分压力。傅博说:“这支国奥队的任务和要求都很清楚,就是必须完成参加奥运会预选赛的任务。我们没有额外的压力,我们去多哈参赛不是去凑热闹,困难虽然很大,但我们会全力以赴。”

  国奥队本月12日~21日在三水基地集训。来到相对暖和的南方,傅博反而感冒了,带队两年的他现在已是一头白发。正是在这两年,他把这支国奥队初步打磨成型。在本届国奥队阵中,有仍在海外挣扎寻梦的“海归”,有在俱乐部长期打不上比赛的替补,也有早已在中超立足的大牌球员,傅博只能在漫长的联赛结束后,才拥有一支相对完整的球队进行集训和比赛,此时的队员要么早已累坏,要么不在状态,他需要花大量时间先让队员恢复。“现在队员都已经熟悉,再改战术没有意义,只能根据队员的状态临场调整。我们这次小组的3个对手都很强,但我们既然去了就必须认认真真打出自己的特点。”傅博说。

  广东队员这次要唱主角

  本届U-23海湾杯,伊朗队、叙利亚队和卡塔尔队分列冠、亚、季军,国奥队助教李树斌和王贺龙前往西亚收集对手的数据,他们得出的结论是卡塔尔队和伊朗队的整体实力强于中国国奥队,U-23叙利亚队的名气不大但实力不弱,他们曾以2比1爆冷击败U-23阿联酋队。傅博和教练组都很清楚,国奥队挑战的将是当前西亚同年龄球队中最强的3支。

  本届国奥队队员的职业生涯刚开始不久,但正迎来当前中超大举投入的好时候。未来数年,他们有可能在联赛成为主力拿到高薪,部分人更有可能成为未来国家队的主力。这届国奥队队员大部分从国少、国青等失败经历中成长起来,奥运会预选赛是他们最后的成人礼,所以这次他们不想输。尤其是目前国奥阵中的粤籍球员,他们更不愿意输。这次,广东球员想当主角。

  广州恒大的廖力生、山东鲁能的刘彬彬、辽宁宏运的杨超声以及广州富力的常飞亚、金洋洋,这5人目前均在国奥出征卡塔尔队的23人名单中。本月中,国奥队与正在备战“省港杯”的广东队进行热身赛,最终以6比3击败对手,其中,廖力生、王秋明、韦世豪和赵宇豪纷纷取得进球;上周日,国奥队在另一场热身赛中以3比0击败富力预备队。在热身赛中打进两球的廖力生加盟恒大数年后,在国奥队攻防两端均表现出难以取代的作用,这名曾在傅博心中排名3名开外的国奥后腰人选如今正在逐渐成长为国奥队的核心。

  海归成员或决定国奥成败

  本届国奥队有5名海归球员,其中包括效力于西甲马德里竞技B队的徐新,但目前徐新与刘彬彬均有伤在身,没有参加与广东队的热身赛。此外,早前手掌骨骨断的冯刚也才刚刚归队。本届国奥队阵中最大的惊喜是年初加盟荷甲维特斯队的张玉宁。张玉宁也是傅博在苦于球队缺少正印中锋的情况下从国青队征调而来的新兵。在张玉宁到来之前,国奥队在多数时候只能打“无锋阵”,这纯属无奈之举。但在张玉宁加盟后,“进攻上多了变化,有高度有力量,不像以前无锋的时候。”傅博说。

  中国国奥队在此次U-23亚洲杯预赛中,以5比0分别击败蒙古队和新加坡队,以3比0轻取老挝队,晋级决赛阶段。但在今年5月的“土伦杯”中,国奥4战皆负。随后,今年8月与巴林的两次热身赛中,国奥队1胜1平,但比赛过程并不尽如人意。傅博一直在试验阵容,考察队员。直到今年11月的武汉四国赛,国奥队分别以0比1不敌哥伦比亚队、4比0大胜摩洛哥队、1比1战平韩国队,最终收获亚军。此次四国赛,“海归”球员终于爆发。

  国奥队目前已经敲定出征卡塔尔的23人大名单,除非有伤病等特殊情况发生,否则难有大调整。本期集训的29人国奥名单中,王睿和陶源因伤离队,队中第三候选门将徐嘉敏、右后卫杨挺、中锋陈灏和左边锋韦世豪没能入选23人名单。12月25日晚上,国奥队将从北京出发前往阿联酋,并在当地进行3场热身赛。明年1月8日,国奥队将从阿联酋前往卡塔尔。此次,有5名海归球员随队出征,他们的发挥至关重要,或将决定国奥队此次冲击奥运会的成败。

  国奥队出征里约奥运预选赛

  23人名单

  门将:杜佳(泰达)、张一诺(申鑫)、叶尔杰提(贡多马尔/葡萄牙)

  后卫:王彤(鲁能)、石柯(上港)、金洋洋(富力)、张晓彬(舜天)、杨阔(建业)、糜昊伦(永昌)、陈哲超(托里什联/葡萄牙)

  中场:徐新(马德里竞技/西班牙)、廖力生(恒大)、冯刚、赵宇豪(绿城)、郭皓、王秋明(泰达)、李源一(莱雄伊什/葡萄牙)、常飞亚(富力)、吴兴涵、刘彬彬(鲁能)

  前锋:张玉宁(维特斯/荷兰)、谢鹏飞(绿城)、杨超声(宏运)

sport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23/n432280338.shtml report 3130 国奥欢笑轻松备战U23亚洲杯傅博亲自上阵北京时间2016年1月13日凌晨,中国男足国奥队将再一次向奥运会发起冲击。第2届亚洲U-23青年锦标赛暨2016年里约奥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