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羽生结弦誓言重夺世锦赛冠军 将再度挑战神演技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麦媛

  北京时间12月28日消息 日本冰上联盟在日本花滑锦标赛后召开会议,正式决定了参加明年3月30日在美国波士顿开幕的2016年世锦赛的日本代表队名单。男单2个参赛名额由实现了全国赛四连冠的羽生结弦和18岁新星宇野昌磨获得,3个女单名额则归实现全国赛卫冕的宫原知子、本乡理华和花滑女神浅田真央所有。在本届全国赛的短节目和自由滑比赛中,羽生罕见地接连出现失误,作为现在世界纪录保持者的他并不满足夺冠的成绩,明言要在明年的世锦赛重夺冠军,再度挑战此前在NHK杯、世界花滑大奖赛总决赛上震撼世人的“神演技”。

  作为明年世锦赛前哨战的四大洲锦标赛将于明年2月在中国台北举行。由于羽生在日本冰上联盟此前进行的选手问卷调查中,表示(为了集中全力备战世锦赛)不希望参加该赛事,日本派出宇野昌磨和无良崇人参加;女单方面,则由世锦赛的最强阵容组成:宫原、本乡和浅田三人都会参赛。

  按照惯例,日本冰上联盟在全国赛结束后,于比赛场馆——北海道真驹内冰上圆形竞技场内公布了世锦赛名单,每一位选手依次发表感言。获得最强分贝欢呼声的羽生握着麦克风,表示:“全国赛留下了懊悔的记忆。”他一边回顾了在本届比赛久违地出现了失误的遗憾,一边坚定地说:“通过本赛季,我得到了不少的成长,但也发现了自己还不能胜任的事情。今后我会更加认真努力地训练,会为了展现出出色的演技而加油的。”羽生誓言在明年的世锦赛重夺冠军,并再次挑战此前在NHK杯、世界花滑大奖赛总决赛上震撼世人的“神演技”。

  羽生在本届全国赛开幕的10天前,从征战世界花滑大奖赛总决赛的西班牙巴塞罗那返回日本。当时,他就袒露出连日征战多个比赛的困难。在这一个月时间内,他参加了11月27日-28日的NHK杯,12月11日-12日参加在巴塞罗那举行的总决赛,然后再度返回日本。因为连续在NHK杯、总决赛两战中打破世界纪录,达成了总得分超300的伟业,以近乎无可挑剔的完美演技夺冠,所以外界对他在全国赛上的表现寄予厚望。当时从巴塞罗那返回日本时,羽生表示:“(两个比赛时间的间隔)和NHK杯结束后备战总决赛的调整时间是一样的,所以想着以相同的步伐去调整自己的临战状态。”但一方面,他也隐约透露出不安:“相反,如果按照相同的方法去调整,中间出现误差的话,是否能创造随机应变的身体能力,是我现在面临的最大课题。”全国赛对于羽生也有特别的意义:“在我心目中,全日赛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因为也是决定世锦赛(等国际比赛)国家队选手资格的比赛,可以摘到拥有着很雄厚后备力量的日本花滑比赛的冠军,对我来说很重要。”

  这次的全国赛也被羽生言中,这种不安变成了现实。在自由滑比赛当天的赛前训练中,羽生发生在冰场上不慎与村上大介撞倒的惊魂一幕,让周围的人为其捏一把冷汗。知情人透露,在世界花滑大奖赛总决赛的公开训练中,他也发生了类似的情况:为了能让积累了疲劳感的身体恢复状态,勉强地提速滑冰。这次与村上碰撞,羽生也坦言:“因为过度紧张,没有注意到周围的情况,这是发生碰撞的要因。但是发生碰撞事故毕竟是事实,所以(留有心理阴影)在之后的赛前6分钟练习里,也与去年中国杯(与中国选手碰撞血染赛场)后的NHK杯一样,(有点神经过敏)过度在意周边——避免不再发生碰撞,反而没能集中注意力练习让比赛的感觉有若干的误差。”但是,毕竟是奥运会、世锦赛和总决赛的冠军大满贯,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已经拥有相对丰富比赛经验的羽生即便出现了失误,也能比之前更擅长应对——没有因为一个跳跃动作的失败而轻易放弃、让整套节目的演技崩坏,对于比赛的整体掌控能力的提高,是羽生在本次比赛的一大收获:不仅是技术得分,他在评价艺术表现力的演技构成得分也很高,在体力和精神状态陷入连战疲惫状态之时,依然捍卫了自己绝对王者的地位,这个冠军的含金量也就随之增大。羽生表示:“在控制紧张感的方法上,通过这三个比赛也得到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尽管全国赛被其称为是“值得反省的地方非常多的比赛”,但同时也是收获颇丰的一次宝贵经验。

  在日本体坛有一句名言:“如果是真正的王者的话,即便只达到80%的最佳状态也能获得优胜。”羽生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句话,“演技结束的瞬间就跟自己说:你也太差劲了!同时,和得分的多少没有关系,心里涌现出开心的感觉:(因为表现不完美)所以接下来可以在训练中从零开始努力。”已经君临世界滑坛天下的羽生未来的进化,拭目以待。(麦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28/n432758669.shtml report 2106 北京时间12月28日消息日本冰上联盟在日本花滑锦标赛后召开会议,正式决定了参加明年3月30日在美国波士顿开幕的2016年世锦赛的日本代表队名单。男单2个参赛名额
(责任编辑:梁猛 US03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