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记者视点:广东需为季后赛变化 关键场次定走势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仪
 

  从上赛季的常规赛冠军,到本赛季23轮仅仅15胜8负暂列第七,广东东莞银行队的成绩似乎一落千丈,甚至有球迷惊呼广东队季后赛席位都有可能不保,广东队到底怎么了?

  联赛第23轮,广东队客场负于排名靠后的青岛队,遭遇11年以来首次三连败,此前两场比赛在主场输给了山东和四川,最近5场比赛,广东队吞下4负,加上被昔日的同城“小弟”新世纪历史上首次双杀。猜测很多,甚至有人预测广东队将步八一衰落的后尘。

  常规赛还有15轮,过早猜测广东队的前景还为时过早,广东队仍然是一支谁也不敢轻视的球队。不过,相对过去,现在每支球队都有信心力拼广东取而胜之。

  “对于我们来说,现在的危机非常大。大家也说了很多次,我也说了很多次,短期内教练组也很努力,但是效果目前看来确实不是特别有效。我们只是建立在大家都很努力,去寻找更好的方法上。”老将朱芳雨道出了广东队教练组和队员们的无奈。

  易建联和周鹏在长沙亚锦赛展现了领袖的气质,不过,由于从国家队归队较晚,赛季开始阶段身体状况一般,在慢慢恢复状态。球队夏天放走了后卫刘晓宇,导致在控球后卫位置上没有第三后卫的选择,小将周湛东看上去尚且还无法担当重任。董瀚麟、李原宇、高尚、任骏飞,在新的赛季,仍然差强人意,难以挺身而出,为老将们分担压力。广东队打球的人太少,阵容轮换困难。

  王仕鹏本赛季23轮比赛仅仅出场16场比赛,场均得分仅仅3.9分,此前几个赛季王仕鹏的场均得分都在10分以上。王仕鹏的低迷,也让广东队丧失了一大攻击点。朱芳雨本赛季开赛前8轮因为肩伤缺阵,复出后状态不够稳定,本赛季朱芳雨场均11.8分。上赛季广东队能够取得常规赛冠军,朱芳雨居功至伟,场均拿下18.4分。两名老将王仕鹏和朱芳雨两名老将又长一岁,很难长时间支撑球队,而且外线的命中率下降,让内外进攻失衡。

  宏远这几年的老问题实际上是年轻球员的培养和上位,易建联的回归,让宏远的这一问题得到缓解和弱化。但是随着朱芳雨和王仕鹏的年龄增加,年轻球员难堪大任。对于年轻球员来说,在宏远这个环境下成长也需要极大的勇气和心态,宏远有多年的冠军光环,输球都是大事件。所以年轻球员上场后犯错就有可能被马上换下。身为总冠军球队队员,是否可以每场比赛抱着弱拼强的心态去力拼对手。

  老将状态低迷,年轻人无法站出来,宏远比平常任何时候更依赖外援。不过,拜纳姆带伤作战难保防守,迪奥古长期的脚伤限制了运动能力和防守范围,让广东队的外援作用有限。广东队已经在考虑更换大外援。广东队上赛季就碰到了外援的问题,全美第一高中生穆迪埃中途受伤,幸亏拜纳姆及时加盟,丹尼尔斯在场上不够积极常规赛收官阶段被换掉。季后赛拜纳姆又出现伤病,外援问题更加突出。

  联赛开始前,杜锋就在公开场合表示,广东队本赛季实力下降,首先要保证进入季后赛。朱芳雨也在多个场合承认,广东队的实力确实退步,需要球队要改变心态。“我一直都在说,今年我们球队的实力确实是退步了,确实是不如去年。这个东西不用我再去说了的。所以当我们面对对手的时候,大家应该转变一种姿态,要以弱拼强去拼对手,而不是继续保持原来的高度去展望CBA的平台。”朱芳雨说。

  尽管目前不在排名前四,广东队的目标仍然是冲击最终的冠军。而且最近几个赛季的经验也说明,常规赛的冠军并没有那么重要,关键是在常规赛解决所有的问题,让队员们的状态在季后赛达到最佳。联赛还剩下15轮,广东队应该不会就此沉沦。“我们没有定下常规赛冠军的目标,但是希望最后可以冲击CBA的总冠军,这也是球队近几年的目标。尽管近两年经历了挫折,但是还是具备这个能力的,希望通过这样的能力去体现我们的价值。”易建联说,“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防守,这是赢得冠军的一个方法,怎么保卫好我们整个的防守,保卫好篮筐,是夺冠的最重要的环节。”

  不过,15场比赛,留给广东队管理层和教练组的时间也不多了,提升外援组合作用,改进进攻效率,提高防守强度,都是球队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宏远能走多远,还得看看关键场次的临场表现。

  (张仪)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30/n432954409.shtml report 2113  从上赛季的常规赛冠军,到本赛季23轮仅仅15胜8负暂列第七,广东东莞银行队的成绩似乎一落千丈,甚至有球迷惊呼广东队季后赛席位都有可能不保,广东队到底
(责任编辑:常璠 US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