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2015:郎平重夺世界冠军 后备俱乐部存差距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回顾2015年,中国女排在世界杯和亚锦赛双双折桂,与郎平、朱婷和张常宁同时入围年度最佳团队、教练、女运动员和新人四奖备受肯定;不过,女排U23国奥、U20国青和U18国少在各年龄段的世锦赛全部卫冕失利,与男排U21国青赢得季军形成反差;反观八一征战军运会同样是冲冠未果,而浙江在亚俱杯仅获铜牌无缘世俱赛。

  国家队:世界杯重夺冠 入围年度最佳

  中国女排于5月末坐镇主场迎来亚锦赛角逐,半决赛对垒由冯坤夫婿加提蓬执教的泰国,相对于两年前的意外折戟显然是有备而来,结果激战四局以3-1实现翻盘。决赛面对由金延璟领衔的韩国,中国女排得益于颜妮的高效拦网,直落三局以3-0完胜荣膺“13冠王”。赛后,朱婷获评MVP和第一主攻,曾春蕾和沈静思当选最佳接应和二传,中国女排独揽四奖成为最大赢家。

  竞争大奖赛第一档北仑、埼玉和香港站,轮换阵容的中国女排豪取9连胜积26分,仅是比巴西低1分位居次席,携手巴西、美国、意大利、俄罗斯和日本晋级总决赛,其中以香港站鏖战五局以3-2力克美国最有锻炼价值。奥马哈总决赛则是由一队替补阵容出战,可惜丁霞意外受伤影响到攻传配合,2胜3负积7分落后于美国、俄罗斯和巴西名列第4,并且无人跻身最佳阵容。

  征战世界杯克服惠若琪、杨方旭和徐云丽等意外伤停的不利影响,中国女排除了第3轮被美国零封外,相继闯关塞尔维亚、韩国、俄罗斯和日本等劲敌,锁定成绩为10胜1负积30分,继1981、1985和2003年后时隔12年第4次斩获世界杯冠军,第一时间直通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上一次赢得世界冠军,还要追溯到11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同时这也是郎平近20年来在中美执教生涯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2015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工作全面展开,重返世界巅峰的中国女排被提名最佳团队、最佳教练(郎平)、最佳女运动员(朱婷)、最佳新人(张常宁)四个奖项,其中最佳团队和最佳教练能否卫冕,并且可否包揽四奖值得期待。当然,2015年备受瞩目的另外一则好消息是,主教练郎平情定鉴宝大师王育成有望于2016年1月完婚。

  青少年:女线卫冕失利 反差阳盛阴衰

  虽然中国女排时隔11年再夺世界冠军令国人振奋,但是后备梯队出征2015年各年龄段的世锦赛却全面受挫,与2013年荣膺“三冠王”创造历史差距明显。同样是作为卫冕冠军,U23国奥女排在世锦赛无缘4强仅名列第5位,U20国青女排在世青赛排名第9创历史第2差战绩,U18国少女排在世少赛3-0力克土耳其摘铜,但暴露出教练团队和运动员在阅读比赛能力方面的欠缺。

  当然,适龄球员诸如朱婷、袁心玥、张常宁、刘晏含、杨方旭、王梦洁等,被女排国家一队抽调导致实力受损,也是成绩不理想的原因之一。反观国青男排则是在U21世青赛惊喜连连,首先闯关亚洲冠军伊朗打破男线连败的历史,其次相继力克意大利、复仇巴西则是上演“以弱胜强”的经典战役,而最终时隔38年后再度斩获铜牌,则是在世青赛展示出中国男排的复苏态势。

  俱乐部:八一军运夺银 浙江亚俱摘铜

  志在冲冠的八一女排由俞觉敏挂帅,单循环小组赛相继是以3-2翻盘巴西、3-0零封越南、委内瑞拉和加拿大,连获四连胜锁定头名晋级决赛,争冠对手是只输一场的巴西。然而,世界杯冠军副攻杨珺菁在首战巴西突发意外,第三局中段拦网下落时意外扭伤右膝盖而痛苦倒地,由于伤势较为严重而被迫休战,受此影响决赛再战巴西则是力拼三局以0-3被零封而遗憾屈居亚军。

  由吴胜执教、李静领衔的浙江女排出战亚俱杯,可惜半决赛鏖战五局以2-3惜败泰国曼谷玻璃VC,在无缘决赛的同时也失去了直通2016年世俱赛的宝贵机会,而后在季军战直落三局以3-0横扫中华台北电力公司斩获铜牌,这是继天津2011年摘银、2012年夺冠和2014年摘银、以及广东恒大2013年折桂后,中国俱乐部在近5届亚俱杯的最差战绩,赛后杨舟则是获评第二副攻。(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31/n433090701.shtml report 1709 回顾2015年,中国女排在世界杯和亚锦赛双双折桂,与郎平、朱婷和张常宁同时入围年度最佳团队、教练、女运动员和新人四奖备受肯定;不过,女排U23国奥、U20国青和
(责任编辑:郇岐 US02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