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记者跑马自述:与自己意志较量 胜得笑泪交加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跑到35公里我哭了——女记者亲历厦马自述

  新华社厦门1月2日体育专电 题:跑到35公里我哭了

  ——女记者亲历厦马自述

  新华社记者郑晓奕

  新年第二天以5小时15分跑完厦门国际马拉松后,我一边冰敷“残腿”一边欢乐地敲击键盘,写下这篇女记者亲历厦马自述。

  说欢乐,是因为极限运动后体内正在释放让人愉快的化学物质内啡呔;还因为,这是我人生第一个全程马拉松,在开跑之前完全不知道自己能否跑下来。对我而言,马拉松的魅力正在于这种未知:在42.195公里征程中与自己的体能和意志较量,胜负难知。这一次,我胜了,但胜得笑泪交加。

  前21公里充满欢乐。

  厦马拥有美丽的滨海赛道和超级热情的沿途观众。正因此,我从北京赶来欲把人生首马献给它。众多外地跑友与我一样慕名而来。在我乘坐的航班上毫不夸张地说,半飞机的人是来跑厦马的。

  发令枪响后,3万多名跑友欢乐开跑,有边跑边欣赏海景的,有自拍的,有与沿途观众互动的,更有穿着奇装异服且跑且表演的。最美的一段赛道是演武大桥,横跨大海,一边是船帆点点,一边是著名的厦门大学,引无数跑友停下脚步拍照留念。一路熙熙攘攘,接踵摩肩,我被裹挟其中,一直难以加速。

  赛程过半时,计时APP告诉我耗时2小时30分,比起我之前多个半马成绩2小时10分慢了不少。我暗自加快了脚步,心里盘算着:体能尚存,后半程加速,争取5小时完赛。

  直到30公里,眼见着身边不少跑友开始跑跑走走,开始停在路边拉伸抽筋的腿脚,而我按部就班地见补水站就喝水、每10公里补充能量胶、再隔5公里补充盐丸,状态感觉良好。

  我以为可以这样跑完剩下的12公里。岂料左大腿开始作痛、脚底感觉磨破起泡、呼吸变得急促。只得改跑为走,但越走腿脚越钻心的疼,只好不时停下来做拉伸运动。这难道就是传说中魔鬼般的“撞墙期”了吗?感觉再也跑不起来,5小时完赛是不可能了,能否拖着“残腿”在6小时关门时间内走完似乎也成了问题。

  如此熬到35公里已是意志薄弱。突然身后一阵骚动,一大群跑友簇拥着三名“530兔子”(能以5小时30分完赛的官方领跑员)从我身旁越过。之前我曾超过他们。此时,居中的那名“兔子”依旧一边跑一边弹着一把弦琴,一边唱道:“不愿让你看见我的伤楚,是曾经无悔的风雨无阻……”周围的跑友也跟着齐声高唱。身处其中,竟被那自强不息的氛围和气势所鼓舞,我突然泪如泉涌,继而放声大哭。一边哭一边跟着唱一边跟着跑了起来。

  至今也没想明白当时为什么会哭,只知道当时就是想哭,忍也忍不住。神奇的是,宣泄完后我有如神助,腿也不疼了,呼吸也畅快了。接下来的7公里,在耳机里快节奏音乐的“轰炸”中,我以稳定的每公里7分钟的配速、停不下来的节奏,一鼓作气冲向了终点,成绩定格在5小时15分。

  回味这段征程,印象最深的除了这场大哭,再就是演武大桥上听到的,海风声中自己和众人的脚步声。那是在22公里处,赛道折返后再次上桥,桥上只有跑者没有呐喊的沿途观众,大家对大桥风景的新鲜劲已过,赛程过半挑战更艰巨,只剩下了自己与自己的较量。寂静中,只听得见自己的呼吸还有大家齐刷刷的脚步声。

  感觉这是我听过的最美、最有力量、最充满希望的脚步声,那是迎接新年、迎接新的人生的脚步声,至今在我耳边回响。

  感谢马拉松,也愿你在新的一年,挑战自我,开启新征程。(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02/n433289021.shtml report 1497 新华社厦门1月2日体育专电题:跑到35公里我哭了——女记者亲历厦马自述新华社记者郑晓奕新年第二天以5小时15分跑完厦门国际马拉松后,我一边冰敷“残腿”一边欢乐地
(责任编辑:翟逸博 US02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