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6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豪门争抢留洋小将 海归“归国潮”正在兴起

来源:大河报 作者:王玮皓

  记者王玮皓

  从恒大进军足球烧钱开始,中超土豪俱乐部越来越多,当前的中国足球转会市场已愈加疯狂,国脚这种稀缺资源有钱都买不到,于是各大豪门开始打起潜力股的主意,身价低廉的留洋小将成为转会市场争抢的对象。昨日,天津泰达宣布国青小将李志斌从西班牙乙级B联赛科尔内利亚队转会而来,这再次引发“回购留洋球员不利于中国足球发展”的热议。

  “归国潮”正在兴起

  眼下的中超转会市场上天价频出,富力阵中的边缘国脚于洋身价高达9000万,国脚任航身价8000万,吴曦甚至标价1个亿。上赛季,恒大、鲁能、上港、富力、申花和国安6家球队进入“5亿俱乐部”。随着河北华夏幸福成功冲超,苏宁入主江苏,土豪俱乐部的数量更为庞大。在本土优秀球员的数量有限的情况下,球员身价的水涨船高也是顺理成章,不过即使这样,各大豪门仍然不愿放人。

  2015年的圣诞节当天,广州恒大宣布徐新和李源一正式加盟,加上上赛季引进的王上源,恒大短时间内囤积了3名留洋小将。由此开启了中超引援的新思路——当打国脚买不到,就去买国奥、国青的潜力股。在青年国家队中,有不少球员都在国外效力,以国际市场的行情买中国球员,花销“微不足道”,再加上中国足协针对U21以下球员转会不占指标的政策,土豪们都对着留洋的香饽饽虎视眈眈。

  昨日,除了李志斌加盟天津泰达,法甲里昂俱乐部也收到了一家中超球队求购19岁的中国球员张修维的报价。去年,鲁能也引进了效力于日本J2联赛的原国青队长高准翼。眼下,一阵留洋小将归国潮正在兴起。

  在国外大都打不上主力

  2011年前后,中国足协启动了多项留洋计划,从全国选派数十名93至97年龄段的球员留洋葡萄牙,因为葡萄牙联赛对非欧盟球员并不作限制。与以往留洋“圈养”(集体组队)方式不同,这次留洋的小球员们分散在葡甲、葡乙、葡丙等多家俱乐部进行训练。这些小球员可以在葡萄牙高水平的联赛中得到锻炼,而俱乐部也不需要为他们支付任何报酬,这是一个双赢的模式。培训期满后,一些能力出众的队员获得了正式合同,其他队员则回到国内。

  能够留在国外的球员自然是佼佼者,但并不意味着他们的能力有多强,国外的俱乐部只是看中他们的潜力,同时报酬也十分低廉。即使在欧洲的低级别联赛,留洋小将能够打上主力的屈指可数,大部分人踢不上主力,缺少比赛的机会,只能苦熬等待机会。被恒大挖走的徐新在西班牙丙级联赛踢球,联赛整体水平很可能不及中超,李源一虽然身处葡甲,但表现平平。因此,当有国内俱乐部高价求购的时候,无论留洋小将自身还是其所在的俱乐部,都乐于接受,毕竟回国踢上球还能挣钱比在国外坐冷板凳强得多。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07/n433758949.shtml report 1188 记者王玮皓从恒大进军足球烧钱开始,中超土豪俱乐部越来越多,当前的中国足球转会市场已愈加疯狂,国脚这种稀缺资源有钱都买不到,于是各大豪门开始打起潜力股的主意,身价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