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主帅佩兰下课 > 佩兰下课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佩兰下课引发7问:大牌名帅来镇队?瞄准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佩兰下课引发7问:哪种教练更适合?须防重蹈覆辙
 


  中新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 王牧青) 2016年伊始,中国足协火速拿下佩兰,开始又一次重建。未来,国家队的目标将瞄向6年后的2022年世界杯,甚至更远的未来。回顾这段已成历史的“679天佩兰时代”,他到底留下了什么?如果佩兰被证明是错误的选择,足协须保证继任者不会重蹈覆辙,毕竟,一代代球员来了又去,中国足球已耽误了太多时机。

  1,该不该换佩兰?

  球队成绩不佳,主教练难辞其咎,这是职业足球的铁律。国足在世预赛丑陋地击败马尔代夫和不丹,又连续被中国香港逼平两场,这般羸弱在中国足球历史上几乎从未有过。换帅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是球迷和媒体积怨的爆发。

  自打世预赛开始,国足的下滑速度之快让人惊讶,世预赛40强赛抽到了公认的好签,却在小组赛过半就几乎出局。期间,佩兰的选人、排兵布阵、临场指挥、甚至场外生活都成为业界和球迷指责的内容。即使带队的总战绩是14胜10平4负,但关键场次疲软的硬伤,再次让国足披上了“友谊赛之王”的尴尬标签。

  因此,此时换帅,是挽救中国足球声誉的一针镇痛剂,也是足协类似当年曹操"割须弃袍"一样的生存选择。如今,国足内部气氛压抑,佩兰已经失去了继续执教的理由,被解约的结果合乎情理。

  2,为何选择1月解约?

  2015年的最后一天,足协接连发布了申办亚洲杯的决定和新的转会规则,似是为新的一年开个好头。2016年第一周,足协急召佩兰提前结束休假,并在他抵京第一天与其解决,无疑表达了强硬的换帅态度。

  其实,足协早在上个月就叫停了本该1月开始的海外集训,对此佩兰不可能不知情。可以推测,无论是足协领导、还是佩兰本人,都对解约的结果有了心理准备。

  去年底的昆明足代会,足协主席蔡振华面对佩兰的话题可谓直言不讳,甚至直接表达了对解约佩兰、重新选帅的支持。与此同时,如果佩兰继续在国足主帅的位置上熬到三月,虽然足协不用赔付他工资,但必然回遭到各方施加的更大压力。如果成绩再疲软下去,足协难免又要被批评“不作为”了。

  3,3个月后的世预赛怎么办?

  中国文化里,每到岁末年初,人们希望忘却过去一年的不如意,重新开始讨个好彩头。不过,佩兰下课后,3月就要开踢的剩余两场世预赛怎么办?据了解,足协已经开始了挑选新帅的步骤。

  不过,3月的两场比赛价值到底如何呢?以目前的小组积分形势,国足要想成为成绩更好的小组第二,已经只剩下理论可能。换言之,除非出现奇迹,未来的两场比赛更像是例行公事和走过场,除了赚取足够的FIFA积分和挽回形象,其他的意义并不大。

  而且,即使足协在2月甚至更快找到继任者,适逢中超联赛休战,新教练也没有时间考察球员状态和磨合球队。因此,由本土教练过渡无疑将是更好的选择,起码可以帮助球队完成平稳过渡。

  4,佩兰到底是不是好教练?

  佩兰带领国足世预赛惨淡是事实。但也别忘记,几乎整整一年前,佩兰带领中国男足在亚洲杯取得不错的成绩,小组赛三战三胜赢得一片掌声。比赛中的调度、技战术针对性证明,法国人并非混事的庸才,他至少曾改变了这支国家队的面貌。

  这像极了国足过去20年中的每一位外教:上任之初短暂的"蜜月期"结束后,队内矛盾和个中积怨开始爆发,随之成绩一落千丈,最终灰溜溜走人。佩兰临行时候,他恐怕会承担所有的责任,但他到底是不是一名好教练呢?

  技战术角度,对佩兰的评判恐怕只有国脚们和几名教练有发言权。但在赛场之外,佩兰怒斥翻译和东亚杯期间连续出入酒吧,造成的影响很坏。

  队内,佩兰与某些球员的关系一度紧张。尤其是生死战前连续弃用郜林,又夸奖郜林是中国最好的前锋,法国人几乎是把矛盾公开化。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国足3-0战胜马尔代夫的下半场,佩兰三次换人都没换上郜林,本想特意答谢球迷的郜林提前离席。佩兰事后私下曾与记者聊过这件事,法国人的意见是:他不愿打替补是不对的。恐怕,佩兰并不清楚麾下球员的真实内心想法,结合其他几次摩擦,佩兰至少在更衣室管理方面做得并不出色。

  5,国足到底需要什么教练?

  回溯国足历任外教,主帅失权几乎是“固定剧情”。中国足球经历过各式各样的外籍教练,涵盖了英国、前南、法国、德国、西班牙等足球强国,但成绩最好的确是游历多国的米卢蒂诺维奇。客观评价,米卢的技战术理论水平恐怕不比其他人强,但中国足球恐怕更需要米卢这样的教练。

  处理好与领导、与球员、与俱乐部的多种关系,是外籍教练来中国执教的必修课。佩兰下课后,不少媒体明确指出,名气不大的佩兰“镇不住”国家队的大牌。记者大胆猜测,如果换成大多数国产教练,这种情况恐怕不会好到哪里。

  因此,未来的国家队与其苦苦寻找一名懂得中国国情、也懂得中国足球的教练,不如请一名真正的大牌,比如在中国取得成功的里皮。毕竟,世界大牌教练会固执地坚持自己的想法,不会轻易被改变,也足够镇得住球员。

  6,如何避免未来重蹈覆辙?

  佩兰失败,追溯到选他上任之初,是否预计到了已经发生的种种?佩兰初来中国,几乎所有媒体都对这名法国人一无所知,当时选帅到底看上了他什么。佩兰此前从未执教一支球队超过两年,被戏称是“过不了冬天的男人”。事实证明,以上说法又应验了。

  佩兰的坚持与不妥协,体现在很多方面,包括对某些球员的热衷、和对蒿俊闵、黄博文、张稀哲等人的排斥。不过,换个角度讲,绝大多数欧洲教练都有自己的坚持和性格,足协雇来外教,就需要在"约束"和"放权"之间找到平衡点,特别要接受他们的性格特点。

  因此,足协需要在选帅时做出智慧的决定,前提就是充分了解备选对象的执教特点和选帅的历史。比如,历史经验显示,在中国执教成功的外籍教练,无一例外都与球员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7,未来瞄准2022世界杯?

  今年3月,如果国足没能奇迹般杀入12强赛,新一届国家队的目标恐怕只能是下届亚洲杯、和2022年世界杯的预选赛。平心而论,在2018世预赛开始冲击2022,对中国足球来说既残酷也凄凉。

  国足的未来、佩兰的继任者诚然重要,但撑起中国足球未来希望的,其实是目前正在国少、国青等梯队的年轻一代,如果他们能在今年的亚青赛、亚少赛突围,跻身未来的世青赛、世少赛,中国足球的未来才有机会迎来更多的人才。否则,恐怕所有的讨论,只会化作无用的口水,快速被人遗忘。(完)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6/01-09/7708509.shtml report 3608 中新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王牧青)2016年伊始,中国足协火速拿下佩兰,开始又一次重建。未来,国家队的目标将瞄向6年后的2022年世界杯,甚至更远的未来。回顾这
(责任编辑:翟逸博 US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