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球场 > 高尔夫球场资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球场设计师余钢:领略加州最具有特色的三杆洞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余钢

  文/图:北京新自然环球高尔夫球场设计有限公司 总设计师 余钢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三杆洞的设计是否出色,直接决定了球场的伟大程度。毫无疑问,三杆洞对于一座球场来说,其设计非常重要。伟大的球场一定有伟大的三杆洞:例如奥古斯塔球场的12号洞;TPC锯齿草球场的17号洞等。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领略一下美国加州最有特色的几个三杆洞。

  2015年上半年,我受邀到美国加州考察该州的数座百佳球场。在那里,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所有这些名列百佳的高尔夫球场里,无一例外都有一个或几个非常有特色的三杆洞。这些三杆洞或悬挂于峭壁之上;或隐藏在乱石之间;或俯瞰大海;或濒临湖镜,它们无一例外成为了所在球场的标志洞、特色洞,让前来击球的球友们在挑战自我的同时,也经历了一次美的艺术熏陶。

  今天,我从这数座位于加州的百佳球场中筛选出8个各有特色的三杆洞,与大家一同分享它们独到之处,并以这几个各有千秋的三杆洞为例,与大家一起探讨设计一个好的三杆洞的基本构成要素,以及相关注意事项。

  最佳三杆洞之旧金山地区

  一、【圆石滩球场】(Pebble Beach Golf Links)

 

  1、三杆洞位置:7号洞

  2、评价:世界上最“漂亮”的三杆洞

  3、设计师:杰克﹒内维尔(Jack Neville )/道格拉斯﹒格兰特(Douglas Grant)

  4、各发球台距离洞杯码数:106码/98码/94码/90码

  5、该洞特点:绿茵上的果岭置身于嶙峋错落的花岗礁石上,站在惊涛拍案的发球台上,这里湛蓝的海天一色,近看大沙坑和深草,虽然只有106码的距离,把控好海风的风速和风向才是取胜的关键。

  二、【柏树岬球场】(Cypress Point)

 

  1、三杆洞位置:16号洞

  2、评价:PGA赛场上最“凶恶”的三杆洞

  3、设计师:阿里斯特﹒麦肯兹(Alister MacKenzie)

  4、各发球台距离洞杯码数:233码/230码/219码/215码

  5、该洞特点:本洞距离很长,开球首先要越过波涛汹涌的太平洋海面和悬崖峭壁。麦肯兹说如果要越过这样一段距离,就像要越过“林德伯格天堑”(注1)一样难。直攻果岭几乎没有富余的安全地带,打短虽然有足够的落球空间,却要当做四杆洞来打,这是一个让人爱恨交加,津津乐道,拍照宣传的球洞。

  注1:“林德伯格天堑”:林德伯格是美国首位不着陆横跨大西洋飞行的飞行员。后来人们将大西洋誉为林德伯格天堑。

  三、【加利福尼亚高尔夫球场】(Cal Club)

 

  1、三杆洞位置:16号洞

  2、评价: 最“精美独特”的沙坑三杆洞

  3、设计师:阿里斯特﹒麦肯兹(Alister MacKenzie)

  4、各发球台距离洞杯码数:133码/ 125码 /109码/105码

  5、特点:这是一个距离不长,且居高临下的球洞。果岭狭长倾斜,周围没有什么惊艳的景色衬托,但设计师运用他独特的、像特伦高尔夫球场的邮票一样构图的沙坑,使本洞具备了完美的定向、艺术和不同战术选择的价值。它的沙坑边缘粗糙、充满棱角、不规则且自然生动,在这里救球非常困难,它没有枯燥感,会一直被人传颂。

  最佳三杆洞之棕榈泉地区

  一、【拉昆塔度假村—山岳球场】(La Quinta Resort Mountain Course)

 

  1、三杆洞位置:16号洞

  2、评价:“乱石丛生”的三杆洞

  3、设计师:皮特﹒戴伊(Pete Dye)

  4、各发球台距离洞杯码数:167码/ 157码 /89码/69码

  5、特点:我们常在湖水中修建岛型果岭,却没有见过在乱石丛中修建岛型果岭。本洞坐落在棕榈泉圣罗萨山脚寸草不生、沙石遍地的土地上,果岭周围完全保留自然石块崩塌的场景,尖锐、突兀、犬牙交错的岩石所包围的绿洲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果岭旁围合的沙坑也像石块搬清后的天然裸地,整个球道完全像从地里长出来一样,没有半点人工痕迹。在这里击球,除了惊讶和难以置信之外,就是感叹设计师的神来之笔。

  二、【印第威尔斯高尔夫球会—名人球场】(Indian Wells Golf Club)

 
 

  1、三杆洞位置:16号洞

  2、评价:最佳“园林景观”的三杆洞

  3、设计师:克莱夫﹒克拉克(Clive Clark)

  4、各发球台距离洞杯码数:180码/165码/142码/107码

  5、特点:乍见印第威尔斯球场,我真不明白这座郁郁葱葱、泉水潺潺的花园式球道是怎样诞生在这么亘古荒蛮的沙漠上的。站在被花丛环绕的发球台上,眺看远处壮观粗粝的山景,近观果岭右侧守护的沙坑,流动的溪水、跳跃的瀑布,其美丽的画面让人留恋往返,真是园艺师们的杰作。

  三、【PGA WEST-TPC戴伊球场】(TPC Stadium,Dye Course)

 
 

  1、三杆洞位置:17号洞

  2、评价:“湖岸抛石”的三杆洞

  3、设计师:皮特﹒戴伊(Pete Dye)

  4、各发球台距离洞杯码数:168码/131码/112码/83码

  5、特点:水中果岭的手法是皮特﹒戴伊开创的先河,后来一直被人模仿,但至今世界上没有一个视觉效果能超越原创的此洞。首先,它的90度环形、发散式发球台,让每一个不同打位的球手有着不同的距离、方向和视野,从而让距离不长的击球充满了悬念;其次,果岭鬼斧神工的艺术感染力震撼眼球——通常人们在水中果岭周边砌石、置石都会采用规矩圆润的石头去整齐摆放,但本洞却像陨石从天而降在果岭旁边一样,大大小小,尖锐不平的石头犬牙交错的堆砌在水边,其大胆和强烈的对比手法令人敬畏。

  四、【PGA WEST-尼克劳斯私人球场】(Jack Nicklaus Private Course)

 
 
 

  1、三杆洞位置:17号洞

  2、评价:“神秘诡异”的三杆洞

  3、设计师:杰克﹒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

  4、各发球台距离洞杯码数:204码/182码/152码/123码

  5、特点:这是一个令人捉摸不透的球道。击球方向完全被一堆乱世和山包隔挡,果岭前部还稍有显露,后半部完全躲藏在一个巨大的形似火山口的山包之下,中间加夹杂着一个隐蔽的沙坑,当旗杆插在果岭右后方时,视线完全是盲区,根本找不到进攻方向和落点,力度太大会滚进果岭后边缘的树林,力度不够会落入沙坑,形成二次盲区,这个洞就像捉迷藏一样,很容易打爆而遭到毁灭,沮丧甚至动怒随时会出现在球员身上,唯有采用保守的方法,击出右曲球,落在果岭的左前部,再顺后倾的果岭滚向洞杯,运气好的能够取得标准杆。

  最佳三杆洞之洛杉矶地区

  【鹈鹕山高尔夫球会南场】(Pelican Hill Golf Course,South Course)

 

  1、三杆洞位置:13号洞

  2、评价:“难得一见的双果岭”三杆洞

  3、设计师:汤姆﹒法西欧(Tom Fazio)

  4、各发球台距离洞杯码数:左果岭:131码/125码/113码/97码

  右果岭:108 码/104码/100码/ 83码

  5、特点:本洞面向辽阔的南太平洋,景色让人惊叹,海风的影响十分巨大,而且这是世界上少有的、极有创意的三杆双果岭球道。球友们在这里能享受到不同的视觉和打法:左果岭131码悬挂在海边的峭壁崖石上,右果岭108码藏在鼠尾草和大加利树的包围之中。两个果岭都被众多沙坑重重包围,并可根据营运需要交替使用任何一个果岭,球员们可以一边打球,一边欣赏海景,一边享受花草树木的清香,其心旷神怡之感,是热爱大自然的球员不可错过的球洞。

  好的三杆洞有哪些构成要素

  通过对上述8个位于美国加州地区风格迥异的三杆洞的点评,我想我们应该能从中获得非常好的启发,从而进一步总结出一个好的三杆洞的基本构成要素应该包含以下5个方面:

  第一,三杆洞必须有美景相伴。就像柏拉图所说:“世界上最伟大、最出色的作品总是先出自天然之手,然后才是艺术之手。”纵观世界上任何一个能引起球友回忆、共鸣的三杆洞,它们无不拥有无敌的美景相佐。只有在美景之中因地制宜而设计出的三杆洞,才能给人以宛若天成的感觉,如果是在一片平淡无奇的土地上人工斧凿出一个险峻的三杆洞,则难免会给人留下穿凿、牵强的印象。

  第二,一个球场的4个三杆洞不能雷同,必须都具有差异化的特色特征,每个洞最好有不同的方向,景色、风速、长度和难度。三杆洞对于一座球场来说,常常是设计师针对一座球场的“画龙点睛”之笔,三杆洞的设计如果趋于雷同,那么球友们在击球后便不会对它们产生特别的印象。

  第三,惩罚型的三杆洞距离要短,通常在120码到150码之间为宜。这种三杆洞在设计时要强调妙趣横生的画面感,要求球员在击球时必须以果岭中心为目标。

  第四,战略型球洞的距离要适中,长度在160码到190码之间为宜。这种三杆洞的设计要体现在轴线上击球会有障碍风险,但球员们可通过迂回转弯的方式选择其它通道来击球,它是典型的风险与回报设计理念,要求球员击球时以规避障碍为目标。

  第五,滚动型球洞距离相比较前两种要长一些,距离在200码到250码为宜。在当今大炮选手成为瞩目焦点的前提下,接近四杆长度的三杆洞已蔚然成风,这种球道的错觉感很强,看上去简单的布局,实际上暗藏杀机,在这里滚动的变线和环境的视野比长度更微妙,球手们在击球时必须以球道坡度走向为目标。

  三杆洞规划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在分析完了三杆洞的构成要素之后,在文章的最后,我简单总结一下在规划三杆洞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首先,从数据统计来看,球员们在面对三杆洞时会因为自信心的不足而造成一定的心理恐惧,球员在面对它时比面对四、五杆洞的失误率更高。因此,在进行三杆洞的规划时,一定要避免(尤其是)在球员还没有热身活动的第一洞设置三杆洞。

  第二,一般来说,三杆洞需经过三次击球才能空场推进,它们通常是运营“堵车”的集中地域。因此,从快速出发,疏散球员的角度来说,球场的前三个洞都不宜设置三杆洞。

  第三,由于三杆洞相对于四杆洞、五杆洞来说,其总体难度偏小,球员追赶的强度和戏剧性不会很强,因此,三杆洞也一般不设置在结束洞。

  第四,大力击球一般用于四、五杆洞,三杆洞多数用技巧性击球。因此三杆洞的距离总体不宜太长,最好是以趣味性取胜,因此,在一个18洞的球场里,4个三杆洞最好的设置方案应为:两个短三杆洞;一个中三杆洞;以及一个长三杆洞。

  第五,三杆洞在设计时一定要给球员提供两种击球方式:挑战性击球(直接向洞杯进攻,越过障碍成功后赢得惊喜);以及安全性击球(有一个通道能避开障碍,打上果岭或果岭前沿,并通过简单的切杆和推杆取得可接纳的成绩,获得开心)。

  第六,通常情况下,三杆洞的果岭后方会出现水塘、悬崖、树林、和荒地等障碍,因此对于球员来说,打过比打短更危险。所以,在进行三杆洞的设计时,除了考验球员控制击球力度和技巧外,其果岭后部的保护区域也要充分予以预留。

  第七,通过2015年的四场大满贯赛事来看,果岭起伏变化和滚动线路的曲折欺骗是未来竞技的趋势,传统的圆盘式果岭和平板式果岭会慢慢淡出人们的追求,这也是我们在设计三杆洞的果岭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结语

  18世纪德国著名的科学家、哲学家戈特弗里德••莱布尼茨(Gottfriend Leibniz)曾经说过一句名言:“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同样道理,世界上也不存在两个完全相同的球洞。有关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前文关于加州最美的8个三杆洞的分析中也可以看出。事实上,也正是因为这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球洞,才让高尔夫这项运动令人流连忘返,获名“绿色鸦片”。如果说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是造物的安排,那么,这世界上不存在两个完全相同的球洞,则要归功于设计师们的匠心独具。因此,在学习、欣赏前辈、大师们的杰作之余,我们也期待着在我国的高尔夫球场上,能出现更别具一格、更震人心魄的三杆洞杰作!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13/n434451213.shtml report 11125 文/图:北京新自然环球高尔夫球场设计有限公司总设计师余钢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三杆洞的设计是否出色,直接决定了球场的伟大程度。毫无疑问,三杆洞对于一座球
(责任编辑:常璠 US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