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蔡斌拒绝习惯性遭逆转 苏女排拦网碾压天津完胜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显明

  1月23日,2015-2016赛季第20届全国女排联赛战至总决赛第3回合,江苏中天钢铁直落三局以3-0零封天津,由此改写胜场成1-2保留着冲冠希望。主教练蔡斌此番派遣攻守平衡的阵容应战更为合理,并且通过强势拦网碾压“九冠王”天津,从而成功拒绝前两轮的习惯性遭逆转。

  习惯性遭逆转 主场拒绝重现

  由于江苏女排成功卫冕常规赛冠军,因此排名靠前需要先打两个客场,在前两个回合凭借较为强劲的冲击力,都是先胜一局而反客为主,可惜面对魔鬼主场后续却自乱阵脚,结果同样是被连扳三局而以1-3惨遭逆转。此番返回主场同样是以25-21抢占先机,江苏女排则是在第二局遭遇到“九冠王”天津的顽强抵抗,如何拒绝避免习惯性遭逆转,发球带动拦防就显得很关键。

  尽管江苏女排早前利用王辰玥探头、惠若琪拦网和借打手、张常宁暴扣和封堵以5-1开局领跑,但对于天津李莹的打吊结合和发球准备不足,结果是被反超至12-10和19-15。关键时刻,天津姚迪发球竟然出界送分,江苏惠若琪后三顽强追平,并且在刁琳宇的发球连续破攻,高妹张常宁和王辰玥拦网连续得分,由此打出一轮10-3的得分小高潮,逐步蚕食“九冠王”优势最终反超。

  拦网碾压天津 争夺网口占优

  正如前文所言,高效的集体拦网成功转换为网口优势,在第三局同样是压制得天津毫无还手之力,结果是直落三局而在总决赛扳回一城。赛后技术统计显示,江苏女排在发球得分仅是以6-5略占上风,不过整体的攻击性破攻效果更为出色,同时拦网得分还是以17-3占据着明显的优势,并且拦防有效撑起数也要远远高于天津,如此碾压“九冠王”相对于前两轮确实有巨大的反差。

  具体到个人,接应张常宁在右翼把守威慑力尽显,隔网相对的主攻陈丽怡几乎很难通过,对角李莹利用技巧打手成功几次,但后半程被重点盯防同样力不从心;副攻王辰玥积极移动拦网同张常宁一样是拼出自我,在二、三号位步步紧盯直接扼杀天津反扑多达5次,对角许若亚和姜倩雯联手也有5个拦网得分,再加上惠若琪和刁琳宇各1次,首发六人拦网全部得分实属罕见。

  二传调动成功 三叉戟火力足

  其实,二传刁琳宇还是存在着技术不稳定的问题,传球给副攻姜倩雯背快却传成背飞而导致失配,调整传球给四号位、一号位、以及六号位前后排攻,也曾经出现没传到位让攻手无法发力的情况。尽管如此,江苏队友还是相互击掌来彼此鼓励,并且通过士气帮助刁琳宇突破瓶颈而敢于发挥。

  双子星张常宁和许若亚充分利用高度和力量优势,通过线路和落点的变化砸开天津的拦防,前者砍16分由主攻改打接应不用参与一传,专职进攻在右翼成为最受倚重的防反利器;后者同样拿16分则是打出赛季的最佳状态,前排有集体拦网就轻拍后场漏洞,一旦并未形成拦网就暴扣下手果断。

  虽然前队长惠若琪斩获13分不及双子星多,但27扣、12中、1次失误则是进攻效率最高的一位,术后复出还是存在着体能的问题,好在通过打吊结合来撕扯开拦网巧妙得分,同时也主动尝试由四号位平拉开、改为三号位冲进偷袭。应该说,主教练蔡斌变阵为惠若琪和许若亚搭档主攻、张常宁改到接应,确实更有助于攻守平衡而激发出最大潜能。(李显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23/n435625163.shtml report 1437 1月23日,2015-2016赛季第20届全国女排联赛战至总决赛第3回合,江苏中天钢铁直落三局以3-0零封天津,由此改写胜场成1-2保留着冲冠希望。主教练蔡斌此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