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哈萨克族单板小伙:别山川思故乡 回到新疆挺好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君宝
原标题:哈萨克族单板小伙:别山川思故乡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王君宝)“以后我要回到新疆,这样挺好。”捂着疼痛的腹部,达尔民·别依山看着窗外的雪喃喃说道。

  新疆是这个哈萨克族小伙的家,冬运会终于来到天山脚下,离别家乡8年,他赶着凌晨的飞机从4000多公里外的呼伦贝尔飞了回来。

  冬运会单板滑雪U型场地决赛,他代表乌鲁木齐站在赛场上。家乡观众给了仅有的哈萨克族运动员全场最热烈的掌声。“我太希望送给本地观众一个精彩的表现。”达尔民在预赛、决赛中都极力腾空、转身,“比训练时跳得高很多。”他说。

  可决赛首轮他在冲击反脚1080度动作时没有站稳,而第二轮同一个动作他头朝下重重顺着池沿摔下。

  躺在地上的达尔民四次尝试站起又摔倒,当医务人员赶到时达尔民依旧坚持自己慢慢滑回终点,捂着腹部抱着头。

  这是达尔民大型比赛的最后一站,在家乡参加大赛,为留下完美句点,达尔民“原本计划进前三”。

  “肚子和腿摔到了,不是大事。”但低沉的言语还是让失望之情溢于言表,“预赛准备挺好的,决赛有点着急紧张,压力挺大的。”他低着头。

  这样的压力也来自于时间。单板滑雪选手到25岁往往会走向下坡路,不同于国手史万成等人优质的国外训练机会保持身体状况,在新疆队的达尔民这时候不得不规划着自己的未来。

  “新疆的单板比较落后,我希望留在新疆队做教练,训练小朋友,尤其是少数民族的。”达尔民说,“家乡就像是我的根,能回来玩单板最好,每天训练都像和单板沟通,我离不开它。”

  2008年刚练习速度滑冰一年,出色的身体素质帮助他来到新疆单板滑雪队。但限于当地硬件条件,他开始了8年的外地训练生活。这些年最多一次他也只在家待了两个月,按他的话说“时间青春都献给了单板”。

  努力的训练让他从“不知道单板U型场地是什么”到多个全国单板滑雪锦标赛U型场地的冠军,达尔民说这“都是摔出来的”。韧带断裂、腰部骨折、双脚脚踝骨折,这次回家家人不会来观赛。“母亲看着我从那么高的地方滑下来,害怕。”他说。

  临近职业生涯尾声,达尔民对于家乡的单板滑雪发展总不能释怀。“现在因为冬运会有了这块场地,但太贵了,没有比赛就没法每天维护,只能去外地。”他坦言在新疆滑雪运动需要推广。

  队里13岁的王梓阳叫达尔民“达哥”,在王梓阳眼里,达哥会协助教练检查队友体能训练,也会指导他们的技术和动作。微博上,达尔民和队友的合照写着:“队里最小的孩子,6岁,我要他这么小开始练单板就好了,加油!”或许早一点他的职业生涯会更长,现在唯有这些寄托可以能安慰一下他。

  25日达尔民将继续参加团体比赛,微博上他放了一张坚定的笑脸:“感谢大家的关心……还好我没事没受大伤,决赛很遗憾第六,25号团体赛见。”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24/n435675322.shtml report 1249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王君宝)“以后我要回到新疆,这样挺好。”捂着疼痛的腹部,达尔民·别依山看着窗外的雪喃喃说道。新疆是这个哈萨克族小伙的家,冬
(责任编辑:宋宇 US01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