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驱蚊剂+宅酒店 奥运测试赛运动员严防寨卡病毒

来源:新华社 作者:姬烨

  近期,蚊子叮咬传播的寨卡病毒正在巴西乃至全美洲引发疫情,这是一种可能诱发新生儿小头症的病毒,而这也给即将在6个多月后揭幕的里约奥运会蒙上一层阴影。奥运摔跤测试赛30和31日在奥林匹克公园的里约人一号馆进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表达了对寨卡病毒的担忧,而多涂抹驱蚊剂,尽量宅在酒店,穿着长袖长裤,成为他们防止感染的主要方式。

  巴西摔跤选手阿莉内·席尔瓦曾两次感染登革热,因此她对于同样由蚊子叮咬传播的寨卡病毒十分警惕,每天当她外出时,每隔90分钟就会涂一次驱蚊剂。“我真的很担心感染这种病毒,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在训练和比赛时,我无法涂驱蚊剂。我曾两次感染登革热,对此我很了解,或许我比其他人更担心寨卡,”席尔瓦说。

  据世界卫生组织通报,寨卡病毒正在美洲呈现“爆发式传播”,预计这一地区将有至多400万人感染这种病毒,该病毒已传至除加拿大、智利外的大部分美洲国家。而自去年5月份报告拉美地区首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以来,巴西如今已成为全球寨卡病毒重灾区。

  巴西卫生部本月20日表示,去年10月至今年1月16日,该国发现的新生儿小头症疑似病例已达3893例,而往常该国年均发现的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仅为160例。尽管寨卡病毒与小头症的关系尚未完全明确,但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近日指出,已有的一些证据确实指向这二者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寨卡病毒对普通人群威胁不大,感染者通常出现轻微发热、皮疹和结膜炎等温和症状,这些症状通常持续2至7天,一般不需要特别处理。但对孕妇威胁极大,如果孕妇感染,胎儿可能会受到影响,导致新生儿小头症甚至死亡。

  三届摔跤世锦赛冠军、美国选手阿德琳·格雷说:“我觉得如果我打算下个月要小孩,那么(来里约后)我会被寨卡弄得心神不安,或许我就不来参赛了。”

  她还说,在里约参赛期间,教练已禁止让她去海边游泳,尽量减少在外活动时间。虽然里约温度高达近40摄氏度,他们依旧穿着长袖长裤,避免被蚊子叮咬。一名日本教练也提醒他的队员要待在酒店里。不过格雷指出,不能因为寨卡病毒而分散备战奥运的注意力,“如果你脑子里总是担心感染寨卡,那么你不可能在场上专心比赛”。

  为了应对寨卡病毒,里约奥组委已连续两周、每天对奥运场馆进行清洁,目的就是消除卫生死角,不给蚊虫提供滋生温床。奥组委新闻发言人安德拉达表示,对奥运场馆的每日清洁或将一直持续到8月5日奥运会开幕,奥运会期间位于南半球的里约将是冬季,干燥凉爽的天气也不利于蚊虫滋生。

  对于奥运会将因寨卡病毒被推迟或取消的传言,安德拉达马上给予否认,他说:“没有人提过(这种想法),不可能的事,也没有理由这么做。”(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201/n436525595.shtml report 1167 近期,蚊子叮咬传播的寨卡病毒正在巴西乃至全美洲引发疫情,这是一种可能诱发新生儿小头症的病毒,而这也给即将在6个多月后揭幕的里约奥运会蒙上一层阴影。奥运摔跤测试赛
(责任编辑:王晨昊 US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