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欧洲杯法国 > 2016法国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欧洲杯记录之普拉蒂尼:单届大赛9球 2帽子戏法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小托
  • 手机看新闻
普拉蒂尼 


  普拉蒂尼,1955年6月21日出生,法国人,世界足坛最知名的大佬之一,曾担任欧足联主席,因涉嫌腐败,被FIFA道德委员会禁足六年。虽然普拉蒂尼争议颇多,但不可否认的是,他还是做出很多贡献的,譬如欧冠的改制、欧洲杯的改制以及欧洲足坛国家队联赛的创立。当然,作为球员,普拉蒂尼的履历更加辉煌,他是他那个时代最出色的球员之一,甚至可以比肩大名鼎鼎的一代球王马拉多纳。

  普拉蒂尼1972年在南锡出道,帮助这支法国弱旅夺得1977/78赛季法国杯冠军,在这里的表现引起了当时法国劲旅圣埃蒂安的青睐,该队1979年将他招致麾下。在圣埃蒂安,普拉蒂尼效力三个赛季,共计出场145次,打入惊人的82球,作为一名攻击型中场,这样的进球效率令人咋舌,帮助球队夺取了1980/81赛季法甲联赛冠军。普拉蒂尼深知,若想取得更大成就,需要更大的平台,1982年世界杯结束之后,他来到了这届大赛冠军得主的国家意大利,加盟尤文图斯,开启了属于他的传奇。

  普拉蒂尼在尤文图斯效力五个赛季,出场222次,打入103球,帮助斑马军团夺得两个意甲联赛冠军、一个意大利杯冠军、一个欧冠冠军、一个欧洲优胜者杯冠军、一个欧洲超级杯冠军和一个丰田杯冠军;期间,普拉蒂尼夺得1982/83、1983/84以及1984/85连续三个赛季的意甲联赛最佳射手,加之国家队出色的表现(下文详细介绍),他连续夺得1983年、1984年以及1985年三届欧洲金球奖,毫无疑问,他是当时欧洲足坛最伟大的球员,直到梅西才破了他连续卫冕金球奖的记录。1986/87赛季,步入职业生涯末期的普拉蒂尼竞技状态下滑,伤病也随之增多,最终在这个赛季结束后宣布挂靴。

  除了辉煌的俱乐部生涯外,普拉蒂尼的国家队生涯同样出彩,总共代表高卢雄鸡出场72次,打入41球,一度占据法国历史射手榜首位;普拉蒂尼参加过1984年在法国本土举办的世界杯,那届大赛他发挥相当出色,所有五场比赛他均有破门,其中完成两个帽子戏法,是欧洲杯史上唯一完成两个帽子戏法的球员,单届大赛打入9球,也是获得金靴获得者进球最多的,同时也是欧洲杯史上进球最多的球员,更难能可贵的是,普拉蒂尼是在一届大赛完成的,帮助高卢雄鸡第一次夺得大赛冠军。

  此外,普拉蒂尼还代表法国参加1978年、1982年和1986年三届世界杯,其中后两届大赛均杀入四强,一次夺得第四名,一次夺得第三名。随着普拉蒂尼的退役,法国也随之沉沦,一直到1998年才再次崛起。挂靴后,普拉蒂尼曾踏入过教练行业,在1988年到1992年期间执教法国,但成绩不佳,离职后就再也没有担任过教练。直到2007年,普拉蒂尼担任欧足联主席,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小托)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euro2016.sohu.com/20160229/n438834953.shtml report 1951 普拉蒂尼普拉蒂尼,1955年6月21日出生,法国人,世界足坛最知名的大佬之一,曾担任欧足联主席,因涉嫌腐败,被FIFA道德委员会禁足六年。虽然普拉蒂尼争议颇多,
(责任编辑:王玮男 US004)

我要发布

精彩瞬间更多
场外花絮更多
精品策划更多

众豪强迷失巴黎

一支小组赛只拿到三分球队成为了最后的冠军……

C罗足坛封王

在与梅西的8年抗战中,C罗终于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杀回圣丹尼斯

回到巴黎,法国向冠军发起冲击,东道主已然所向披靡……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