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围棋人机大战 > 2016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世石1盘胜利至少5层内涵 围棋将迎黄金时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牧青
原标题:李世石1盘胜利至少5层内涵 围棋会迎“黄金时代”吗?

  中新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王牧青) 李世石用一场胜利,瞬间点燃起整个围棋界的荷尔蒙。尽管比分仍1-3落后,但人类棋手似乎已摸到了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的软肋,这无疑拯救了双方第五番棋的关注度。多年之后,李世石赢下的这盘棋仍将被人津津乐道,一场意义非凡的胜利,会让围棋迎来走向世界的“黄金时代”吗?

  一盘胜利意义非凡:李世石一手“挖”出至少5层内涵

  毫无疑问,李世石赢了一场太有意义的棋局,这不仅打破了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的不败神话,更证明这台机器并非无懈可击。诚然,一次获胜无法抹杀“阿尔法围棋”的强大,多名棋手告诉中新网(微信号:cns2012)记者,“阿尔法围棋”已达到超一流棋手的水平。但另一方面,这台“超一流围棋机器”远称不上完美,尤其在后半盘频出“业余招”,说明当遇到难题时,“阿尔法围棋”会陷入难以自拔的死穴。

  宏观层面,李世石至少短暂找回了围棋作为“人类智慧最后高地”的尊严。科学背景下,围棋一直是计算机难以攻克的“堡垒”,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史忠植研究员介绍:“美国科学界研究表明,在19*19的围棋盘上,精确的合法棋局数字达到了171位数。”李世石的胜利,说明了“阿尔法围棋”尚未穷尽这个天文数字。科学界彻底攻克围棋还需时日。

  许多中国棋手认为:“人机大战”并不公平,李世石赛前对机器一无所知,正所谓“敌在暗处”。果然,李世石首盘的心态和对策明显不适。几次试探之后,韩国棋手才终于找到破解之策,但此时大比分已然落败。柯洁等棋手指出,“阿尔法”似乎是有意避免复杂局面,包括“劫争”。第四战中,李世石正赢在此点。不过,获得这个思路的代价,已是前三盘的草草失利。

  输掉第三盘后,李世石终于放下了压力和包袱。不得不说,在冰冷的机器面前,情绪是人类最大的敌人。李世石之所以是顶级棋手,因他总能下出类似“挖一手”的妙招。这不仅展现了扎实的基本功,更是通过对围棋的理解,迸发出了人类的思想火花,完成创新和自我超越。广义角度,这本就是机器尚不具备的“额外能力”。

  第四盘,在李世石占据优势及赢得比赛后,观战的棋手和棋迷们击掌相庆,恣意表达着蕴积在心中的郁闷。这些“发泄”的背后,折射出人类其实很害怕被机器彻底地打败。这种恐惧,甚至超过了对输棋本身的失望。不得不说,这次“人机大战”是对人类内心一次极妙的观测机会,“阿尔法围棋”的出现,首次挑战了人类内心深处的复杂情感,比如存在感。

  第五战将备受瞩目 围棋将迎来“黄金时代”?

  再析第四战已是过去。今日休整之后,双方的第五战将更加备受瞩目。客观评价,如果昨日李世石第四盘再负,第五盘对多数人来说恐怕意兴阑珊。但如今悬念丛生,“阿尔法围棋”如若连败,前三盘积累的名声恐怕会大打折扣。

  抛开输赢,我们不妨换一个视角看待“人机大战”。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在首盘结束后就直言,胜负早已变得不再重要。换言之,“阿尔法围棋”确实已具备了与人类顶尖棋手博弈的水平,而它的短板也早晚会暴露,这是个不容争辩的事实。

  但是,“阿尔法围棋”总比分的获胜,真的意味着围棋的末日吗?退一步讲,就算总比分是5-0,围棋界需要担忧吗?昨日,谷歌“深度思维”公司创始人哈撒比斯直言:“感谢李世石,他将AlphaGo的技能推向了一个极致。”

  同样,“人机大战”也让全世界对围棋开始感兴趣;而李世石赢了“阿尔法围棋”,一定更加激发更多的人去了解并尝试围棋,从而将围棋推向全球的平台。毕竟,在这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围棋的价值越来越弥足珍贵。乘着“人机大战”的浪潮,属于东方古老文明的围棋游戏,会迎来走向世界舞台的“黄金时代”吗?(完)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6/03-14/7795550.shtml report 1730 中新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王牧青)李世石用一场胜利,瞬间点燃起整个围棋界的荷尔蒙。尽管比分仍1-3落后,但人类棋手似乎已摸到了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的软肋,这
(责任编辑:郇岐 US02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