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走出中国看车店:世界的捷安特(英国篇)

美骑网BIKETO 阅读(0) 评论()

  

  你对捷安特的印象是什么?你的第一台车?老是被偷?贵?不够洋气高大上?你知道捷安特是全世界市占率第一的运动自行车品牌吗?你知道捷安特是发明压缩式碳纤维车架的品牌吗?你知道捷安特为了做出最好的碳纤维车架, 曾经当着员工的面用挖掘机压毁数百个车架吗?(是不是很像海尔的创业故事?)你知道捷安特是业界唯一一个掌握从原料(铝管件)到终端门店销售的品牌吗?你知道捷安特是台湾第一个推动自行车比赛,自行车文化的公司吗?这个专栏将带您走出大陆,去看全世界的车店(包括英国、日本、马来西亚、德国和台湾)。这些车店笔者都曾亲自走访现场,感受骑行氛围,将分为捷安特/非捷安特两类文章介绍。这些地区的门店跟自行车文化都相当发达,准备好跟笔者来一趟世界自行车之旅了吗?第一站我们从英国开始,从国外自行车风行的市场去看国内运动自行车市场的演变:

  伦敦St.Paul店:

  200 Aldersgate Street, London EC1A 4HD

  Phone: +44 (0) 203 598 2535

  Email: info@giant-stpauls.co.uk

  营业时间:

  Monday - Friday: 8am - 7pm

  Saturday: 9am - 6pm

  Sunday: CLOSED

  

  一走进去,是不是跟国内的自行车店都很不一样?窗明几净,空间宽敞,很难想像这是位于寸土寸金的伦敦最高端金融区内的自行车店(相当于在国内的陆家嘴开自行车店)。近年来英国的自行车市场有了很大转变,尤其是伦敦市,消费偏好由中低端通勤向运动健身最后向高端通勤演变。影响这一现象的因素除了都市环境的改造、市长Boris Johnson的推动和许多民间团体的推动(最有名的就是CycleScheme,我们会在下篇专文介绍),最主要的原因是伦敦地铁实在太贵。

  笔者在英国这几天都住在伦敦市NottingHill左边两站的位置(类似住在上海古北外两站,相当靠市区了),每站地铁的平均成本是1磅/站。你能想像在国内光搭地铁, 每趟就要花费20 - 30RMB吗?估计很多人会直接滴滴打车了。但是这里是英国,Cab两站地铁距离就花了我6磅(约同60RMB)。

  与成本高昂的公共交通相较的,是骑车上下班的便利。伦敦许多企业都附设了淋浴间,方便员工在坐进办公室前把骑车出的汗都冲干净。政府和企业还对骑车通勤的行为进行补贴。对于上班族来说,这样不仅省去了地铁票,变相增加了收入,还相当于每天花两小时做了运动,收获了健康。难怪近年来捷安特的碟煞公路车款Defy会在英国大卖。

  而由于英国人对于打扮造型绝不妥协的民族性,各种高端骑行服也跟着热卖(大家都很熟悉的Rapha就是英国的,我们会在下篇介绍)。在这样的风潮下,自行车店也产生了进化:

  1. 市区的自行车店,多半为1F + B1,一楼只是迎宾跟结帐处,地下室才是维修跟陈列的主力。

  2. 市区的自行车店,多有淋浴间跟免费停车处,鼓励骑车上班的车友寄车于此,如此一来车友未来的消费一定都会在此完成。寄车期间,车店店员还会为你打气跟检查是否有耗材要更换。

  3. 店内提供免费的美式咖啡,让骑车来的车友可以在上班前小酌一番,下班后也多会安排讲座跟教学(伦敦的治安不好,因此很少人夜骑,多半是周末约骑郊外)。遇到比赛日直接让车友在店内看比赛、喝啤酒。

  英国捷安特St.Paul店,就可以说是这种时代演变的成熟产物。让我们来欣赏这家店的细节:

  

  左图为捷安特St.Paul店的门头。右图为捷安特RRS(Right Ride Syste)的升级版Powerfit。它能为你侦测你骑行时的踏频和功率输出,跟英国国家队使用的训练设备Wattbike系出同源,同为捷安特生产。据说目前预约体验的车友已经满到一个月后了。

  

  店内的陈列设计不断提醒消费者, 这是一个来自亚洲的自行车品牌。这里温馨的车友休息区,提供免费的咖啡。

  捷安特英国在大伦敦地区有四家店,其中以St.Paul店最具代表性,也扮演着品牌旗舰店的角色。

  

  GIANT Rutland Water店

  我们接着来到英国中部风景优美的景点Rutland Water,距离捷安特英国总部只有半小时车程。这里有一家结合自行车销售、维修与租赁一体的捷安特门店。Rutland Water是一个自然湖泊保护区,有山有水,定期会举办环湖自行车比赛跟铁人三项比赛。GIANT Rutland Water店承担起了活动集合地的重任,平日则是英国人举家出游落脚的好选择。右图显示店内将山地跟公路以楼层作区分。

  

  外面为自行车租赁点,可以看到生意非常好,英国人阖家出游一定会来租自行车游湖。

  

  直营店中的帅哥小伙,提供着优质服务,他们对自己的品牌与产品充满自信。针对维修保养,捷安特推出以年计价的服务,对于核心玩家来说,这种方案其实更划算。

  

  GIANT United Kingdom总部

  GIANT英国公司座落于英国中部的Leceister郡,离中部大城Birmingham只有一小时车程,离伦敦约两小时车程,交通方便,生活安静。办公室只有17位员工,却让捷安特成为英国市占率第一的进口品牌。装潢中处处放着赞助车手的签名衫与杂志封面海报,增加员工荣誉感。

  

  这是员工食堂。员工多半自己带便当在此加热,但是食堂内的咖啡跟零食是免费取用的。食堂上的标语叫大家吃饭时就尽情放松。

  

  公司内就有新产品陈列,教导经销商如何陈列。针对女性Liv品牌也有专区。

  很幸运的,拜访当天是英国年中经销商大会,全英国有超过100位经销商来访,更有从苏格兰跟北爱尔兰远道而来的客户。议程十分自由,一小时的简报完后便是自由参访,也可利用机会与总部及其他经销商沟通。会后更有许多经销商留下来骑车联络感情。

  看完后,是不是觉得意犹未尽呢?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介绍英国其他车店!

  责任编辑:Alexa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10/n443782390.shtml report 4136 你对捷安特的印象是什么?你的第一台车?老是被偷?贵?不够洋气高大上?你知道捷安特是全世界市占率第一的运动自行车品牌吗?你知道捷安特是发明压缩式碳纤维车架的品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