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4轮 > 北京国安VS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苏媒质疑国安09夺冠是“内定”:今年变降级热门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新闻

  本赛季的英超联赛天下大乱,切尔西、曼联等传统豪强都陷入泥潭。同样,新赛季的中超也出现了乱世的局面,4轮联赛之后,曾经的冠军球队山东鲁能、北京国安和长春亚泰积分排名倒数三位。

  其实在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中,冠军球队降级曾有过先例,十冠王辽足曾两度降级,中超元年冠军深圳队自从2001赛季降级后,就再也没有回到顶级联赛中。如果在本赛季再次出现有过冠军光环的球队降级,球迷们也不用太意外。

  国安创中超最差开局

  北京国安是2009年中超冠军得主,不过那个冠军却有着很大的争议,在外界看来,御林军建队史上唯一的一个中超冠军,多少有“内定”之嫌。最近几个赛季,国安基本上能在积分榜上进入前四,也是亚冠的常客。只不过上赛季,国安虽然也拿到了第四,但依然未能获得亚冠资格赛名额。

  痛定思痛,新赛季国安花了不少钱,伊尔马兹和奥古斯托名头不小,后者还是巴西队现役国脚,主教练也换成了曾在亚洲获得过成功的扎切罗尼。然而3场比赛过后(与河北华夏幸福的比赛延期),国安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自2004赛季中超元年至今,北京国安前三场的最差战绩就是本赛季的1平2负,一球不进排名倒数第二。

  不过要是按照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那时候来算,国安前三场最差开局还不是今年,2000年他们遭遇过开局三连败,直到第4轮才在目前已在中国足坛消失的四川全兴身上拿到那个赛季的第1分。下轮联赛,国安将在客场挑战杭州绿城,一旦继续输球,他们将追平队史最差开局。

  亚泰小本经营要降级?

  本轮中超比赛尚未全部打完时,北京国安一度排名垫底,直到另一支曾经拿过中超冠军的长春亚泰完赛,国安才暂时爬升到倒数第二,长春亚泰则成为新的“副班长”。2007赛季,这支球队曾在高洪波的带领下拿过中超联赛冠军,但本赛季前4场比赛只取得了1平3负的成绩。

  和国安的一蹶不振相比,长春亚泰的堕落并不算是一个很大的意外。实际上早在2013赛季,长春亚泰就差一点降级,要不是最后一轮北京国安死磕青岛中能,长春亚泰已经尝到了降级的滋味。

  死里逃生后,这支球队依然没有太大的改观,前两个赛季依然以保级为主。亚泰最大的问题就是投入不够,俱乐部投资方已经跟不上金元足球的趋势,为了保住中超席位,该队这几年历任的主教练又不敢大量使用年轻球员,主力阵容依然被老将占据,导致球队有些青黄不接。2013赛季,亚泰在有两支球队在-6分起步的情况下尚且勉强保级,今年,他们已和广州富力、天津泰达等队一起,被视为降级的最大热门。

  绿茵快评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中超越乱越有看头

  一家独大的联赛缺少悬念,群雄并起才会带来更多刺激。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球迷们期盼已久的“战国版”中超在2016赛季4轮之后已经初现端倪,战绩纷乱、强者落马,而非秩序混乱、负面频出的中超,才能逐渐配得上80亿的身价,也给了球迷们更多看头。

  今年风云突变的中超,首先体现的还是资本的力量。重金打造的江苏苏宁易购队4轮之后独占榜首,同样投入巨大的恒大凭借联赛三连胜已经冲到了第二,第三名则是这个冬季花钱仅次于苏宁的华夏幸福。当中超进入“烧钱时代”后,拥有雄厚资本做后盾的球队越发强大。

  不过,并非所有的巨额投入都立竿见影,国安、鲁能这样同样花了不少钱的豪强非但没有取得一边倒的优势,还被小本经营的球队掀翻在地。不是所有的草根球队都甘于沦为豪强砧板上的鱼肉,河南建业、重庆力帆还有另外一支升班马延边队,都在中超书写着属于自己的故事。转会投入只有261万欧元的河南建业,联赛首轮就在主场拿下了上海上港;投入更加寒酸的重庆力帆主场击败亚冠冠军广州恒大;至于延边队,他们已经成为中超东北版图中新的老大。

  根据中超近些年的数据显示,一支球队在4轮后的排名与最终排名平均差距只有3.1名,3/4的球队变化幅度在4名以内。开局格局巨变,中超的各支球队依然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看看英超的切尔西,联赛中前期一直战绩不佳,蓝军下赛季很可能将无缘欧战,因此对于国安等队来说,要想重回亚冠,或者只是杀回上半区,也需要付出比以往多得多的努力。

  平民球队以弱胜强,证明最贵的外援不一定就是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才能带来更大的帮助。当然,中超只进行了4轮,“乱世”局面还能维持多久尚未可知。但如果中超也能出现英超的莱斯特城奇迹,对于球迷们来说又何尝不是一件幸事?

sports.sohu.com false 金陵晚报 https://jlwb.njnews.cn/jlwb/html/2016-04/12/content_37370.htm report 2126 本赛季的英超联赛天下大乱,切尔西、曼联等传统豪强都陷入泥潭。同样,新赛季的中超也出现了乱世的局面,4轮联赛之后,曾经的冠军球队山东鲁能、北京国安和长春亚泰积分排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